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产品年轻人偏爱生椰月饼 大闸蟹抢鲜走上餐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杭莹 发表时间:2022-09-11 08:19
金羊网  作者:沈钊、杭莹  2022-09-11
中秋假期到来,月饼、鲜果礼盒等节庆消费大幅上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州商超售卖的大闸蟹 通讯员供图

今年中秋节,广东消费者钟意哪些过节产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杭莹

中秋假期到来,月饼、鲜果礼盒等节庆消费大幅上涨。记者10日从多个电商平台了解到,数据显示,有商家近一周的月饼销售额较8月第一周提升超56倍。此外,由于今年中秋节较早,阳澄湖大闸蟹还未大规模上市,但来自其他产区的大闸蟹近期抢鲜上市,出现在了广东消费者的餐桌上,成为中秋节热销商品。

月饼口味多样销量大涨

近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京东超市发布《2022中秋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从广东省8月以来的销量环比增幅亮眼产品来看,月饼、低温月饼、海鲜卡券、食品卡券等节庆相关产品增速较高,环比增幅分别达25倍、14倍、6倍和4倍。

从月饼口味来看,广东消费者购买量前五的月饼分别是五仁月饼、蛋黄莲蓉月饼、双黄白莲蓉月饼、流心奶黄月饼和果仁月饼。另外,杨枝甘露流心月饼、奶酥栗蓉月饼、白桃乌龙茶月饼、猫爪乳酪月饼、低糖蛋黄白莲蓉月饼、凤梨月饼、抹茶红豆月饼、四黄白莲蓉月饼的销量环比增幅均达百倍以上。

拼多多平台的数据显示,美心、稻香村、杏花楼、知味观等多个品牌的月饼,以高性价比、高颜值获得青睐,持续热销。除了主打性价比之外,月饼口味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不少消费者喜欢用月饼佐茶,有商家顺势推出“茶味”月饼,销售火爆。此外,今年在茶饮界爆火的“生椰”也被运用到月饼上,生椰拿铁、榴莲芝士等多个特殊口味的月饼,受到年轻消费者喜爱。

来自美团优选的数据则显示,近一周广州月饼销量较上个月同期增长354%,同比去年中秋节增长73%,其中,广州市民下单购买排名居全国前五,当地消费热度攀升。从口味看,含有蛋黄、五仁、豆沙、莲蓉、榴莲等的月饼较受欢迎。

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美誉的广州酒家,出品的月饼备受本地市民喜爱。数据显示,双黄纯白莲蓉、蛋黄果仁红豆沙、芝士奶黄流心等口味月饼,成为众多用户下单广州酒家月饼的选择,近一周销售额较8月第一周提升超过56倍。

广州酒家全国销售总监赖小剑表示,近几年,广州酒家加速布局线上渠道,深耕电商渠道,特别是以社区电商为代表的零售模式。从成交量来看,社区电商的销售额增长幅度在所有板块里最突出,吸引到很多年轻消费者。

阳澄湖大闸蟹缺席中秋

近日,长三角地区的大闸蟹季正缓缓拉开帷幕。来自拼多多平台的数据则显示,受高温天气影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大规模上市的时间要延后至国庆节前后,不过江苏兴化、洪泽,安徽白荡湖等其他湖区的大闸蟹已经率先登场。9月以来,该平台大闸蟹的搜索热度一路飙升,较上个月环比大涨逾八倍。

记者走访广州的盒马生鲜超市门店看到,店内分别有2两、2.5两和3两三种大闸蟹出售。据盒马水产采购负责人李子涵介绍,今年出现了中秋节前大闸蟹供货紧张的现象。但盒马发布的《2022年大闸蟹赏味时刻表》显示,今年国庆假期之前,阳澄湖大闸蟹会陆续上市,包括4两规格的公蟹和3两的母蟹。成熟度高、蟹黄饱满的大闸蟹,将一直大批量上市持续到明年春节。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