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三伏天晒背变酱油色,中医专家提醒:晒背养生需注意这几点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08-13 22:0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2022-08-1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许咏怡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网络上掀起一股“晒背风”。前段时间,广东一小伙为了祛湿气跑楼顶晒背,背部皮肤都被晒成了黝黑的酱油色,果然广东人真的是在用命祛湿气......

微博截图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郑艳华副主任中医师指出,中医有言:腹为阴,背为阳。阳经多行于背部,阴经多行于胸腹部。不少经脉和穴位都在后背,晒背能起到调理脏腑气血的作用。

而且尤其虚寒体质、寒湿内盛的人以及经常便溏腹泻、手足寒凉怕冷的人群可以试试多晒晒后背、晒脚、晒腿。不过郑艳华提醒,以下几点仍需注意:

什么时间、晒多久合适?

可以选择早上7-9点、或者下午3点以后,成年人每次日晒时间以20分钟到1小时为宜。

婴幼儿和儿童由于皮肤娇嫩,每次日晒时间可适当缩短至15~20分钟。

而老年人合成和利用维生素D的能力降低,时间可适当延长,但不能一次暴晒太久。

羊城晚报资料图

晒太阳以达到微微汗出,略有困倦感效果为佳,不可晒到大汗淋漓,精神烦躁。初次晒太阳时间可以短些,若感觉舒服,可以适当延长,或分多次进行。

晒背有哪些注意事项?

不可空腹;头、面、眼部还是要做好防晒准备,如遮阳帽、太阳镜,晒的时候最好穿一件浅色薄衫;晒前晒后要适量喝水,补充体液消耗。还可以准备常温酸梅汤、绿豆汤、淡盐水。同时携带温水及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以便应急之用。

晒完背后可以自行揉按腰部、腿部的肌肉,可以增强效果,最好先在荫凉处,避强风冷风,如果出汗多,等汗停了,再进入空调房。

哪些人群不适合晒背?

(1)紫外线过敏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人;气阴两虚或阳盛体质人群;孕妇;饮酒后;年龄较大者慎晒,需家人陪同。

(2)服食或接触过藜菜(灰菜)或其它有光感性的植物后。因为日光照射皮肤容易引发急性光毒性皮炎。常见的感光性食物还有无花果、菠菜、莴苣、荞麦、木耳、小白菜、芥菜、苋菜、马齿苋、油菜、萝卜叶等。

(3)服用过易发生光毒反应的药物,在服药期间及停药后5日之内,应避免接触阳光或紫外线。光毒反应发生率较高的是沙星类抗菌药,环丙沙星、氧氟沙星、依诺沙星等名中带有“沙星”的药物。据统计,沙星类抗菌药导致光毒反应发生率为0.1%~3%,有人口服一次即可发生。

此外,四环素类、磺胺类、美满霉素、多西环素、地美环素等抗菌药也有发生光毒反应的报道。解热镇痛药,如布洛芬、阿司匹林等,在感冒、疼痛、消炎时,都可能会用到,如用药日晒后,出现皮肤反应要警惕。

服药之前请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特别是说明书中注明该药可致光毒反应时,应注意避免日晒,做好防晒措施。

相关资料显示,可引起光敏反应的中药有补骨脂、连翘、竹黄、独活、沙参、白芷、白鲜皮、仙鹤草、前胡、防风、荆芥等。

此外,推荐一款适合三伏天期间饮用汤水:

鸡骨草枇杷叶瘦肉汤

羊城晚报资料图
材料:鸡骨草15克,枇杷叶15克,瘦肉300克,蜜枣2粒

方法:1.将所有材料洗净。瘦肉焯水。2.锅里加入1,500毫升水,加入所有材料,大火煮沸后转细火煲1小时即成。

功效:清肺热止咳,清肝消食和胃。

校对 | 李红雨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