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柚逢中秋,美味“柚”料到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敏 发表时间:2022-09-08 16:00
金羊网  作者:王敏  2022-09-08
在讲究不时不食的广州城内,各类柚皮菜火速上市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敏

进入中秋佳节倒计时,当月饼处处飘香之时,柚子的香甜也不遑多让,尤其是柚皮,有了它独特的清香。

文旦柚挂枝头 受访者供图

不得不佩服老广们在“吃”方面的功力,明明是吃完即弃的果皮,竟也可以变废为宝,成为餐桌上的又一道美味。那柔软清香的柚皮,充分吸收了其他食材的鲜甜精华,正是入秋之后最期待的味道……

礼云子蒸柚皮

虽然材料易寻,但要做成一道上乘的柚皮菜式,却并非一件易事。因柚皮有种天然的苦涩味,以前惯用烧青手法,借此辟除果青味,所以每到农历八月十五前后满街就会飘着烤柚皮那种特有的焦香;现在大多数家庭都直接用刀把外皮削掉,虽然省事,却少了一种特有的香味。可能因为外皮那股像柠檬一样的香气没经过火烘,所以透不到内皮的缘故吧。

拆鱼麦米烩柚青

柚子正值时令,在讲究不时不食的广州城内,各类柚皮菜火速上市。由于柚皮本身没味道,全靠上汤来煨入味,而且处理工序复杂,煮的过程又很考验厨师掌握火候的功夫,没有足够的耐心都处理不来。所以在广州,柚皮一般要中高档餐厅才能做得好,因为收得起贵价,自然就肯下工夫去调理。

柚皮炒饭

以往的厨师喜欢用猪油搓柚子皮,让柚子皮吸足猪油,使之变成腻滑,然后用猪油把柚子皮炸到松化,再烹制成菜肴。如今人人讲健康,怕油腻,猪油也基本上不用了。厨师只是将柚子皮浸透、切件、挤干水分后,用上汤慢火煨上几个小时,使柚子皮充分地吸收上汤的美味。然后收火收汁,最后用蒜头炒过的虾子、肉末等料头煮成茨汁,淋在柚子皮上即可。

鱼肠焖柚皮

柚皮的烹制手法以焖制居多,因为它需要吸收汁酱和其他食材的味道,构成丰富的食味。柚皮是“瘦”物,常用它配以比较“油性”的食物,像牛仔骨、五花腩、海鲜等,和鱼肠搭配更是一绝。

番禺粤式老店腰记的“柚皮焖鱼肠”,便是许多老饕的心头好。鱼肠滑嫩,和柚皮的口感大异其趣却又出奇地和谐。柚皮独特的清香能辟除鱼肠的腥味,而鱼肠的鲜味又会被海绵一样的柚皮完全吸收。

桂花柚子皮 受访者供图

“虾子焖柚皮”是广州白天鹅宾馆玉堂春暖餐厅的传统名菜,柚皮以甜咸得当的酱汁喂饱,又以虾子提鲜,入口即化,内里还保有些许纤维感。

在家做柚子皮也不难,就是花的时间比较长,约需两天。先切去柚皮顶部较粗的纤维,用刀削去青色外皮,留下白色的“棉絮”内层。将柚皮放到大锅水里面煮,直到柚皮吸满水分之后,再放到冷水里面冷却。最后用手撕去柚皮的粗纤维,在清水内反复用手挤去皮上涩味,每挤一次,换水一次,一天内重复此步骤三次,至涩味尽去为止。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