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享年96岁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09 06:34
环球时报  作者:  2022-09-09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于当地时间2022年9月8日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逝世,终年96岁。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英国白金汉宫正式宣布,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于当地时间2022年9月8日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逝世,终年96岁。

据环球时报报道,英国天空新闻称,在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查尔斯王子随即成为英国的新君主。英国的全国哀悼期已经开始,并将持续到女王葬礼,预计葬礼将在女王去世10天后举行。英媒称,女王的遗体将被转移到白金汉宫,可能会在那里停留五天。查尔斯国王将在未来几天签署最终计划。

1947年4月21日,当时还是公主的伊丽莎白在自己21岁的生日演讲中说道:

“我在你们所有人面前宣誓,此生无论短暂或漫长,我都将会为英联邦的全体人民、为我们同属的帝国家庭鞠躬尽瘁,奉献一生。

伊丽莎白二世的传奇一生

伊丽莎白二世于1926年4月21日出生,为已故英王乔治六世的长女,她于1952年2月6日即位,1953年6月2日加冕,是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伊丽莎白拥有平静、愉快的童年,她甚至她的父母——约克公爵夫妇从未想到过继承王位。然而,1936年,伊丽莎白的伯父爱德华八世坚持同离婚两次的辛普森夫人结婚而逊位。突如其来的变动,改变了伊丽莎白的一生。她的父亲阿尔伯特继承王位,为乔治六世。

传奇继位:“上树是公主,下树是女王”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整个欧洲遭到德国的狂轰滥炸,英伦三岛,包括国王所在的白金汉宫也没能幸免。1940年,为了安抚无数因战争而流离失所的儿童,伊丽莎白通过电台第一次发表公开讲话,1945年,伊丽莎白说服了她的父亲,允许她加入了一个支援战争的妇女团体,在那里她的编号是第230873号,被称为“伊丽莎白·温莎二世中尉”。

1939年,伊丽莎白在海军学校遇到了在那里读书的菲利普王子,一见倾心,1947年,菲利普放弃王位继承权、改变国籍和宗教信仰,并在当年11月20日和伊丽莎白结为夫妻。

1952年2月,伊丽莎白和菲利普访问肯尼亚时,收到了父亲英王乔治六世去世的噩耗,在她继位的那一刻她正在一个树上旅馆,这段经历,被称为“上树是公主,下树是女王。”

登基初期维护了英联邦团结

伊丽莎白继位后,她面对的英国的是一个分崩离析的落日帝国,世界范围内军事与经济话语权渐弱,还有逐渐瓦解的英联邦组织。她不断努力试图保持前殖民地与英国的特殊关系,在一些时候——例如南非——她为保持这种关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伊丽莎白女王在宗教、道德标准和家庭事务上非常保守,但在某种意义上也极力做出道德上、家庭上的好的表率,一定程度上维护了英国以及英联邦国家的团结。据最新一项在澳大利亚展开的民意调查显示,君主制的支持率在过去的40年中达到了最高,只有34%的受访者支持以民选国家元首代替女王,而在1999年时,57%的民众认为君主制理应被取缔。

超长待机熬过15位首相、13位美国总统

2022年2月6日,伊丽莎白二世迎来自己即位70周年的白金禧纪念日。成为有史以来世界各位首领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人。超过了其高祖母维多利亚女王63年7个月零2天的时长纪录。女王一直被称为“超长待机”,她的统治期跨越了二战后的时代。去年6月,当女王在温莎城堡迎接拜登时,他已经是她会面的第13位美国总统。自杜鲁门以来,除了林登·约翰逊,她见过有所美国总统。

在英国,她已经经历了15位英国首相。从“父亲般”的丘吉尔到高冷的撒切尔夫人,从骄傲的布莱尔到爱穿豹纹的梅姨,再到约翰逊以及刚刚上任的第三位女首相特拉斯,女王见证一个帝国的兴衰。

70年来女王一直是英国的象征

今年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即位70周年庆典的前夕,英国再一次就是否保留王室和君主展开了一项调查,结果女王的支持率超过想象。

民调机构IPSOS公布的数据显示,68%的人赞成英国保持君主制,比去年11月上升了8个百分点。近9成(8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女王感到满意,远远超过君主制本身所获得的支持,只有1成(7%)不满意。尤其是年长的英国人,他们对女王极其满意。其中,960年以前出生的民众,对于女王的支持率高达91%;1960年~1980年之间出生的英国人,对于女王的支持率为72%;1980年以后出生的民众,对于女王的支持率为67%。可见女王在英国民众心中的极高的声誉,特别是在英国老人的心目中,伊丽莎白一直能保持与国家、政府之间微妙的平衡,也是英国的象征。

而根据英国今年夏天的人口普查发现,英国70岁以上人群不到总人口的13%,这意味着英国87%的人都出生在“伊丽莎白时代”。

来源: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封面新闻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