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千余新兵今起赴军营,大学毕业生占比超六成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09-16 21:20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2-09-16
广州今年下半年征集的新兵中,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超过六成,他们将奔赴北京、甘肃、青海、四川等地服役。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图/通讯员 陈美

9月16日,在广州南站,新兵们身穿21式军装、胸带大红花,精神抖擞、整装待发,广州市下半年征集的千余名新兵开始起运入营。据悉,广州今年下半年征集的新兵中,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超过六成,他们将奔赴北京、甘肃、青海、四川等地服役。

参军故事

篮球教练参军入伍

今年9月入伍的新兵中,有一名特殊的新兵。他叫陈伟源,入伍前是一名篮球教练。陈伟源毕业于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体育健康学院。因为父亲曾是一名退役军人,他经常听父亲讲军营生活。“受父亲的影响,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加入中国共产党;另一个是参军入伍。” 陈伟源说。

2019年,陈伟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三年的学习与考验,他终于在今年5月光荣入党。抗击疫情期间,他还经常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当志愿者。

大学毕业后,陈伟源成为了一名篮球教练,但是他经常会想起自己参军的梦想,并追逐自己的绿色军旅梦。

“担任篮球教练期间,虽然上课时也有运动,但是缺乏规律的训练和作息,身体素质大不如前。”陈伟源说,为了能够顺利入伍,曾为体育生的他开始重新锻炼身体调整作息,最终顺利通过体检。

参加役前训练很辛苦,但是陈伟源却对未来的军旅生涯充满期待。“当兵苦,当兵累,当兵要奉献血和泪。但为了祖国的和平,我一定能坚持下来的。”他说。

征兵亮点

国企职工“带薪参军”

据广州市政府征兵办相关人员介绍,今年广州征兵的一大亮点是国有企业职工参军热情高涨。今年下半年应征入伍中,广州市属国企达到“双合格”的共有83人,最终有77人顺利入伍。

来自广州农商银行花都分行的罗梓健就是其中一员。其实,这次是罗梓健“二次入伍”,早在2017年9月,他就在学校报名参军,并在江苏武警服役两年。期间,获得优秀义务兵一次。今年,他再次奔赴军营,为国效力。据了解,该银行今年共有9人参军,有女兵也有男兵,有本科生也有硕士研究生。

在国有企业中,从广汽集团参军入伍的人数最多,达到22人。值得关注的是,对从企业入伍的员工,广汽集团保留工资待遇不变,福利与在职员工一样,服兵役期间的表现作为年度评比奖励的主要依据。员工退伍后,在确保安排复工复职的基础上,会根据入伍员工在部队的表现和掌握的技能,尽可能地调整到适合的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退役军人。春节和八一建军节期间,还会组织开展入伍员工家属的节日慰问活动,设法解决入伍员工的后顾之忧,激励入伍员工在部队勤学苦练、建功立业、报效祖国。历年来,广汽集团共为部队输送了239名“双合格”青年。

此外,广州地铁、广药集团、越秀集团、广州公交集团、广州交投集团等国企都为部队输送了优质的兵员,并明确员工带薪参加义务兵役,部分企业还将员工服兵役的情况与提拔“挂钩”,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优先考虑提拔使用。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