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观展 | 打卡陈家祠,欣赏52件套“三雕一彩一绣”大师之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周欣怡 发表时间:2022-10-01 23:15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周欣怡  2022-10-01
展览荟萃多件馆藏精品及新鲜出炉佳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周欣怡 通讯员 谭倚云 袁文婷

9月30日,“华彩满堂——广州‘三雕一彩一绣’精品荟萃”主题展览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开幕。出自广州“三雕一彩一绣”大师们之手的52件(套)精品齐齐亮相,让入馆观众在国庆假期能领略到广州传统工艺的匠心和魅力。本次展览将持续展至12月25日。

 
参展的广州“三雕一彩一绣”大师们合影

“三雕一彩一绣”即牙雕、玉雕、木雕、广彩、广绣,是广州传统工艺中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代表性门类,代代名师辈出,产品享誉世界。它们亦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城市历史文脉、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为让观众能够饱览“三雕一彩一绣”传承、创新和发展的丰盛成果,在“三雕一彩一绣”多位代表性传承人及工艺大师的支持下,主办方荟萃多件馆藏精品及新鲜出炉佳作,推出了本次专题特展。

 
广州牙雕《马到功成》
 
广彩绘“岁朝欢庆图”碟

本次展览由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市大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及广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在展览开幕致辞时,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馆长黄海妍表示,作为我国较早成立的民间工艺类的专题博物馆,该馆收藏有数以万计的广东民间工艺精品。它们所承载的传统技艺,均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多年来,该馆成为省内收藏、研究、展示和交流广东民间工艺以及非遗传统技艺的重镇。本次主题展览是要将广州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三雕一彩一绣”荟萃一堂,奉献给观众。

 
展出作品吸引游客

本次特展共展出52件(套)广州“三雕一彩一绣”大师之作,包括赵国垣、余培锡、许炽光、陈少芳、杨虾、高兆华、张民辉、翟惠玲、谭广辉等9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

展品既集中了“三雕一彩一绣”工艺门类中的代表性产品,如广州牙雕的牙船、牙球,广州玉雕的摆件、玉雕球,广绣的绣画,广州木雕的家具,广彩的碟等;又有众多岭南本土特色浓郁的主题,如荔枝等岭南风物与广州城景;还有多件体量巨大、难得一见的巨作,如广州牙雕《马到功成》、广彩绘“娱乐升平”图碗等,令观众大开眼界。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