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8-16 07:05
金羊网  作者:王莉、陈泽云  2022-08-16
7月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显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基本生活类消费稳定增长,图为佛山南海居民的夜生活(资料图片)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陈泽云

8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7月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显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下阶段,要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回落

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回落。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3万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但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压力依然存在。”付凌晖表示,7月份全国失业率总体水平还是高于上年同期,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7月份,16-24岁城镇青年人失业率为19.9%,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付凌晖分析,一方面企业受疫情冲击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求职期待和现实岗位需求存在落差,影响了青年人的就业入职。

付凌晖表示,整体来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目前是冲高回落的态势,下阶段随着经济恢复和稳就业政策,特别是对年轻人就业帮扶政策措施力度加大,就业情况会逐步好转、保持稳定。

房地产总体下行态势趋缓

对于近来普遍关注的房地产运行情况,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出台多项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房地产市场总体下行态势趋缓。

从销售看,1-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3.1%,降幅比上半年略有扩大,但低于1-5月份降幅;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8.8%,比1-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降幅收窄。从投资看,1-7月份,房地产投资下降6.4%,降幅比1-6月份扩大1个百分点。

“尽管最近有些地方出现了房地产项目交付问题,但从全国看,大部分施工期在两年以上,接近交付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度保持平稳,总体风险可控。”付凌晖说,总的看,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态势,当前整体上处于筑底阶段。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对于经济的影响会逐步改善。

消费券拉动消费效果显现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付凌晖认为,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受多地疫情散发、汽车销售有所放缓等因素影响,但总体看消费恢复态势没有改变。

具体来看,基本生活类消费保持稳定增长,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2.1%、10.1%和11.5%,比上月有所加快。网上零售稳中有升,线下店铺经营有所改善,百货店、专卖店零售额降幅比1-6月收窄1个点和1.8个百分点。服务消费继续恢复,餐饮收入降幅收窄,7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收窄2.5个百分点。

“此外,一些地方通过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效果也逐步显现。”付凌晖说,这些情况表明,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持续恢复、居民压抑的消费潜力就会释放,消费意愿会增强,生活中的烟火气也会逐步回归。

猪肉大幅涨价可能性不大

数据显示,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0.2%。在食品价格的拉动下,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接下来,猪肉价格还会大幅上涨吗?CPI会呈现怎样的走势?

对此,付凌晖回应,受前期生猪产能去化、养殖户压栏惜售和消费需求回升等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0.2%。不过,猪肉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目前生猪产能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加之市场调控引导加强,有利于稳定供求关系,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CPI方面,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3%,比上月扩大3.4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付凌晖称,从下阶段情况看,尽管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但是价格保持总体稳定仍具备较多有利条件。

“从下半年看,受短期因素影响,个别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可能会较高。但从全年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是有条件的。”付凌晖说。

早稻产量预计和上年相当

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及洪涝灾害,对今年早稻产量的影响如何?“根据调查,今年早稻播种面积总体稳定,但是由于受洪涝灾害影响,局部地区早稻生产略微受到了一点影响。”付凌晖表示,初步预计,今年早稻产量与上年基本相当。

付凌晖介绍,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目前各地晚稻等秋粮作物已基本完成了播种,江西、湖南、湖北等地晚稻基本栽在适播期。根据初步调查,今年秋粮播种面积有所增加,稳定全年粮食生产有较好基础。从长势来看,根据遥感长势监测显示,当前玉米、中稻、大豆等主要秋粮作物长势和去年基本持平。

他同时提到,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我国汛期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偏多,旱涝灾害较重,呈现出“两头涝、中间旱”的态势。8月份、9月份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要密切关注自然灾害、病虫害等对粮食生产的影响,重点要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加强田间管理,扎实开展病虫害防控,确保秋粮稳产丰收,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