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切勿盲目贪凉,年轻人也需谨防脑梗发作

来源:金羊健康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15 17:57
金羊健康  作者:  2022-08-15
一旦出现言语不清、单眼黑朦、单侧肢体无力、口角歪斜等,则可能是卒中早期表现,需送到各地卒中救治中心及时救治。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现在除了老年人脑卒中常发,年轻人群中也有发生,且多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如剧烈运动后马上进入空调房,短时大温差而引发卒中发作。” 中国卒中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卒中学会会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徐安定教授说。

近期,广东省内多地刚经历过一轮高温天气,部分医院卒中救治量有所增加。对此徐安定教授提醒道,夏季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好发季节,有心血管基础病以及既往卒中病史的人群更需要多加注意卒中发作,一旦出现言语不清、单眼黑朦、单侧肢体无力、口角歪斜等,则可能是卒中早期表现,需送到各地卒中救治中心及时救治。

警惕健康头号杀手,卒中夏季易高发

脑卒中俗称中风,包括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卒中具有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等特点,也是目前我国成人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根据 GBD 研究 2019 的结果,2019 年中国卒中患者有2876 万例,其中急性缺血性卒中(俗称脑梗)是最常见的卒中类型,约有2418万例 。

而据国家心脑血管病联盟牵头发布《中国中青年心脑血管健康白皮书》,近年来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20岁~29岁人的患病/高风险人群占比已经达到15.3%。而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心房颤动等正是卒中发作的一般人群危险因素。

“由于天气炎热,人体体表血管不断扩张,在突然进入空调房时,由于气温骤降,温差有引发血流动力学改变,从而诱发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引发缺血性脑卒中。”徐安定教授也强调道,除了中老年人群,我们也会遇到卒中急性发作的年轻患者,无论是哪类人群,发生卒中症状后的第一时间救治都是十分重要的。

牢记“中风120”或“BEFAST”,抢夺急性脑梗死黄金救治期

静脉溶栓和介入取栓治疗是目前抢救急性缺血性卒中的金标准,无论是静脉溶栓或取栓均有严格的时间窗限制。静脉溶栓一般要求须在发病后4.5小时内完成;取栓最好能在发病后6小时内,部分患者在发病24小时内依然有效。但需要强调的是,且治疗越及时,患者获益也就越大。“早一分钟进行溶栓治疗,患者约可以挽救190万个脑细胞。所以关于卒中救治,我们业界有一句话叫做‘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 徐安定教授说道。

卒中救治的紧急性使得在起病时的快速正确识别成为关键一步。那么,如何才能快速识别出患者是卒中发作呢?有一个通俗易懂的“中风120口诀”可以帮助大家快速识别卒中症状——

“1”指一张脸,看是否出现两侧面部不对称。

“2”指两只手臂,平举后是否保持平衡,还是会出现一边手臂下降的症状。

“0”就是用的谐音,指的是聆听语言,是否有含混不清的症状。

徐安定教授提醒道,假如发生这三大症状其中一种时,家属或目击者须格外警醒,赶快拨打120急救电话,送至最近的卒中救治中心进行治疗。“最近提出来的BEFAST口诀是中风120口诀的升级版,更为科学,增加了B,即balance, 意指不平衡;E, 即eye,意指视物模糊;而FAST和原来的中风120是相同的”。

卒中救治双保险:绿色通道+积极预防

面对新冠疫情期间,院内防控对卒中绿色通道的影响,不少医院也在积极应对,调整流程与人力,如在尽量不影响绿道时间的情况下增加筛查手段,如在接诊时立即快速核酸检测,必要时做头部CT的同时也做肺部CT,将体温的检测、症状、流行病学的问诊等都嵌入到整个绿色通道的流程里面等,对于尚未完全排除的患者在获得核酸检测报告前,设立单独诊室或手术间收治患者,尽最大可能缩短患者入院后的救治时间。

同时,徐安定教授也表示,对脑卒中的高危人群(如高血压、房颤、糖尿病等基础病患者),在疫情期间也不能放松服药、随访等健康管理,积极应对以预防脑卒中的发生。同时也可借助本地卒中地图,医院公开信息、中风120 或BEFAST口诀等提前获取救治知识,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生卒中急性发作或有相关症状出现时,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送医救治。

【便民小贴士】:

如何快速查找本地卒中急救地图?居民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卒中地图”,选择下方栏目的“急救地图”,然后点击“选医院”,就会出现定位周边的卒中救治医院。同时,家属还可选择“中风识别”对患者进行观察识别,如果怀疑患者是中风,可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