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桥最多见的花卉为啥是它?研发专家讲出了答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2-09-08 20:15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2-09-08
你知道,为什么广州天桥的景观花卉多是勒杜鹃吗?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广州天桥的勒杜鹃花开四季,百里花廊成为一道道漂亮的风景线,但你知道,为什么广州天桥的景观花卉多是勒杜鹃吗?9月8日,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举办的林业园林科技故事会上,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刘悦明向观众揭晓了答案。

广州人口多,交通压力大,为缓解交通压力建造了立交桥、人行天桥,但纵横交错立交桥、人行天桥没有绿化景观较生硬。刘悦明回忆,当时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组织技术人员去新加坡学习了天桥绿化,开始探索天桥绿化技术。

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天桥种什么品种的花卉?刘悦明介绍,在经过了一系列的考察之后,他发现要在桥上种绿化,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桥上环境比较恶劣,比如种植空间小、汽车尾气大,空气质量差,夏日暴晒,温度高等,所以选什么植物品种非常重要,必须是抗性强、耐高温、耐汗、耐修剪、枝条要下垂。”

刚开始,刘悦明团队选了勒杜鹃、马缨丹、龙船花等36个品种,在东风路、环市路人行天桥用黄土种植,用水车淋水。结果很多品种表现不理想,有的下垂性不好,有的不耐修剪,有的不耐高温,有的冬天掉叶子,经过连续三年的观察,只有勒杜鹃品种表现稍好。于是,勒杜鹃被初步选作广州天桥绿化品种。

虽然选定了勒杜鹃品种,但勒杜鹃的生长和开花效果也不是很满意,夏天、秋天还可以,冬天或下雨天会掉叶子。为了处理绿化修剪下枝条树叶,刘悦明思考把它变废为宝,堆沤成有机肥作为天桥绿化基质。“经过反复的试验、实践,我们利用绿化废弃物,研发配制出了天桥梁绿化的专用基质,自从用上了这个专用基质之后,勒杜鹃生长旺盛,枝繁叶茂。下雨天勒杜鹃很少掉叶子了,开花的时候满桥都是花。”刘悦明说。

2013年之前,广州天桥上的勒杜鹃品种95%以上是紫花,只有少量的水红勒杜鹃品种。紫花勒杜鹃每年只开一次花,花量不多,水红下雨天容易掉叶子,刘悦明继续在品种上下功夫。此后,刘悦明带领建立了簕杜鹃资源圃,从云南,海南,福建、广西,及珠江三角洲等地收集勒杜鹃品种,现在已有400个品种,收集回来的品种经观察、试验,筛选出适合在桥梁绿化种植的品种,慢慢地,广州有玫瑰红、金心双色、银边紫花等15种不同花色的勒杜鹃新品种上桥了。

为了控制勒杜鹃开花,刘悦明带领团队尝试控制水分、调节养分,修剪,激素处理等技术,通过不断地试验,掌握了勒杜鹃的花期调控技术,勒杜鹃从一年一次开花到现在四季开花。如今的广州天桥,在不同季节都有不同品种开花,基本上达到四季常绿,四季有花,每年还有全国各地乃至新加坡的专家前来参观学习,天桥绿化成为广州市的新名片。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