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上感受科技亮点!总台记者带你探访通信和数字技术主题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03 16:24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09-0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作为服贸会重要的科技板块,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历来备受各界关注。“2022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布局通信和数字技术、元宇宙应用两大主题馆,两个主题馆从技术支撑到元宇宙场景应用落地,交相辉映,全面展示信息通信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成果,还提供多个机器人应用场景供观众体验。接下来,我们就跟随记者去探访位于首钢园11号馆的通信和数字技术主题馆。

总台记者 许梦哲:我现在正在操作的是船舶除锈机器人,它可不是在地面上,而是在一个90度的墙面上工作,准确说这个墙是钢面,它的主要功能其实是两大核心,第一,它必须牢牢地吸附在钢瓶上面,这就用到了永磁的技术。那它还要能移动,所以我们还给它一个万向移动的系统。那么中间这个设施其实就是我们除锈作用的主要工具,叫作水刀,高压水枪要把水送上去,污水我们回收下来,所以它还必须是一个大力士,能承重才行。

总台记者 许梦哲:工作人员告诉我它能拉起来300斤,我现在试一下能不能拉起160斤的我,来试一下,来轻松拿捏,轻松,没问题。

总台记者 许梦哲:它还值得介绍的一个点就是它除了在平面上可以作业,其实曲面也可以,有了机器人以后,科技就改变了我们的生产方式。

总台记者 许梦哲:在展会的现场我们还看到了一款空中机器人,实际上它是一款重型的无人直升机。这个直升机主要有两个应用场景,第一,我们在扑灭森林火灾的时候,它可以把人力需要走到那个起火点三个小时路程,我们缩短到飞行过去15分钟。第二,它的灭火的系统,它可以在机构下面挂上可以空投的灭火弹。在人力不可及的时候,这款直升机它还可以进行物资转运和投送,它可续航600公里。

(总台记者 许梦哲 任生圆)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