【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阳江: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千亿产业成链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灵敏、全良波 发表时间:2022-08-04 07:27
金羊网  作者:戴灵敏、全良波  2022-08-04
阳江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灵敏 全良波

产业链不断向上下游延伸、合金材料千亿元产业集群已具雏形、海上风电产业链不断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速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阳江全力推动主导产业集群成链发展,全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大体系,为实现阳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阳江迎宾大道中国调味品之都 李泮 摄

当前,阳江正努力在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滨海城市中不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跨越】

阳江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合金材料产业体系“招大引强”

五金刀剪是阳江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在全国乃至全球五金刀剪行业领域都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十年来,阳江的五金刀剪行业产业链不断向上下游延伸,加速形成产业链完整、产品品类丰富的规模化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脱胎换骨。

位于阳东万象工业园的广东拓必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出口户外刀具及厨房用品。近年来,该公司通过不断创新技术,致力于与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安泰集团共同研发高端粉末钢,与中乌巴顿技术研究院研究高端粉末钢焊接工艺,在解决了以往制刀依赖昂贵进口原材料难题的基础上实现了量产。

正是通过不断地转型升级,阳江“中国刀剪之都”的地位不断巩固提升。目前,该市已集聚十八子、张小泉、王麻子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五金刀剪企业共13716家,比2012年增长80.64%。

事实上,不仅是刀剪相关的金属材料,近十年来,阳江的合金材料相关产业都在不断提速发展,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

走进阳江高新区,可以看到广青、宏旺、甬金、开宝等数十家合金材料企业如火如荼生产的蓬勃景象。近年来,随着阳江合金材料产业体系“招大引强”的磁石效应不断凸显,到2021年,合金材料已成为该市首个突破千亿的产业集群,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基础原材料生产基地,形成从冶炼到压延、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格局。

与此同时,阳江瞄准国内外合金材料发展前沿,高起点抓好产业发展布局,不断强链补链,着力建设中国合金材料(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提供优质原材料和重要基础件。

在此基础上,阳江还以创新驱动产业强链延链,加快推动国家级、省级等一批公共技术平台和实验室的落地,为主导产业发展提供了“质量引擎”和创新动力,不少产业实现规模和效益倍增。

形成全国领先的风电产业集群

在阳江沙扒、南鹏岛海域,一台台风车迎风转动,将绿色电力能源送往千家万户。阳江毗邻南海,海上风能资源丰富。近年来,阳江抢抓机遇全力推动海上风电建设,已形成从风力开发到装备制造、研发设计、检测认证、运维管理、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从2017年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获核准,短短4年时间,阳江海上风电从无到有、破茧成蝶,已发展成为全国产业链最完整、配套最齐全、规模最大的风电产业集群之一,吸引了30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落户。

阳江还大力推动海上风电技术创新,打造海上风电母港和风电研发、认证、大数据、运维中心等“一港四中心”。已建成国内唯一、全球实验能力最强的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阳江分中心和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亚洲最长风电叶片检测、国内第一个深水区海上风电场开发、第一个漂浮式风电机组投运等均在阳江,突破水深对施工限制等难题,超大直径单桩基础、深水嵌岩等技术的应用,有力推动我国海上风电建设技术提升和创新。

阳江的海上风电 戴灵敏 摄

如今阳江的风电产业,正不断实现新的突破。今年6月23日,亚洲最长的111.5米抗台风型海上风电叶片在阳江高新区下线,这是明阳智能针对海上平价项目需求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适用于超I类风区的抗台风型海上风电叶片,有力促进阳江海上风电高效开发和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东方电气阳江基地致力于大型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的批量化制造,从2021年投产以来该基地已实现了多项生产突破,其最新的13兆瓦的机型就是在阳江基地生产,这是全国最大的直驱风力发电机。

如今,阳江正以打造国际风电城为重点,打造合金材料、装备制造、绿色能源三大千亿元支柱产业集群,支柱产业集群的作用将越来越大。未来,阳江将加快推动合金材料产业往高端装备、新能源、医疗器械用特种钢方向发展,力争2026年产业规模达到1800亿元。同时大力推进国际风电城建设,打造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力争2025年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

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十年来,阳江全力推动港口、高铁、高速公路、机场和市域快速路网建设,全面构建外联内畅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实现3小时通达全国核心城市、2小时通行全省、1小时直达湾区、半小时可达各县(市、区)的目标。

近年来,阳江的高速公路建设“一日千里”。到2020年年底,怀集至阳江高速海陵岛大桥项目、中山至阳春高速开平至阳春段、沈海高速阳江段改扩建项目等全部建成开通。互联互通的高速公路,组成阳江内外环高速“主动脉”,进一步强化了与大湾区、北部湾、海南自贸港和泛珠三角的高速连接,成为重要的交通走廊。

高速公路数量增多的同时,阳江还将原有的道路进行改造。“开阳高速扩建后,路宽了,行驶顺畅了,我从阳江送货到广州,比原来快了近半个小时。”常年跑两地货车运输的司机梁师傅对记者说。作为全省改扩建样板路,2020年12月30日,开阳高速正式由原来双向四车道开放八车道通行。扩容后,路段通行能力明显提高,日均车流11万多车次,带动客流、物流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如今,阳江交通体系还在不断完善。阳江港作为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正加快开发建设,打造亿吨级大港。在轨道交通方面,通车的江湛铁路让阳江迈进高铁时代,时速350公里的广湛高铁正加快建设。通车后阳江到达广州市中心将缩短至1小时。在高速公路方面,阳江正加快构建“五横三纵两支”高速公路网。去年,阳江启动了闸坡世界级渔港建设,打造世界级渔港经济区,将为阳江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年,阳江继续推动38个年度投资110亿元的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全市统筹力量加大对资金、供地等要素的攻坚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变迁】

阳西调味品产业园:见证阳江食品产业集群飞跃发展

阳江有着水产品加工、传统食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一批具浓郁地方特色和市场美誉度的食品产业。过去,企业分散、技术力量不强的问题曾一度掣肘该地食品产业实现更大跨越。为此,阳江近年来加大投入,打造阳西调味品产业园,为企业提供发展载体,让食品加工产业实现集群发展。

中山火炬(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 梁文栋 摄

知名品牌纷纷落户

阳西调味品产业园位于广东西南部,由阳西县人民政府与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合作开发建设,是首批获得省产业转移工业园认定的3个园区之一。2005年2月两地政府正式签约,同年3月奠基,5月动工建设。园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1000亩,采取政府合作、企业化运作的模式,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理念,分期分批开发建设。产业园以绿色食品、香精香料、海产品加工、厨卫电器为主导产业。近年来,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显现,园区迎来了高速发展。

在广东美味源香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各道工序生产有条不紊。经过前、中、后端各生产线上的流水作业,一包包高品质的酱料包源源不断地被生产出来。据介绍,该公司是最早入驻阳西调味品产业园的企业之一,已从当初一个产值50万元的小工厂发展成营业额3亿多元的大型企业。目前该公司出产的多款预制菜酱料包销售位居直播电商全网同品第一名,仅仅“黄焖酱”单品今年已售出4000万包。企业上半年销售额约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利润达到1000万元。与此同时,企业目前也在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酱料板块,研发新的预制菜酱料生产线,并采用电商直播形式进行销售。

近年来,国内十大调味品品牌的“半壁江山”和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阳西调味品产业园,再加上本土品牌喜之郎、漠阳花、阳帆的不断发展壮大,阳江市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迅猛。

绿色食品产业园 梁文栋 摄

建设大食品产业集群

目前,阳西调味品产业园已完成7500亩连片开发建设,累计引进项目128个,建成项目90个,在建项目21个,筹建项目17个。

园区集聚了世界500强卡夫亨氏、益海嘉里(金龙鱼调味品),厨邦、美味鲜、广味源、致美斋等国内知名调味品企业及配套项目,园区调味品产业蓬勃发展。园区也先后荣获“中国调味品之都”“中国香谷”称号,已成为全省工业园区产城融合的新典范、产业共建的新标杆。

据统计,2021年,阳西调味品产业园工业总产值48.68亿元,实现税收3.16亿元。

展望未来,阳江还将不断壮大现有的产业规模,建设全球领先的大食品产业集群,力争到2026年产业规模达500亿元。

【成长】

风电领域专家朱嵘华:助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阔的阳江海域上,越来越多的“大风车”在不停地转动翅膀,源源不断为市民提供清洁能源。风电领域的专家朱嵘华,是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近十年来,他扎根阳江,助力阳江风电事业的发展,也感受到了阳江对人才越来越强的吸引力。

朱嵘华

为风电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作为广东省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团队的带头人,朱嵘华多年来从事海上风电工程技术、材料与装备研究开发工作,从2012年开始多次带领团队走访阳江,对阳江的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前景多有研究。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此,他决定选择阳江,为阳江的风电事业做贡献。

2019年,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两大省实验室落户阳江,为阳江合金材料和海上风电两大产业解决技术难题。朱嵘华成为了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的常务副主任,主要负责实验室的建设。在他的建设下,实验室在2020年10月陆续迎来40多位研究人员,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及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教授、博士生等,汇聚行业顶尖人才,为实验室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技术创新对阳江风电发展的推动作用正不断显现。实验室将针对海洋资源与环境、风机及相关大部件、支撑结构及新材料、施工设备与施工技术、数据与运维技术、并网及输电技术等六大领域展开研究,与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能建、中广核、中国三峡等学校和企业建设海上风电大数据实验室、海洋地质实验室、叶片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引进海内外专家及研究团队,为开发海上风电前沿技术、突破海上风电技术壁垒、实现海上风电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持。

吸纳更多人才投身阳江发展

朱嵘华表示,目前,阳江风电产业基础条件日趋完备,阳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加大投入力度,使整个产业得以迅猛发展。

谈起到阳江十年来的最大感受,他告诉记者,随着时间的流逝,风电行业从无到有地在阳江崛起,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落户阳江。“风电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对经济发展的推进作用显而易见,”朱嵘华说,“正是因为阳江海上风电的发展,越聚越多的院士、高级教授、海归人才等高端人才在阳江汇聚。”

一批批风电企业落户阳江,一台台风机并网发电……当前,阳江已形成了风电装备制造完整产业链,涵盖整机、叶片、塔筒制造等,并初步构建了集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研发设计、检测认证、运维管理、综合服务于一体的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集聚成形。

朱嵘华认为,一个城市要发展,一定要在某一行业吸引一批高端人才,并想方设法将人才和技术留住。他相信,阳江发展会越来越好,阳江的风电事业发展会越来越好,将来肯定会有更多的高端人才选择来到阳江,留在阳江,为阳江美好明天添砖加瓦。

【数看发展】

●十年来,阳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1515.86亿元,比上年增长8.3%,比2012年增长95.5%,2013-2021年年均增长7.7%。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431.24亿元,同比增长20.9%,比2012年增长242.1%,年均增长14.6%,年均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在全省率先开展镇村同治思路,从2018年起市财政投入3亿元,遴选15个镇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范围,同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阳江市大气环境质量全年优良天数351天,是全省空气质量改善最大的六个地市之一,5个地表水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土壤环境稳中向好,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