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鲜!广州10条公交线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乘车费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2-08-20 10:31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2-08-20
广州市上线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公交乘车费用的试点功能,成为国内同类城市中首个开通该功能的城市。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公交乘车费用安全、便捷 严艺文 杨梓跃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艺文、实习生杨梓跃、通讯员交通宣报道:“滴!交易成功!”8月19日,广州市上线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公交乘车费用的试点功能,成为国内同类城市中首个开通该功能的城市。乘客开通数字人民币建设银行钱包,即可在旅游观光1线等10条公交线路,通过“数字人民币”APP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乘车费用,体验安全便捷的数字化出行。

整个支付过程便捷流畅

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左右滑动选择建设银行,向上滑动出现付款码后,就可扫码乘车。19日上午,记者在海珠客运站公交站场体验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搭乘公交车,整个支付过程便捷流畅。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市民乘客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开通数字人民币建设银行钱包后,在搭乘公交车时,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向上滑动展示数字人民币付款码,将数字人民币付款码在公交电子收费终端扫码区进行扫码支付,即可在参与试点的10条公交线路抢先体验数字人民币乘车功能。公交电子收费终端语音提示“交易成功”,出现扣费界面后,乘客支付完成,正常乘车。

“目前参与试点的10条公交线路包括旅游观光1线、62路、131B路、旅游公交2线、287路、107路、243路、541路、222路、230路。”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数字人民币项目组负责人卢锦程介绍,参与试点的10条公交线路均途经广州特色景点、热门景区等地,后续将根据试点情况综合考虑扩大试点范围。

市民李先生开通了数字人民币钱包,用数字人民币付款码直接支付公交乘车费用后说道:“数字人民币支付公交费用很方便。”

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负责人高亚军表示,数字人民币支付实现实时到账,没有结算清算的环节,支付效率更高。数字人民币向用户提供新的支付选择,更安全、便捷。

广州已开通200多万个数字人民币钱包

经国务院同意,今年4月2日,广州市正式获批成为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至今,广州已在交通出行、零售、旅游、餐饮、住宿等场景落地数字人民币的体验场景。从前期试点情况来看,目前广州开通的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已经有200多万个,试点的节奏和进程较快。

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乘车费用的功能在广州公交的试点开通,有利于丰富乘客的公交出行支付方式,进一步推进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在市民生活中的应用,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小额移动支付领域积累试点经验,让数字人民币未来在广州市更大范围的推广应用有更坚实的基础。

热点聚焦:

●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

到底何为数字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数字人民币到底怎么用,与支付宝微信相比有哪些区别,安全性又如何?据介绍,目前,数字人民币有两种通用方法,即通过手机下载“数字人民币APP”或者通过银行官方APP添加“数字人民币”模块。

以下载“数字人民币APP”为例,通过输入手机号及验证码,进入添加钱包界面,自行选择运营机构快速开通钱包完成注册后,在APP使用界面上,钱包余额首页有“转钱”和“收付”两个按钮,点击“收付”,可使用付款码向商户付款。通过添加“子钱包”后,则可以在线上APP的付款方式上看到“数字人民币”的付款选项。

对于人民币的安全性,日前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公开场合驳斥“用上了数字人民币,每个人都是一只装了GPS的小蚂蚁”的说法。“数字人民币作为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会充分尊重隐私与个人信息保护,并在此基础上做好风险防范,以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穆长春表示。

对于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的区别,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羊城晚报记者回应称,央行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而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都只是一种支付方式,它们的效力不同。他表示,如果有机构或个人不接受支付宝或微信付款,在法律上没有问题,但拒绝用户使用现金或数字货币付款就是违法的。

●未来实物人民币还会存在吗?

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普及,未来实物的人民币纸钞还会存在吗?对此,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特别强调,数字人民币将与实物人民币长期并存。数字人民币与实物人民币都是央行对公众的负债,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经济价值。

白皮书阐述,中国作为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多民族融合、区域发展差异大的大国,社会环境以及居民的支付习惯、年龄结构、安全性需求等因素决定了实物人民币具有其他支付手段不可替代的优势。只要存在对实物人民币的需求,人民银行就不会停止实物人民币供应或以行政命令对其进行替换。

●数字人民币会不会引起“货币超发”?

有市民担心,数字人民币如果要多少有多少,会不会引起“货币超发”?对此,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曾明确回复,人民银行在设计相关制度规定时,已经充分考虑了此类问题,数字人民币采取双层运营体系,由人民银行实施中心化管理。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时,所接触的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只是“中介”,为公众进行数字人民币兑换并提供支付服务。人民银行在数字人民币投放过程中仍处于中心地位,保证对货币发行和货币政策的调控能力,可以避免出现指定运营机构“货币超发”问题。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相关新闻:

广深已上新多个数字人民币“首个应用”

线上可叫外卖,线下可以买票,还可以高速缴费充值羊城通……自广州市获批纳入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以来,多家银行积极稳妥推动广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拓宽数字人民币使用范围,提高其使用频率。目前,广州在食、住、行、游、购、娱、医等七大重点民生领域都已落地特色应用场景。

事实上,7月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文化旅游、公共卫生、财政贴息、供应链融资等多个场景首次落地。作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的广州和深圳,也有一大波首个应用“来袭”。除了面向普通消费者的零售和生活应用场景外,目前在政企服务上有了多个尝试,比如广东成功办理首笔数字人民币异地缴税业务、广州住房公积金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广州黄埔区率先实现机关食堂数字人民币消费功能全覆盖、全国首个“数币+”公积金专窗落户深圳福田等。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