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动工 将在2025年年底完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晏寒婷、林丹贤、彭友友 发表时间:2022-09-25 08:23
金羊网  作者:张豪、晏寒婷、林丹贤、彭友友  2022-09-25
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位于南沙明珠湾起步区核心区域“科学岛”(灵山岛尖),规划用地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效果图

位于南沙区灵山岛尖,与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隔水相望,将在2025年年底完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豪,通讯员晏寒婷、林丹贤、彭友友报道:24日,在国务院公布《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100天之际,备受关注的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动工活动及论坛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南沙举办。

未来,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将为论坛及各类科学交流活动提供一流会议场地及配套,打造面向世界科技交流“合作枢纽”;为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提供现代化办公场地和一流创新环境,打造国际一流的科学组织机构“集聚空间”;面向大众营造科普体验空间,打造服务湾区的大众科普“互动中心”;构筑前沿科技成果展示和转化空间,打造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首选平台”。

将建学术中心、科技馆等

据介绍,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位于南沙明珠湾起步区核心区域“科学岛”(灵山岛尖),规划用地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地处珠江出海口进入南沙中心城区的视野中心,多条水道在此汇聚,与南沙的“文化岛”、“金融岛”和中科院明珠科学园遥相呼应,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该项目由学术中心、科技馆、科创中心、科学家公寓及配套设施等构成,除保证大湾区科学论坛专业活动需求外,还兼具多元性、复合性功能,涵盖办公、会议、展示交流、商业服务、文化娱乐、艺术展览等。

据了解,大湾区科学论坛的永久会址将在2025年年底完工。项目采用配建模式,由明珠湾管理局作为项目具体统筹及监管主体,中国铁建出资成立项目公司负责投资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距明珠科学园一期约4.5公里,与位于南沙横沥岛尖的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隔水相望。这也意味着,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可成为明珠科学园科技交流功能的重要渠道和展示窗口,也将和国际金融岛实现深度互动,激发“科技+金融”双轮驱动效应。

今年8月,经决策机构确定,3号方案“千帆竞渡、科技远航”为最终优胜方案。该方案表达了中国科学发展从举步维艰到自立自强,继而乘风破浪的宏大愿景。会址由三个单体组成,采用分散布局,建筑形态轻巧,造型韵律感较好,功能组织有序,体量关系适中,较好呼应场地环境关系,具有一定纪念性和标志性。

此外,2022大湾区科学论坛将于12月在南沙举行。今年的会议主题为“智汇湾区、湾和世界”,由1个主论坛、多个分论坛和特色活动构成。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

大湾区科学论坛战咨委成立

当天,大湾区科学论坛战略咨询委员会(以下称战咨委)在南沙宣布成立。

首届战咨委委员共23人。由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担任主任委员;广东省省委常委、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担任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谢伏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担任副主任委员;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的16名院士、学科带头人担任委员,共同组成“粤港澳大湾区最强智库”。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