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又想要“发达”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冷爽 发表时间:2022-08-20 07:47
金羊网  作者:冷爽  2022-08-20
印度总理莫迪15日在首都新德里红堡前慷慨激昂地发表了80分钟的演讲,并为印度定下了25年内成为发达国家这个“小目标”。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爽

“印度想要成为发达国家很简单,改一下‘发达国家’的标准就行了。”

印度总理莫迪15日在首都新德里红堡前慷慨激昂地发表了80分钟的演讲,并为印度定下了25年内成为发达国家这个“小目标”。而从网友不无调侃地“出谋划策”中看得出,在多数人眼里,印度想要成为发达国家,需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不过,莫迪还是雄心勃勃地鼓舞民众,25年后,也就是印度独立百年之际,印度会成为一个发达国家。这是他“口头献礼”还是真有底气?

图源:全景网

底气

如果从莫迪上台后的印度发展看,他确实有信心如此乐观。

2015年以来的七年,印度GDP一路保持较高水平,经济总量2021年达到3.08万亿美元,位列全球第六,落后于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英国,与英国的差距极小(曾一度超过英国)。有数据预计,25年后,也就是2047年,印度经济规模可能达到12万亿—15万亿美元(与中国现在的水平相当)。

此外,一些经济以外的因素可能也鼓励了莫迪。

一是政治吸引力逐渐走强。在大国竞争态势下,印度近年获得了新的地缘战略优势,这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全球政治影响力。特别是在俄乌冲突中的表现,让不少印度人为之兴奋,毕竟在西方全力绞杀俄罗斯时,印度却能大批买进实惠的俄罗斯石油。

二是印度人口红利可挖掘空间较大。联合国有关报告预测,印度将在明年成为人口世界第一大国,印度人口平均年龄不到29岁,而日本这一数字是46.9岁、美国是37.9岁、中国是37.1岁,也就是说,在其他国家步入“中年”之时,印度还是个“小伙子”。所以,莫迪曾多次强调,一个有着8亿年轻人的国家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

差距

然而,莫迪试图重塑印度国家与社会的雄心,无法抹去印度离发达国家标准的距离。

印度虽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经济总量达到了3万亿美元,但人均GDP在2021年时仅为2277美元,仍是中低收入经济体。距离世界银行2021年的高收入国家标准1.2万美元(“高收入国家”的另一标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定,2021年的标准是高于2万美元),差了将近1万美元。

从数据算,人均GDP想超过1.2万美元,印度经济总量要达到17万亿美元。目前,国际机构对印度2047年的经济规模预测数据中,最乐观的只有15万亿美元。实际上,缺口肯定不止2万亿美元,因为以上人均GDP是按14亿人口算的,未来印度人口必然会持续增加,此外也未考虑通胀、发达国家标准会提高等因素。

现实

更重要的是,印度要想成为发达国家,不仅有经济增长的挑战,还有更深层面的障碍是难以克服的。

比如,印度的种姓制度。虽然莫迪每逢大选都声称自己也是低种姓,但这或许只是一句政治口号。事实上,印度从中央到地方的选举,经常把众多低种姓选民排除在外。

再如,印度难以解决土地问题。印度没有进行彻底的土地改革,而是保留了大量分配相当不均衡的私有土地,从而难以提供充足的工业化所需要的资本积累,阻滞了工业化的进程。莫迪曾推出不经农户同意强行征收土地用于工业化的政策,遭到地方和农民强烈反弹,最终没有成功。

又如,印度大量劳动年龄人口未受过应有的教育和培训,无法适应工作岗位。印度至今为止仍是新兴经济体中文盲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全国有2.8亿人不识字。美国《国家利益》曾刊文指出,文盲率高是莫迪无法实现“印度制造取代中国制造”的重要因素。奇特的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毕业生失业率却高达19.3%,是全国平均失业率的2倍多。

其实,有关于“印度何时成为发达国家”这个问题,包括莫迪本人在内的多个印度领导人都曾许下过承诺:2002年,时任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同样在独立日演讲中提出,推动印度在2020年迈入发达国家的行列;莫迪本人也曾在2017年提出要在2022年建成“发达的印度”。

2022年已过半,印度显然不够“发达”。眼看莫迪政府进入第二任期后段,索性把饼画得更大、抛得更远:独立百年之际必将“发达”。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