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更新 | 台风“马鞍”或将正面袭粤,多地提前预警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22 23:5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2-08-22
做好防台准备!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8月22日,菲律宾以东洋面热带扰动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热带风暴级),预计“马鞍”将于25日正面登陆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受此影响,8月25日至26日,广东中南部市县和海面将有一次明显风雨过程。

  22日21时30分更新:

台风“马鞍”或大概率袭击广东多地提前预警

广东省气象台8月22日傍晚预计,“马鞍”将以10到15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8月23日进入巴士海峡海面,8月24日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移速加快强度继续加强,以后逐渐靠近广东南部沿海海面。

22日18时“马鞍”的卫星影像。据广州市气象台卫星云图所制

对于“马鞍”的后期路径和强度,中央气象台8月22日傍晚预计,“马鞍”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并将于8月25日白天在广东沿海地区登陆,预计登陆时强度可达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而广东省气象台8月22日傍晚预计,“马鞍”进入南海后的路径和强度以及给广东带来的风雨影响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但按现有气象资料预计,“马鞍”将大概率袭击广东。

由于现有的预报将“马鞍”的登陆或主要影响地指向广东,在“马鞍”还没越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前,广东多地已严阵以待。截至8月22日18时30分,潮州、汕头、汕尾、珠海等市,均有台风白色预警信号发出。

22日18时广东台风预警发布情况。广州市气象台官网截图

广东省气象台8月22日傍晚预计,在“马鞍”的风雨还未影响广东之前,广东多地将先行受到“处暑热”影响。预计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8月23日至24日,广东大部多云到晴天午后有分散雷阵雨,中北部有35℃~38℃高温,其中,8月24日部分市县有中雷雨、局地强雷雨,伴有雷电、8级~10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8月23日至24日,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9级~11级、阵风12级,其中“马鞍”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10~11级,阵风12~13级。预计8月25日至26日,受“马鞍”影响,广东中南部市县及海面将有一次明显的风雨过程。

广州市气象台8月22日傍晚预计,广州市区8月23日和24日的日最高气温均可达到35℃,但预计8月24日起广州天气转趋不稳定,当天市区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暴雨。

受“马鞍”影响,预计8月24日夜间起,广州自南向北风力逐渐加大,其中北部5~7级,阵风6~9级;中南部6~9级,阵风8~11级;港区、沿海及高地7~10级,阵风10~12级,预计8月25至26日将是“马鞍”的风雨对广州影响最强时,预计8月27日起广州市区降水有所减弱。

基于上述预报,广州市气象部门可能在8月24日傍晚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8月24至26日可能发布暴雨黄色和雷雨大风黄色及以上级别预警信号。

由于目前正值暑假和“开渔”时节,建议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沿海市县需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工作,广东各地需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实习生 周琪 通讯员 梁健 王天巍


  22日18时15分更新:

广东:22日17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22日17时,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大约32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16.2度、东经123.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60-200公里。

据气象部门预报,台风“马鞍”将以5到1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23日进入巴士海峡海面,24日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强度继续加强,25日将正面登陆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25日-26日,受热带气旋影响,广东中南部市县和海面将有一次明显风雨过程。

鉴于台风“马鞍”未来72小时内有可能正面登陆广东,对广东造成较大影响,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8月22日17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广东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重大天气情况通告(简称“通告”),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通告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组织海上商船、渔船、渔排、风电施工平台等落实防风措施。(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粤应宣


  22日15时03分更新:

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生成

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洋面热带低压已于22日中午前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MA-ON;名字来源:中国香港;名字意义:山峰名)。

根据中央气象台观测,“马鞍”北京时间8月22日11时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洋面,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385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8级。

中央气象台8月22日11时的“台风公报”预计,“马鞍”未来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并预计于8月25日白天在广东沿海地区登陆,预计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广东省气象台8月22日上午预计,在“马鞍”的风雨尚未影响广东时,广东将先尝“处暑热”。预计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8月22日至24日,广东大部多云到晴天午后有分散雷阵雨,预计广东中北部有35℃~38℃的高温,其中8月24日部分市县有中雷雨局地强雷雨,并伴有雷电、8至10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受“马鞍”影响,预计8月23日至24日,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8级~10级、阵风12级;预计8月25日至26日,广东中南部市县和海面将有一次明显风雨过程。(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实生 周琪 通讯员 梁健 徐青周)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
责编 | 杨楚滢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