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基地的潮州籍将军陈雨生:一生默默无闻 功绩惊天动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2-10-02 08:17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2-10-02
广东马兰战友们说起陈雨生,都会竖起大拇指:那可是基地中获少将军衔者广东第一人!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梓青

1963年,北京大学无线电物理系毕业的陈雨生,和一批大学毕业生收拾行装,来到马兰基地。

作为最早奔赴马兰基地的广东籍大学生之一,陈雨生在中国核试验基地研究所和战友们一道,将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长久以来,他的事迹不为人所知,我们仅能从目前公开可查的简历窥见一二:他先后获得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共5项;获得部委级或部队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

广东马兰战友们说起陈雨生,都会竖起大拇指:那可是基地中获少将军衔者广东第一人!

北大才俊 一毕业就入伍

1937年8月,陈雨生出生在广东潮州一个普通家庭。据陈雨生的夫人倪惠云回忆,陈雨生在家排行老三,上有两个姐姐。陈雨生的父亲常年在外,母亲一人肩挑背扛,赚钱养家糊口,将三个孩子拉扯大。1957年,陈雨生从汕头金山中学毕业,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后调整为无线电物理系。

1963年陈雨生大学毕业时,正是国家核武器研究急需人才之际,部队到学校要人。就这样,陈雨生一毕业即入伍,开始了长达57年的军旅生涯。倪惠云告诉记者,陈雨生毕业后连家都没回,7月中旬就直接到北京的通县(现通州)报到,后随研究所于1966年迁至新疆马兰。

倪惠云是陈雨生在北京大学低两级的师妹,二人在大学校园里相识相恋。刚开始,倪惠云没有随丈夫去部队。1974年,倪惠云也来到马兰基地,与丈夫共同奋斗在大漠戈壁。

“那时(基地)的条件很艰苦。”倪惠云回忆说,在马兰基地一年四季蔬菜都很难吃到,每年的6月底7月初,才能从乌鲁木齐拉一些韭菜、菠菜等蔬菜。平时,就只能靠大家找一小块土地,利用业余时间在“自留地”上种点蔬菜。

低调为人 为国防奉献一生

由于陈雨生从事的是当时最核心、最机密的研究,他的研究成果大多不为外人所知,只能通过一串串荣誉窥探一二:1966年陈雨生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1989年荣立个人二等功;先后获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5项,获部委级或军队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1991年获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200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1987年,陈雨生所在的研究所整体搬迁到西安,此后陈雨生便来到西安工作和生活。虽然来到了西安,但是陈雨生依然参与到马兰基地的工作之中,直到上世纪90年代。2002年,陈雨生退休,此后定居生活在西安。

朱焕金是陈雨生的校友和同事,1963年毕业后他们同时到部队,参与到核武器的研制中。朱焕金告诉记者,陈雨生主要从事无线电方向的工作,在“抗核加固”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陈雨生的组织能力比较强,把全国的抗核加固工作都做得有声有色。”

据倪惠云回忆,陈雨生后来回过潮州老家两次。1989年,陈雨生回老家陪孩子参加高考。此前因为考虑到基地的教育条件较为薄弱,以及工作的研究所即将搬迁,陈雨生将二儿子送到老家的金山中学上高中,1989年恰是他二儿子在潮州高考。2006年,陈雨生的大姐身体状况不佳,他回老家探望了大姐。

“在当时,我们回老家都是比较低调的。”倪惠云告诉记者,每次回去除了见见亲友,“谁也不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入伍这么多年,老家当地的领导都不知道陈雨生的情况,他们也从来没有麻烦过当地领导。

2020年11月17日,陈雨生在西安病逝。逝世前他就写好了自己的挽联,要求不开追悼会,将自己的骨灰送回老家,与自己的母亲安葬在一起。后来经过单位领导拍板,才办了一个简朴的追悼会。

奋斗在罗布泊的广东人中,陈雨生的军衔最高。但他低调为人,默默无闻,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的国防科工事业。而他的一生,恰是奋斗在罗布泊的广东人的缩影。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