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船地块将打造滨江船厂原址主题公园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穗规资宣 发表时间:2022-08-11 07:19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穗规资宣  2022-08-11
广船项目将在提升地铁站点与公共功能的复合性与集聚度,加强滨江公园的开放性、公共性、通达性等几个方面进行优化。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船项目优化效果图

广船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优化方案通过审议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通讯员 穗规资宣

被称为广州旧厂改造三大明星项目之一的广船地块有了新动作。8月10日,广州市召开第四届广州市规划委员会地区规划专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上,荔湾区广船项目(AF0403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优化方案(以下简称“规划”)通过审议。根据此次规划,广船项目将在提升地铁站点与公共功能的复合性与集聚度,加强滨江公园的开放性、公共性、通达性等几个方面进行优化。

形成万屋相连的城市商业综合体

广船地区位于珠江后航道核心位置,本次广船项目规划范围面积22.59公顷,地块所在的AF0403规划管理单元面积140.2公顷。从区位看,广船项目地块位于荔湾区白鹅潭商务区东沙片区,距离广州南站约9.6公里。项目西侧为广州地铁11号线(2023年建成)及佛山地铁11号线(远期规划)鹤洞东站。

广船地区从生产岸线转变为生活岸线,是落实还江于民,实现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次规划调整活化利用广船历史和自然资源,建立基地内部与外部的边界链接,打造全民共享的滨水商业文化活动旅游目的地。

根据规划,项目将结合鹤洞东站进行站城一体化TOP开发,通过地上地下商业廊道、屋顶花园、连廊体系等打造“万屋相连”的立体化街区。在各地块裙楼之间通过跨地块的二层或以上公共连廊、公共平台、商业平台相连,形成“万屋相连”的城市商业综合体。

打造滨江船厂原址主题公园

为修复珠江沿岸和车歪岛生态资源,保留和活化广船工业遗产,规划提出要贯通通江步道和滨江路径,高质量打造广船公园。

具体来说,规划将在不破坏船坞主体结构的条件下,活化利用滨江船坞船台等传统风貌建筑,建设文化设施,打造公共、开放、彰显历史文化底蕴的滨江船厂原址主题公园。

根据规划,在船台的活化利用上,将完整保留1号船台,活化利用2号、3号船台,保护船台整体风貌、主体结构和核心价值要素,新建船台艺术中心与工业遗产本体分离设置,形成市民花园、文化公建、便民商业一体的船台公园,地上建筑面积约3400平方米。在船坞的活化利用上,将现状船坞活化利用为船坞博物馆,在保留船坞侧壁、底面、主要构件及主体结构的前提下,利用下凹空间新建博物馆,并引入水景,重现展示原有造船作业、引船入江的历史图景。

此外,在毗邻船坞博物馆的位置新建广船文化艺术中心,在地上一层、地下两层体量中置入展览、餐饮零售等功能,与滨江市民广场、阳光草坪形成紧密的整体,提供丰富的全天候市民文化活动。

实现工业遗产片区联动发展

根据《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广州要大力发展全链条全域型旅游消费,其中白鹅潭-太古仓-聚龙村-广钢遗迹公园区域近代工业旅游区便是六大旅游发展高端示范板块之一。

广船地块的造船厂遗址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越,是该近代工业旅游链上的重要一环。为更好地实现片区联动,广船、广钢、广纸工业遗产片区将统筹规划,广船工业遗产、车歪炮台与珠江对岸的南石头监狱遗址等文物共同形成滨江历史文化门户,既能够展现广州的红色革命历史,又能够加强对于“工场传奇”最广州历史文化步径的打造。

在规划调整后,滨江绿地的宜建区范围缩小,滨江总建筑量减少,滨江绿地的开放性增加。在项目中轴绿地上,规划提升地铁站点至滨江的步行便捷性、视线通达性、功能多元性,打造多元体验的轴线序列。构建地上、地下一体化连续的步行系统,将广钢新城、广船片区、滨江绿地便携相连。

此外,为解决近期周边居住用地对幼儿园的需求,规划还将新增9班幼儿园一处。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