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月球 却更艰难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2-09-03 07:58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2-09-03
虽然在希腊神话中,阿尔忒弥斯是阿波罗的孪生妹妹,但意在重返月球的“阿尔忒弥斯”远不及当年的“阿波罗”顺利。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评论员 孙梓青

“阿波罗计划”画上了句号后的50年,人类再也没有踏足过月球。

8月29日,当美国“阿尔忒弥斯”任务马上迈出实质性第一步时,人类重返月球的希望再次被点燃。然而,由于雷击、引擎等问题,“太空发射系统”火箭(SLS火箭)发射被推迟到9月3日。

虽然在希腊神话中,阿尔忒弥斯是阿波罗的孪生妹妹,但意在重返月球的“阿尔忒弥斯”远不及当年的“阿波罗”顺利。重返月球,仍前路漫漫。

拖延六年

当地时间8月29日,人们聚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场,期待见证有史以来最强大火箭的升空。SLS火箭的发射属于“阿尔忒弥斯Ⅰ”任务,整个“阿尔忒弥斯”任务最终目的是实现人类重返月球,并尝试在月球建立大本营基地。

然而,在准备发射的过程中,火箭发射架频繁遭遇闪电袭击。发射倒数阶段,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宣布(NASA)推迟此次发射。随后的消息称,任务团队无法将四台推进引擎中的一台冷却到合适的温度,同时还发现了氢泄漏的问题。

巨大的SLS火箭依然耸立在发射场。NASA表示将在3日第二次尝试发射。但再次发射能否成功依然是个未知数,毕竟SLS火箭在其研制过程中“拖延症”就屡屡发作,首次发射时间从2016年一直推迟到2022年。

事实上,正是因为发射进度严重落后,NASA才冒着风险进行此次发射的——美国航天观察家埃里克·伯杰表示,NASA从来没有彻底解决SLS火箭的技术问题。从今年4月开始,NASA先后进行了4次“湿彩排”测试,但测试屡次因为发生故障被打断。甚至,在第四次“湿彩排”测试时就出现过密封泄漏,但为完成测试,NASA选择通过电脑程序屏蔽这个问题。

多个未知

“拖延”的不仅是SLS的发射。

完整的“阿尔忒弥斯”任务包括六大组成部分:SLS火箭、“猎户座”载人飞船、探索地面系统、载人登月系统、“门户”月球轨道空间站和“阿尔忒弥斯大本营”月球基地。

此次的“阿尔忒弥斯Ⅰ”任务主要涉及前三个部分,目前SLS火箭已“折戟”,“猎户座”载人飞船和载人登月系统能否如期完成也有很多未知数。

根据NASA官网介绍,作为美国新一代载人太空飞船,“猎户座”飞船可以容纳4名航天员,执行前往国际空间站、月球乃至火星的深空探测任务。它早在2006年就启动研制工作,可直到2014年才搭载“德尔塔IV”火箭首次升空测试。这次与SLS合体发射是它的第二次升空,主要测试其隔热罩的性能,因为飞船将以前所未有的每小时4万公里的速度进入地球大气层,必须承受2800℃的高温考验。

此外,按照NASA计划,“阿尔忒弥斯Ⅲ”任务最早将于2025年正式开始载人登月。负责将航天员送上月球的载人航天器是SpaceX公司的“星船”。但“星船”项目尚在研制中,何时具备载人能力也没有明确时间表。

同时,美国航天员登月所需的舱外航天服能否按时完成也并不乐观。2021年NASA总监察长保罗·马丁承认“舱外航天服的研制工作出现重大延误”。NASA原计划于2024年11月之前生产两套用于在月球表面活动的“舱外探索机动装置”,但航天服最早要到2025年4月才能准备好。

千亿成本

早在1989年,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就在“阿波罗11号”登月20周年之际,提出了包括重返月球在内的“空间探索倡议”。2004年,小布什总统时期,NASA又提出了“星座项目”,目标在2020年重返月球。但由于项目耗资巨大且进展迟缓,奥巴马总统取消了该项目。

现在美国重返月球的项目“阿尔忒弥斯”任务诞生于特朗普总统执政时期,并得到了拜登政府的支持。

根据最初的设想,“阿尔忒弥斯”任务将在2024年实现载人登月,但是在2021年时,NASA就宣布因为技术可行性等原因,将重返月球的目标推迟到2025年。

除了技术的原因,“阿尔忒弥斯”耗费的巨额资金同样受到关注。

2012年,NASA预估SLS火箭研发将花费60亿美元,每次发射花费5亿美元,在2016年首次投入使用。但实际上,SLS火箭的首次任务直到今年8月29日也还未成功执行,而研发和发射的费用已经高达200亿美元和41亿美元。

NASA的监察长此前表示,“阿尔忒弥斯”任务并非“可持续的”登月项目。超过400亿已经投入了该项目,预计到2025年第一次登月(如果能够如期)实现时,NASA在该项目上的花费将达到930亿美元。

哪怕美国愿意斥巨资继续支持登月,更长远的“门户”月球轨道空间站和“阿尔忒弥斯大本营”月球基地能否实现还有赖于未来的国际合作。

其中“门户”月球轨道空间站由美国、俄罗斯、欧洲、日本、加拿大等共同建造。本来进度已有推迟,随着美俄关系恶化,原先由俄罗斯火箭负责运送的空间站组件计划又需要重新修改。

虽然前路未卜,但NASA还是对重返月球抱以了极高的期待。NASA局长、前宇宙飞船宇航员比尔·纳尔逊最近表示:“我们曾经是‘阿波罗’的一代,而现在是新的一代,这是‘阿尔忒弥斯’的一代。”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