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罪犯 拯救韩国?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2-08-20 07:28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2-08-2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当地时间5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同韩国总统尹锡悦访问京畿道平泽的三星电子半导体工厂,李在镕(左三)陪同 视觉中国供图 

羊城晚报评论员 孙梓青

当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为获特赦复权而鞠躬致谢之际,多病缠身的前总统李明博却依然是“戴罪之身”。

在韩国“8·15光复节”前夕,尹锡悦政府发布了本届政府首次特赦的名单,李在镕获得特赦,而李明博则“落榜”。

同“李”不同命,这背后是经济利益和舆论民意的交织。

“国家需要”

政治权衡、经济复苏、民意支持率、人道主义等等因素都影响着总统特赦名单,但这一次,“放过资本家”的基调尤其鲜明。

公布特赦名单后,尹锡悦表示,此次“光复节特赦”的重点在恢复民生和经济,希望此次特赦成为凝聚国民的力量克服经济危机的契机。

韩国确实需要李在镕们重新扛起大旗。

韩国央行数据显示,韩国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7%。虽然环比仍录得增长,但增长态势仍然偏弱。与此同时,韩国贸易逆差有所扩大,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也飙升至24年高位。

韩国银行经济统计局负责人也表示,当前韩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物价上涨、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势头放缓、疫情反弹、外贸环境不确定等因素可能制约韩国下半年经济增长。

所以,尹锡悦政府需要“克服经济危机的契机”,经济因素也就成了本次特赦的主要考虑。因此,除了备受关注的李在镕,还特赦了另一个财团——乐天集团的会长辛东彬,以及东国制钢会长张世宙、STX集团前会长姜德寿等商界人士。

在韩国这样一个财阀政治色彩浓厚的国家,金钱与权力,资本家与政客本就纠缠在一起。韩国政府曾通过扶持财阀实现了经济起飞的“汉江奇迹”,现在或许同样要依靠财阀重振国家经济。

纵然是平民出身,高举反对财阀旗帜的文在寅,都在去年任上假释了李在镕,来自保守派阵营尹锡悦的此次特赦不过是一次顺水推舟罢了。

国防部墙上的李明博的肖像照被取下(资料图) 视觉中国 供图

“关键先生”

不管是文在寅还是尹锡悦,甚至普通韩国人都必须承认,三星集团的商业决策关乎韩国的国家利益。

在韩国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韩国人一生无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据估计,三星集团的经济体量占韩国经济总量的20%。

作为全球芯片产业链中的“关键先生”,李在镕被特赦的原因还在于目前芯片产业激烈的国际竞争。

韩国的芯片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有重要位置,芯片产业不仅仅关系到韩国的经济发展,同样是韩国在大国竞争中纵横捭阖的筹码。6月7日,尹锡悦就曾在国务会议上强调半导体产业的国家安全和战略价值,指示所有部门首长认真学习半导体产业。

作为最重要芯片企业三星的实际掌门人,李在镕去年8月已获得假释,实际上恢复了自由,广泛参与和芯片有关业务:美国总统拜登5月20日访问韩国参观三星芯片工厂时,李在镕就随行在美韩两位国家元首的身边;5月30日,李在镕同正在韩国访问的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会面,就双方合作方案深入交换意见;6月7日,李在镕相继访问荷兰、德国、法国三国,或为芯片业务布局。

但李在镕还是受到为期5年的就业限制。因此,特赦解除了这道在法律层面的“紧箍咒”,扫清李在镕重回经营一线和三星领导层的障碍,他很有可能就任三星电子会长(自他父亲2020年去世后,该职位一直处于空缺状态)。对内,这将助推三星在芯片产业上继续做大做强,对外,有分析称,李在镕重返三星领导层将可能推动韩美在芯片领域的合作,提升在与台积电竞争时的竞争力。

虽然错误和越轨行为应该受到处罚,但在韩国半导体产业面临新挑战的状况下,很多人赞成赦免李在镕。据韩国民意调查,赞成赦免李在镕的受访者占比高达77%。一位韩国友人就向笔者表示,特赦将使李在镕认真参与三星的管理,预计将产生实质性的经济影响。

“民意难违”

相比于被特赦的多位财阀大佬,前总统李明博、前庆尚南道道知事金庆洙等此前有望被特赦的政界人士,却不在此次特赦名单之列。

实际上,特赦前总统在韩国有不少先例。1997年,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特赦了两位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文在寅离任前夕,特赦了自己的政治对手朴槿惠。此前,尹锡悦也曾表达过特赦李明博的意愿(尹锡悦曾表示“让人过二十多年的囚禁生活不太好”)。

但为什么李明博没有被特赦?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尹锡悦政府民意支持率走低,自身难保。特赦李明博将可能面临更大的舆论压力,增加政治负担。

韩联社9日的文章表示,据分析,总统尹锡悦的施政好评率不断下降,赦免政界人士的舆论氛围不佳,因此李明博和金庆洙等政界人员难获赦免。

据韩国社会舆论研究所8日发布的民意调查,70.1%的韩国人对尹锡悦总统的施政表现给予差评。韩国民调机构7月28日发布的结果显示,仅有39%的受访者同意特赦前总统李明博,56%的受访者表示反对。

韩国的朋友告诉笔者,尹锡悦任内的第一次特赦具有象征意义,向国民传递着政治领导人的某种治国理念。特赦李在镕,尹锡悦可以表达他对人民生活和国家经济恢复的意志,而如果特赦李明博,将能够代表全国人民团结、和谐和宽恕的价值。

显然,在二者之间,尹锡悦坚定地选择并强调了前者。

但是,如今韩国的焦虑,比如经济增速下滑、产业结构失衡、科技创新不足等等,想要依赖大财阀甚至仅靠三星,或许还不足以解决。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