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学校孩子“如厕难”,TA们捐建“蝴蝶文明太空舱卫生间”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09-16 21:19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09-16
学校的师生们从此用上卫生、整洁、科技感满满的新型卫生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金秋九月,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下江镇平江小学的300多名师生迎来了新学年的第一份“惊喜”——学校的卫生间原址上,出现了一个崭新的蝴蝶形状造型的太空舱文明卫生间。据悉,这是由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蝴蝶助学专项基金援建的新项目,学校的师生们从此用上卫生、整洁、科技感满满的新型卫生间。

新厕所外景及内景 蝴蝶助学供图

据了解,多年来,蝴蝶助学的志愿者们在贵州山区捐建学校校舍、卫生间等硬件设施时,就对贵州乡村学校的厕所问题表示忧虑,大部分的乡村学校厕所为大通间,且多为旱厕,排泄物及手纸堆积,苍蝇蚊虫丛生。同时,也缺乏便利的洗手条件。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体健康。此次捐建的平江小学的旧卫生间,也存在地基不平,有倾斜坍塌的风险。如果按照以往山区卫生间的做法,山区物资、人力成本昂贵,施工水平参差,厕所的工期和质量都不可控。

为了寻求更适合乡村学校的厕所,蝴蝶助学在2020年成立了“厕所改造专项小组”,由志愿者徐炀带队和工程专家一起,经过一年多的实地考察、磋商和探讨,认为在贵州山区更适合建造厢体组件更灵活的“移动卫生间”,并大胆使用费太空舱卫生间的概念,用现代高效的预制合成轻型装配式一体化建筑,代替传统的施工时间长的砖瓦旱厕建筑,把山区小学的普通卫生间升级改造设计成一个新型、低碳、环保、符合国家乡村小学卫生间标准的新型卫生间。

据介绍,一体化装配式卫生间的优势在于不限地形,整体移植,快速安装,整体材料都是使用不锈钢和铝材,回收率高达到92%。坚固的金属结构不仅耐用、能回收,对地震和山泥倾泻压力抵御性能较强。整个顶部采用磨砂透明抗强压亚克力挑空设计,实现自然采光,整体光线柔和并且节能环保。

为了解决方案实施的资金问题,2021年12月和2022年8月,蝴蝶助学通过举办两次大型义拍义卖会活动,以及爱心人士的定向捐赠,终于募集到足够的款项。2022年暑假期间,学校和工厂同步开工,做好原址的地基整理以及制造组装“蝴蝶文明太空舱卫生间”。中秋佳节,第一个“蝴蝶文明太空舱卫生间”终于落成。

蝴蝶助学的志愿者代表表示,希望通过“蝴蝶文明太空舱卫生间”培养孩子们从小养成文明如厕、文明礼仪的习惯,成为文明礼仪监督者与践行者,并受益终身。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