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件海外回流文物亮相 “海外回流文物特展”在上海开幕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吴琼 发表时间:2022-09-27 07:28
央视新闻  作者:吴琼  2022-09-27
“盛世回归——海外回流文物特展”将持续展出至12月18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9月26日,“盛世回归——海外回流文物特展”在上海闵行区博物馆临展厅开展,展出清代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之牛首、虎首、猴首、猪首等青铜兽首,以及商周、春秋战国、两汉时期共40余件海外回流的青铜文物。

总台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主要分为“盛世重逢”和“华美赓续”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围绕清代圆明园海晏堂“生肖与计时”的设计主题,展示了作为水力钟喷泉口的十二生肖的牛首、猪首、虎首、猴首等青铜兽首;第二部分重点展示了海外回流的40余件商周、春秋战国、两汉时期的珍贵青铜文物,展览以倗季凤鸟大尊、神面卣、立兔形典尊、遂公盨、嵌错社会生活图画壶、细线纹樽等重量级青铜文物为重点展示代表,通过对其种类使用、形状纹饰、铭文印刻、文化内涵的全方位解读,向观众真实生动地呈现出青铜器在古代祭祀典仪、政治活动、人们的世俗与精神文化生活中扮演并发挥的重要角色与作用。

此外,展览还采用实景搭建、环幕投放、动态投影等场景化设置和多媒体技术来突出展览的主题特色和文物亮点,为观众营造了“超越时空,幻境成真”的沉浸式体验。

“盛世回归——海外回流文物特展”将持续展出至12月18日。

(总台记者 吴琼 闵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