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江西:数字赋能 融合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晓军 王 洋 通讯员 薛 斌 发表时间:2022-09-28 10:43
光明日报  作者:胡晓军 王 洋 通讯员 薛 斌  2022-09-28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喜迎二十大】

9月23日下午,临近下班,江西佳时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们仍在忙碌,为智能制造车间编写和优化制造执行系统数据。

佳时特是一家精密数控机床研发生产企业,2019年,一款全程精度1微米、重复定位精度0.5微米的高精高速数控机床在这里下线。“这款机床的精度达到了‘第一梯队’水平。”佳时特公司副总经理李莉说,“我们采用自己编写的制造执行系统来管控整个车间的设备,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及管理过程可视化。”

得益于近年来江西省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举措,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了产业数字化道路。截至今年8月底,江西省累计推动制造装备实现智能化管控46942台(套),建设数字化车间(工厂)1525个,推动智能装备产品创新及应用157个,重点培育智能制造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服务综合体15个。

数据显示,2021年江西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5%。“今年以来,全省数字经济承压而上、逆势上扬。”江西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姜鑫说,2022年前5个月,江西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5.6%,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发动机”。

“如今我们昂首跨入了新兴工业大省的行列,实现了从农业大省到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跨越。”江西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说,站在新的起点上,江西将传承过去十年的成功经验,保持工业强省的如磐定力,抓项目、育企业、延链条、壮集群、兴产业,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工业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江西在推动产业数字化的基础上,要实现“弯道超车”,“赛道”很关键——率先提出打造全国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以VR技术作为抢占先机的突破口。2018年,世界VR(虚拟现实)产业大会在南昌举办,并将红谷滩区定为大会永久举办地。连续4届举办的大会,也见证了江西VR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强的发展。

2021年国庆节,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试点单位——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星火燎原》720°VR云展厅正式上线。“通过云端VR方式参展、观展,打破了传统展览的时空地域限制,拓展参与渠道、丰富内容表现形式,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要素呈现主题展览,打造出永不落幕的网上红色教育基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袁海晓说,红色旅游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橱窗式展陈,游客可以在互动参与中近距离“触摸”历史。

不仅是在井冈山。作为革命老区,一大批保存完好的红色革命旧址遍布江西各地。据最新调查统计,江西省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960处,其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321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3650件(套),其中珍贵文物9759件(套)。不少红色景区借助全息技术、VR、AR、5G等现代科技,丰富了传承红色文化的路径,提升了赓续红色血脉的效果,增加了游客的参与度与体验感。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星罗棋布的红色文化遗产为我们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梅亦说,“我们将全力推动新时代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通过数字赋能、融合发展,奋力打造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创新高地。”

如今的赣鄱大地,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展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新气象。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热烈氛围中,4500万赣鄱儿女正以感恩奋进、担当实干的姿态,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

(本报记者 胡晓军 王洋 本报通讯员 薛斌)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