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广州河长“四个一”丨广州河涌保持“水清岸绿”的“秘诀”

来源:金羊网 作者:聂粤 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9-25 10:16
金羊网  作者:聂粤 梁怿韬  2022-09-25
“四个一”工具包服务河长打造“长制久清”水环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粤 梁怿韬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广州河涌成为市民消闲避暑的好去处,河道两边绿树环绕,河涌内水清见石、鱼翔浅底,令市民流连驻足。在这份避暑美景之中,倾注了广州治水人的智慧与努力。羊城晚报《探秘广州河长“四个一”》系列报道本期将走进越秀区的沙河涌,揭开广州河涌在消除黑臭后,防止水质反弹,长期保持“水清岸绿”的秘诀。

沙河涌梅花村街河段,小蛮腰倒映河涌上

“四个一”,从源头让河涌“黑臭”不反弹

盛夏时节,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越秀区沙河涌梅花村街的河段。只见两岸绿树环绕,白鹭栖息,河涌内鱼翔浅底,远处的广州地标建筑“小蛮腰”倒映在水中,村民和游客三三两两在涌边观赏水景悠闲散步。

看着这一幅“水清天蓝鱼儿欢”的美景,作为沙河涌梅花村街街道级的河长陈兴奇不禁感慨广州治水取得的惊人成效。陈兴奇告诉记者,沙河涌之所以能够在消除黑臭后,没有返黑返臭,常年保持水清岸绿,离不开广州河长APP“四个一”这一治水秘诀的帮助。

沙河涌梅花村街河段一角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陈兴奇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坚持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根治河涌黑臭问题,之后通过广州河长APP“四个一”工具包来辅助河长履职,确保河涌长制久清。

陈兴奇告诉记者,问题在河里、根源在岸上,水环境治理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因此,陈兴奇他们根据“四个一”工具包中“明白卡”的提醒,积极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做好雨污分流工程。

陈兴奇查看街道河涌流域图

“雨污分流就是雨水和污水分开处理。”陈兴奇表示,污水全进厂、雨水全入涌是他们的治理目标,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陈兴奇所在的街河长办及各社区居委会指定专人对接权属单位,做好服务和指导。但是这一工作并不容易,“工作开展难度大”。陈兴奇坦言,为此他们通过集体沟通、专题培训、印发指引、上门宣传等形式,调动各权属单位积极性,积极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目前已完成约80%”。在市、区河长办以及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陈兴奇所在的街道河段正加快实现“污水全进厂、雨水全入涌”的治理目标。

除此之外,陈兴奇他们还会根据“明白卡”的提示,定期开展“全类型全覆盖”污染源查控。重点排查河涌沿线产生油污的餐饮、农贸市场等场所,引导规范排水,对违法排水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动态清零”。“今年以来就摸查了餐饮单位130多家、汽修店7家、农贸市场4个、工地2个,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5次。”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让沙河涌从源头上杜绝“黑臭”再现。

白鹭在沙河涌(受访者供图)

“四个一”,服务河长打造“长制久清”水环境

在坚持源头治理、防止河涌黑臭反弹的同时,陈兴奇和其他河长们日常的巡河也是确保河涌“长制久清”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他表示,“广州河长”APP“四个一”工具包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河长,它是帮助河长日常履职工作,防止河涌返黑返臭的“利器”。

“四个一”工具包是如何服务河长履职的?在陈兴奇的带领下,记者随他前往平常负责的河段巡查,体验了一次“临时河长”。陈兴奇告诉记者,“四个一”工具包可以帮助河长们抓住巡河治水中的主要问题,通过预警让河长能够提前及时处理问题。在日常的巡河工作中,如果他收到“四个一”工具包的履职清单预警,便能第一时间进行上报、处理。

巡河过程中,陈兴奇指着河涌以及管网入口向记者介绍道,河长在巡河过程中能发现河涌明面上的问题。“比如河涌有没有垃圾漂浮,管网口是否有明显污水排出,这些都可以一眼发现。”但是涉及水质问题,河长们无法通过肉眼得知,而这一“痛点”正是“四个一”工具包能解决的。

河长APP“四个一”工具包界面

通过“四个一”中的“履职清单”,河长们即可查看自己所有河涌问题上报数据、河涌预警信息以及需要注意问题处理部分。“如果河段有预警,但是巡河中未看见垃圾,那大概率水质出现了问题。”陈兴奇表示,河长们可以根据预警显示的河段情况,提前进行排查,找出问题源头,防止河涌出现返黑返臭。

除此之外,河长们可以通过“四个一”看到市级巡查和市民上报数以及上报问题的详细信息,及时处理办结,从而有效预防河涌返黑返臭。“河长的巡河相关工作未完成,我也可以通过APP提醒他。”陈兴奇不仅可以通过“四个一”工具包了解到自己负责的河涌区域情况,还可以了解到下一级河长目前的履职情况,河涌水质情况等。通过“四个一”的帮助,河长们在日常巡河工作中便能更好地履职,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河涌水环境能得到良好保持。

“四个一”,让河长们的履职目标更清晰

陈兴奇表示,“四个一”工具包让自己清晰明白履职过程中“要干什么、应该怎么干、干得怎么样、怎样干更好”,为自己提供全方位的履职服务,帮助自己实现实时掌握水环境治理的目标与愿景,是自己履职强有力的支撑。“四个一”工具包有效推动河长履职工作提质增效,充分调动河长履职主观能动性,让河长的工作更加优质化、专业化。

陈兴奇在巡查河涌

“‘四个一’对于河长的工作以及广州治水有很大的帮助。”陈兴奇坦言,如今河涌的水清岸绿离不开“广州河长”APP“四个一”工具包的助力,未来的治水中也离不开它的帮助。它是每一位河长履职必不可少的工具,也是广州治水成效得以长制久清必不可少的“秘诀”。

走在沙河涌边,河涌水清岸绿、水草丰茂、白鹭觅食、鱼戏浅底的生态景象吸引着市民络绎不绝来此打卡拍照,这一幕让陈兴奇等广州治水人不禁倍感欣慰,他们相信这一幕不会消失,未来的水会更清,天会更蓝。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