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生态环境2022上半年持续向好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升幅全省第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2-08-13 07:34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2022-08-13
今年1-6月,广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91.7%,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升幅在全省21个城市中排第1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州二沙岛环岛碧道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8月12日,广州市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更高品质的美丽广州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广州市环境质量状况,以及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和成效相关工作情况。

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发布会上,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市管)郑则文表示,今年1-6月,广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91.7%,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升幅在全省21个城市中排第1位,PM2.5平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2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面达标,17个断面水质优良,地表水水质断面优良比例为85%,劣Ⅴ类水体断面清零,1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稳定达标,3条入海河流断面全部优良,水环境质量指数在全省排名第9,名次同比上升4位,水质改善幅度在全省排名第3。

广州在蓝天保卫战方面,印发实施《广州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有序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注销淘汰国Ⅲ及以下高排放营运柴油货车1270辆,抽查用车大户170家,遥测监测柴油车76万余辆;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130家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进行差别化分级管理,督促39家提升整治类企业深度治理。

涉疫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100%

在净土保卫战方面,广州市印发实施《广州市2022年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严格农用地安全利用和建设用地风险管控,确定广州2022年土壤环境重点监管单位43家,督促其履行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持续优化再开发利用地块环境管理工作,已完成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635个。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今年全市累计安全处置涉疫废物3.2万吨,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下一步,广州将继续开展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场所污染防治的常态化监管,确保涉疫废物100%无害化处置。据介绍,广州将加快南沙医疗废物协同处置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

郑则文表示,为了进一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广州将继续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广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规范化管理。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处于全省前列

广州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市管)喻细明说道,今年上半年,197条黑臭水体保持“长制久清”标准。

上半年,广州新建污水管178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2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99万吨/日;1-6月,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总量约12.68亿吨,日均处理量700.6万吨,氨氮削减量2.53万吨;经初步测算1-6月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91.2%,处于全省前列。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河湖长制,紧紧围绕水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源头减污,从严从细排查整治各类污染源。”喻细明介绍,市水务局将针对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等重点任务,统筹协调、攻坚克难,加快补齐广州水环境治理短板。

喻细明表示,番禺区将成为本轮治水的主战场。本轮治水将立足番禺区水环境治理现状,持续围绕“控源减量”“补齐短板”“强化管理”三大核心内容,重点补齐番禺区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收集转输能力。

今年或仍有3-4个台风影响广州

广州市气象局副局长贾天清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天气复杂多变,极端性强,呈现“‘冰’‘火’两重天、干旱洪涝交替、龙卷冰雹频繁来袭、台风距离远但影响重”的特点。

上半年,广州天气“冰”“火”两重天。贾天清介绍,今年2月,广州出现两次持续低温阴雨过程,是2009年以来低温阴雨最严重的年份,其中2月上旬出现2008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低温阴雨过程。而3月平均气温为21.7℃,创历史新高;7月则连续25天出现≥35℃的高温天气,创持续时间最长纪录,为1951年以来最强高温过程。

上半年广州干旱洪涝交替。1月全市平均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少七成;而2月全市平均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多3倍。增城派潭镇录得1188.9毫米的最大累积雨量,刷新全市历史最大纪录;期间全市平均雨日26.6天,为历史同期排名第二多。

6月16日从化区出现龙卷风,7月4日黄埔区、花都区先后出现龙卷风;这是新世纪以来广州首次一年内记录到两起龙卷风事件。

台风距离远但影响重。“暹芭”是近20年来登陆广东省的最强南海“土”台风,受其影响,广州平均过程累积雨量达150.9毫米,最大单站累积雨量为410.3毫米,最大阵风达到32米/秒,出现2次龙卷风过程。

贾天清介绍,广州今年以来极端天气频发、多发、重发,是由于全球变暖导致气候系统不稳定性加剧、拉尼娜事件持续、今年大气环流阶段性异常显著、不同类型天气系统在广州同步汇合等多种因素导致的。预计,后汛期广州降雨偏多、台风影响偏重,防汛防台形势严峻。

他表示,8-9月各区累计雨量可能较10年同期偏多1-3成。影响广州台风可能为3-4个,终台可能出现在10月上中旬。

今年以来,广州主要在应对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问题、提升强对流预警水平和提高气象信息发布针对性上进行努力,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