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大湾区科学论坛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涵盖多领域院士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09-25 10:05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2-09-2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通讯员 穗府信

9月24日上午,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在广州南沙正式动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首任主席白春礼、广州市市长郭永航在活动中致辞,广东省副省长王曦出席。同日,大湾区科学论坛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大会在南沙举行。

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位于广州市南沙区明珠湾灵山岛尖中央商务区东侧,规划用地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由学术中心、科技馆、科创中心、科学家公寓及配套设施等构成。该项目除保证大湾区科学论坛专业活动需求外,还兼具多元性、复合性功能,涵盖办公、会议、展示交流、商业服务、艺术展览等。

梁振英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高级别的科学盛会,大湾区科学论坛将为大湾区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注入全新动能,产生积极深远影响。随着论坛永久会址正式动工,未来将坚持通过这一桥梁纽带,推动香港和内地之间在科技交流合作方面更加深入频繁,进而帮助南沙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在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的同时,推动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白春礼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创新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我们要抓住发展契机,将大湾区科学论坛打造成一个共商共享全球科学发展与合作的高层次交流平台,促进全球科学家、科学组织以及社会各界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创新成果共享,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构建起全球开放创新生态,让科技创新成果为更多国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最终推动全人类共同进步。

郭永航说,举办大湾区科学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广州将把论坛永久会址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标志性项目和重要抓手,高标准组织实施、高质量推进建设,确保会址建设任务按时保质完成。诚挚希望全球科学家、科学组织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广州,给予广州更多指导和支持。

动工活动后,大湾区科学论坛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大会举行。委员会是大湾区科学论坛的决策咨询机构,首批委员共23人,涵盖了来自能源科学、粒子科学、材料物理、分子生物学等不同学科领域的院士和学科带头人。

大湾区科学论坛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勇、高松、赵宇亮、唐本忠、王贻芳、徐涛、徐义刚、薛其坤、张旭、韩恩厚、倪明选、任海,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郑人豪、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广州市领导卢一先、江智涛、王桂林,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广浩等参加活动。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