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见证“奇迹十年” 归国学子投身大湾区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邬嘉宏 发表时间:2022-09-10 07:48
金羊网  作者:邬嘉宏  2022-09-10
归国学子林宗涛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栏目“青听·非凡十年”的专访,分享他留学归来,见证“奇迹十年”的故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林宗涛

开栏语

在奋斗中谱写青春之歌,让时代听见青年的声音!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羊城晚报金羊网特别策划推出全媒体品牌栏目“青听·非凡十年”,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文旅发展等主题,对话广东各行业、各领域青年才俊,探问他们亲历的十年记忆,了解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和深刻变革给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邬嘉宏

图/受访者提供

2019年,从加拿大留学归来的林宗涛踏上祖国的土地,站在焕然一新的广州街头,心里难掩激动。对他而言,每次回国都是一次“见证奇迹”的过程,国内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他恍如隔世。近日,归国学子林宗涛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栏目“青听·非凡十年”的专访,分享他留学归来,见证“奇迹十年”的故事。

见证飞跃式发展

2011年,17岁的林宗涛在加拿大多伦多开始了他的留学之旅,此后在海外求学时间长达八年之久。回望这段经历,他觉得最大的收获是“国际视野的扩展,了解西方的社会运行和体制运转方式”。林宗涛说,把这些不一样的视角和理念引入现在的工作当中,对公司架构和团队组织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身处国外的林宗涛通过直观的对比,见证了祖国的飞跃式发展。对他而言,每次回国都是“见证奇迹的时刻”。“我出国的时候,广州刚刚举办完亚运会,地铁5号线开通没多久,能感受到整个城市的勃勃生机。”林宗涛说,“如今广州的变化太大了,城市建设一日千里,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地铁已经开通到22号线,线网非常发达,出行实在是太便捷了。反观多伦多,上世纪50年代就开通了地铁,到现在也才3条线路,而且地铁里是没有手机信号的。”

在工作中,国内科技的进步也让身在国外的华人华侨与祖国的沟通更密切。林宗涛出国时,智能手机尚未在国内大范围普及,跟家人的联系只能打国际漫游电话,或者通过电脑的即时通讯软件聊天,再加上时差,沟通并不顺畅。如今,这高昂的沟通成本逐渐被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所抹平。从3G到4G再到5G,移动通信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使得信息的传递更加便捷:“我们在国外的时候会关注国内情况,国内的飞速发展对留学生影响是非常正向的,我能感觉到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期盼着学成归国。”

林宗涛的感觉是正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人才加速回流。2013年至2019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从41.4万人增长到70.35万人,留学回国人数从35.35万人增长到58.03万人。2016年教育部发布的《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显示,有79.87%的学成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今年6月发布的《2021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显示,海外留学生回国意愿愈发强烈。

投身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三年多来,大湾区加速步入融合发展新阶段,粤港澳三地在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吸引了许多国际青年人才的目光,成为他们回国发展的优选之城。越来越多像林宗涛一样的留学生们学成归国,投身到大湾区建设中。

大学攻读数学系金融分析专业、研究生深造工程系机器学习方向的林宗涛,为何回国后会选择土木工程行业?林宗涛向记者解释:“大湾区的发展与建设,给广州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有太多的机遇,工程行业也在蓬勃发展。我对这个行业非常有信心。”

林宗涛相信,他在国外所学的知识,在这里同样能得到发挥。公司的发展除了专业技术之外,还需要金融、管理等各方面知识,他的金融以及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知识,已经很好地应用到公司发展上:“行业调研、行业拓展,这些都需要金融专业的商业分析思维。通过人工智能加入自动化设计,加速工程师快速制图,既保证了速度,还保证了设计质量。”

“以广深两个一线城市作为引擎发动机,加上香港、澳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势不可当。”对于未来,林宗涛充满了信心。他相信,随着大湾区的发展,会有更多高质量的工程建设需求,公司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人物简介

林宗涛出生于1994年,2011年到加拿大多伦多留学,其后考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攻读数学系金融分析专业。毕业后考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生,在工程系研究机器学习方向。2019年回国,留在广州,现从事土木工程行业。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