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东莞:向海而生,跑出“加速度”

来源:东莞时间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25 14:18
东莞时间网  作者:  2022-09-2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续写春天的故事】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

2019年2月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东莞

站在万亿GDP、千万人口的

“双万”新起点

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

共融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

以新的追求、新的境界、新的格局

谋划新一轮发展

三年韶光

不凡在这片奋进的土地写就

活力涌动的世界级城市群

正在伶仃洋畔崛起

莞邑大地处处生机盎然、动能勃发

国家战略

东莞作为

壮阔蓝图,稳健实现。

今年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三周年,恰逢建党101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一系列相关支持政策举措接连出台,香港、澳门和内地9个大湾区城市加速融合发展。这个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劲的区域之一,正乘风破浪、勇立潮头,铺展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画卷。

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入海口,75%的大城市、70%的工业资本和人口集中在距海岸100公里的海岸带地区……湾区经济是世界经济版图中的耀眼明珠,是全球经济的中枢与引擎。涵盖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9市和港澳两个特别行政区的粤港澳大湾区自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加速发展为全球举足轻重的世界级湾区。

风帆高张,巨舰疾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三年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省大湾区办的大力指导之下,在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高位推进、市大湾区办的全力协调落实之下,东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起步成势——

跃上地区生产总值1万亿元、人口超千万的“双万”新起点;

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两年来,松山湖科学城全力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迈进;

跻身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滨海湾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之路行稳致远;

以产业发展“五大工程”为统揽,大湾区先进制造新高地强势崛起;

重大项目年度投资破千亿,香港城市大学(东莞)获批筹设,大湾区大学加快建设……

高铁出绿翠(邹锦考 摄)

面对历史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东莞继续火力全开,坚持“湾区所需、东莞所能”,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全面对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争取国家支持东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点,全面参与省推进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谋划工作,全力争取更多国家级政策支持、“国家队”项目等落地东莞,举全市之力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服务“一国两制”大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湾区基因

东莞底气

海纳百川,厚德务实。

开放的精神与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是湾区的基因,也是时代在这片土地的闪耀印记。

自1978年中国内地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落户虎门,到90年代中后期“东莞塞车,全球缺货”的现象级供应链发展盛景,本土民营经济与外资企业在协作中成长,无数进取的莞人为东莞制造业的壮大打下重要基石。

作为全国制造业最发达、产业综合配套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东莞现有市场主体超过150万户,约占全省10%、全国1%;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2万家,排名全国地级市第一;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37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74家,均排名全省地级市第一,形成了涉及34个行业和6万多种产品的完整的制造业体系……

有别于世界其他湾区产业结构呈现显著的服务业经济特征,粤港澳大湾区既具备金融和科创特质,更具备先进制造底色,产业结构在四大湾区里更为全面,各城市间产业协同发展,为区域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东莞以制造业立市,经历数轮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这块全市经济最重要的基本盘向科创进发,向先进求索,展现出新的生机活力。

大湾区建设三年多来,东莞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达到万亿级规模,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54%,形成了从基础零部件到终端产品制造、从消费类产品到投资类产品的完整产业体系,综合配套率超90%;电气机械装备制造业向5000亿级产业集群进军……

一批重大科学装置落户东莞,“国之重器”散裂中子源投入使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究成果连续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R&D投入强度提升至3.54%,高企数量位居全省第三,省创新科研团队连续十年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立足“双万”新起点,东莞紧紧依靠自身强大的现代制造业基础,与区域内其他城市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将城市特色聚焦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以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抓手,牵引带动东莞在国家重大科技设施、高水平实验室、研究型大学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完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体制机制,优化创新生态,集聚更多的高端人才,致力于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不可或缺的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和先进制造基地。

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建设效果图

从2021年初起,东莞旗帜鲜明地将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作为产业立新柱“一号工程”,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基地,力争三年内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达到2000亿元。

东莞的裂变速度让人惊艳,东莞的科创脉搏,跳动不息。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资料图)

伟大变革,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于非凡十年担当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2022年5月,广东省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大湾区发展重心将进一步向“黄金内湾”聚拢,成为大湾区的主阵地和主引擎。处在“黄金内湾”C位的东莞,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黄金内湾”(图 晶报)

8月29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支持东莞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科创制造强市的意见》(下称《意见》)为东莞指明了方向——打造科创制造强市,并赋予东莞打造前沿科技创新高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城市、宜居宜业高品质现代化都市四大战略定位。

打造科创制造强市,东莞拥有的是深厚的发展基础,承接的是开放的基因血脉,切合的是这座城市对制造业的孜孜以求。

东莞对打造科创制造强市的坚持,让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得以率先推动;东莞对制造业发展底色和优势的始终坚守,为大湾区兄弟城市带来了“最佳伙伴”“最佳搭档”。

华为松山湖基地(肖凤 摄)

互联互通

东莞策略

向海而生,勇立潮头。

东莞位于粤港澳大湾区“A字形”几何中心,是中国唯一一个被三个世界级都市(香港、深圳、广州)包围的城市,拥有大湾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拥有面向国内国际市场的双向优势。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东莞交通基础设施完备,与大湾区主要的高速公路、铁路网连接,联通大湾区东西两岸的虎门大桥、南沙大桥,还有在建的狮子洋过江通道以及即将建设的莲花山过江通道,全部落在东莞。

珠三角的城际轨道在东莞交汇,广深港高铁、赣深高铁从东莞穿过,规划17条轨道交通线路无缝对接广州、深圳。从东莞出发,30分钟可到达广州、深圳、香港,“内湾半小时、湾区1小时生活圈”的梦想照进现实。

“轨道上的大湾区”加快建设。赣深客专顺利通车,东莞南站配套工程按期竣工;佛莞城际、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加快建设;轨道交通2号线三期工程获省发改委批复同意,未来交椅湾站将接入深圳地铁20号线……织就了一张多层次、大容量、通勤式、一体化的快捷轨道网。

在南沙大桥附近航行的船只(顾力玮 摄)

东莞与大湾区兄弟城市携手联通、紧密团结,深度参与“黄金内湾建设”。从广深沿江高速一路向南,OPPO智能制造中心、正中科学园、欧菲光电影像产业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在滨海湾的交椅湾板块次第排开,加足马力建设。滨海湾新区、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及东莞港沙田港区片区已经被纳入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被赋予更大的机遇与使命。

对东莞滨海湾新区探索深化与港澳合作机制创新,推动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同样在《意见》中明确。今年上半年,滨海湾新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增速在东莞全市镇街(园区)中排名第一,跑出 “加速度”,谱写“向海而生”的腾飞故事。仅设立五年时间,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内湾”的滨海湾新区便为东莞的未来,提供了极具潜力的想象空间。

滨海湾大桥(赵东 摄)

深度融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东莞重大战略平台的核心引擎作用更强劲。协同发展机制,也在为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朝着世界级跃升贡献更大力量。

2021年12月10日,被誉为“全球四大所”之一的毕马威在东莞设立办公室,这是毕马威中国设立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第7家、中国第30家办公室;

“世界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于2020年在东莞注册设立分公司,并于今年成立了专业本地团队;

世界500强德国思爱普(SAP)公司设立的东莞市思爱普(SAP)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于今年7月启动……

国际巨头纷纷布局东莞的背后,反映的是东莞作为一座大湾区城市魅力的提升。

滨海湾青创广场(林场生 摄)

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在8月底举行的2022东莞全球招商大会上发出呼吁,进入万亿新赛道的东莞,又迎来大湾区“黄金内湾”的新机遇。通过南沙大桥、虎门大桥的连通,东莞成为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主轴,“投资大湾区就要投资‘黄金内湾’,投资‘黄金内湾’就要投资东莞”。

借助一个个重大合作平台,东莞与大湾区兄弟城市迎来更深层次的互动,一个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湾区,正奔涌而来。

在这一站,东莞遇见未来、创造未来!

从厚街镇遥望东莞市中心(肖凤 摄)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