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少协为羊城晚报创刊65周年创作主题油画 虚实相生描绘羊晚未来景观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2-10-01 08:02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2022-10-01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林海利率队赴冯少协工作室接收画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应邀为羊城晚报创刊65周年创作主题油画

羊城晚报讯 记者朱绍杰报道:2022年10月1日,羊城晚报迎来创刊65周年。日前,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美协副主席冯少协应邀为羊城晚报创刊65周年完成专题油画创作《溢彩——羊城晚报》(见图),并赠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林海利率队赴冯少协工作室接收画作。

冯少协长期关注、实践主题创作,“百年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等系列专题油画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联合国总部、东盟总部等国内外重要场馆展出。近年力作《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相继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麦贤得——为祖国时刻准备着!》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收藏。

《溢彩——羊城晚报》长1.5米、高1.3米,描画想象中的“小羊楼”建成后的羊城创意产业园未来景观。“小羊楼”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正筹备建设的“岭南数字创意中心”。该项目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持续推进中。建成后将位于羊城创意产业园的东区,高149.95米,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北眺云山,南面珠江,东见鱼珠,西望珠城。

“这是我类似创作中颇为满意的一幅。与近年创作的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城市景观作品相比,在表现技法上更成熟,更具张力。”冯少协介绍,《溢彩——羊城晚报》延续了他在系列创作中的思路,以虚实结合的手法,突出表现羊城晚报所在的羊城创意产业园以及即将“拔地而起”的“小羊楼”。画面中,艺术家更特别着笔于“小羊楼”裙楼,艺术化呈现该楼独创的贯通式岭南飘檐,塑造了恢弘大气的“岭南文苑,智慧殿堂”形象。

为创作这幅专题油画,冯少协多次实地走访羊城创意产业园,并研读“小羊楼”相关设计、规划资料,在历时半年的想象中完成。“我希望能在画面中呈现羊城晚报璀璨通明的景象。”冯少协表示,为求突出效果,该作品在初步完成后还经历多次仔细修改。“我还希望这幅作品不仅仅是一幅应约创作,更是一幅在艺术上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冯少协说。

最终,画面视角自西向东,远景处渐露曙光。“画面中的‘小羊楼’是数代羊城晚报人的梦想,其名字中的岭南、数字、创意,分别代表着羊城晚报的地域特色、时代特色和文化特色。”林海利表示,冯少协以此为主题创作《溢彩——羊城晚报》,体现了广东美术界名家与羊城晚报的深厚情谊,寄托了殷殷期许。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