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名家刘震云空降覔书店与佛山读者面对面交流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晓楠 发表时间:2022-08-14 08:10
金羊网  作者:陈晓楠  2022-08-14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刘震云空降佛山王府井紫薇港购物中心覔书店,与读者面对面交流。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刘震云(右)与读者交流 活动方供图

“文学的幽默带来的是思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晓楠

2022南国书香节佛山分会场迎来了第一位重磅嘉宾,文学大咖会与佛山的人文地景产生什么化学反应?8月13日,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刘震云空降佛山王府井紫薇港购物中心覔书店,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分享会以“人间多少事 两三笑话中”为主题,在与特邀嘉宾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胡洪侠的互动串场中,刘震云围绕自身的创作心态、文学理念与佛山的本地见闻,深入浅出地与现场读者分享交流。

刘震云认为,文学创作最好的状态之一,是以初学者的心态去写作。“初学者在写作时一定会留下不足之处,留下的不足是下一篇作品的开始。”谈及文学作品的思想深度,在刘震云的眼中,一部文学佳作离不开思想的支撑。如果一个作者只读文学,是创作不好文学的。“文学的底色一定是哲学,是思想。如果作者的思想力量不足,就无法支撑第二本书、第三本书的创作。”他举了阿基米德的一句名言为例: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一部作品一定有个思想的支点,才可以把作品支撑起来。”刘震云总结道。

“幽默”是书评人和读者对刘震云本人及其小说的常有评价。刘震云认为,幽默也需要体现在思想中,语言的幽默确实不错,但这跟“俏皮话”并无二致,是在展示自己的小聪明。“其实语言幽默的人适合拍短视频,文学作品的书写还是要平实的语言。”刘震云说。比起语言的幽默,刘震云自觉情节的幽默、故事的幽默比较好,但更好的是人物结构的幽默。人物结构的幽默体现在人物的思想中。刘震云举了自己的作品《我不是潘金莲》为例,主人公李雪莲最后找了一棵树想上吊,范伟让她选对面对头家的果园,说:换棵树耽误不了多大功夫,一下子把李雪莲逗乐了。“这生死之间很严肃的事,通过人物的对话,幽默就出来了。”刘震云说。

在现场读者提问互动的环节中,有一位读者问及如何看待深受短视频冲击的文字和文学。就着“幽默”这一关键词,刘震云分享,一个几十秒的短视频能让人笑出来,这是一种语言的幽默。但语言的幽默与文学的幽默还不是一回事。语言的幽默带来的是笑声,文学的幽默带来的是思考。“一串笑声几秒就过去了,但文学幽默带来的思考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刘震云的此番回答赢得现场连绵掌声。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