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46岁民警值班途中不幸离世 他生前最后一条语音让人泪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 发表时间:2022-08-16 07:34
金羊网  作者:张闻  2022-08-16
南海一位46岁民警近日在值班途中不幸离世。而这位民警鞠躬尽瘁的故事,正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吕铭可(左一)与同事在执勤
吕铭可的工位上,再也见不到他的身影了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闻 通讯员 陈思颖

记者日前从佛山南海警方了解到,南海一位46岁民警近日在值班途中不幸离世。而这位民警鞠躬尽瘁的故事,正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他生前最后一条语音 “走啦东哲,巡逻去了”

8月2日19时30分许,南海公安分局罗村派出所沙堤社区民警中队门口,道闸升起,执勤归来的警车本应驶进大院,但意外发生了。坐在驾驶座上的中队值班民警吕铭可表情痛苦地嘟囔了一句“头好痛”,而后整个身子瘫趴在方向盘上,陷入了昏迷。

坐在副驾驶座上的辅警冼东哲立即拉住手刹,制停车辆。闻讯赶来的同事紧急施以心脏复苏,并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可遗憾的是,奇迹终究没有发生,吕铭可因蛛网膜下腔出血,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年仅46岁。

直到现在,冼东哲依旧无法接受吕铭可离开的事实。那天,他和吕铭可一起值班。19时许,他的手机收到吕铭可发来的语音:“走啦东哲,巡逻去了,我去买药,头痛……”那是冼东哲第一次听吕铭可说头痛,当时他们接到一个群众纠纷的警情,吕铭可计划处完警后再顺道买个药回单位。

警车上,冼东哲劝吕铭可多休息休息,吕铭可却笑笑说,没事的,吃个药就好。没想,这竟成了两人最后一次共同处警。

辅警周杰辉说,出事当天,吕铭可还在为办案卖力奔走。当天上午9时许,吕铭可和周杰辉带嫌疑人驱车前往位于大沥的嫌疑人家中,搜查出受害者被偷走的手机,并固定好证据;下午2时许,吕铭可一头扎进案卷堆里,忙乎了整整三小时后,数百页的档案终于被规范装订;17时许,吕铭可又马不停蹄地赶去小塘法制中心交案,奔前跑后忙得直冒汗。

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中队,吕铭可拿起水杯刚凑到嘴边又放下,转头叮嘱周杰辉,“另一单取保候审案的嫌疑人又要传唤了,别忘了通知他”,还没等周杰辉回话,他笑了笑说,“不过不用担心,到时候我会再提醒你一遍”。

扎根基层27年 “尽力守好这座城”

自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吕铭可在罗村基层一扎就是27年,再没挪过窝。

2018年9月,吕铭可被调至沙堤社区民警中队,这里位于罗村城乡结合部,大型综合市场多,出租屋、厂企密集,人员结构复杂,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大,面临的治安问题并不少。

“我能做的,就是尽力守好这座城。”吕铭可深知,只有全心全意为群众着想,用真情关心帮助群众,才能拥有维护辖区平安最坚实的力量。于是,平日不办案的时候,吕铭可便常主动扑下社区,走遍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摸清易发生治安问题的重点时段、区段,组织平安功夫志愿者加强巡防,同时竭力帮助群众解决一个个难题。

今年2月的一个夜晚,一位女子焦急地前来报警,称自己年幼的女儿走丢了,请求民警帮忙找寻。看着女子着急的神情,吕铭可马上将失踪人员情况上报指挥室,通知路面警力留意,同时迅速带领周杰辉前往事发地附近,逐家商铺打听情况。历经几个小时不间断的寻找,吕铭可终于成功找到走失的女童。母女俩重逢后开心地相拥在一起,在一旁看着的吕铭可眼里也浮出了笑意,嘴里不停重复着“找到就好,找到就好”。

“吕sir的小儿子和那名女童的年龄相仿,当时他应该也想他儿子了。”周杰辉回忆,那段时间吕铭可一直在忙一单伤害案,他作为案子的主办侦查员,连着几天几夜不眠不休地工作,研读案卷、分析证据、拟定审讯提纲、推敲侦办方向等等,为的就是尽快办结案件,给受害者家属一个满意的答复。“他常觉得愧对家人,也常跟我们夸赞妻子的贤惠和儿女的懂事,还说等女儿大学毕业之后,就多陪陪家人……”

“阿可就是一头‘老黄牛’,能吃苦、能战斗,工作上从来不讲条件。”沙堤社区民警中队副中队长李伟扬评价说。

今年7月,为防控疫情,吕铭可参加相关值勤。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吕铭可便一直这么做。

白天,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吕铭可在“发烫”的路面跑前跑后,不知道走了多少来回,身上的警服被汗水彻底浸湿;夜晚,天气依然闷热,但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蚊虫的“攻击”令人难以忍受,一晚上下来皮肤红肿了一大片。

翻开吕铭可笔记本的最新一页,他写下的一句话,也许能解释他的坚持,他写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冼东哲还清楚地记得,一次和吕铭可在中队接警前台值班,凌晨5点天微微亮,他问了吕铭可一个问题,“如果下班后,在生活中遇到危险,你会怎么办?”

吕铭可回答:“我会选择救人,受点伤也无所谓。”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