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粤来粤好】传承与创新中的广东文化 擦亮岭南文化特色品牌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2-10-03 08:30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2-10-03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广东单元通过精心设计的两组四面LED屏幕循环展示着广东文化的传统魅力与潮流变化。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广东单元精心设计展出内容

羊城晚报驻京记者 王莉

陈家祠、赛龙舟、文化产业园区、《熊出没》……正在北京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广东单元通过精心设计的两组四面LED屏幕循环展示着广东文化的传统魅力与潮流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将文化强省建设纳入“1+1+9”工作部署。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文化+”新业态成为新增长点,数字出版产值、动漫产值、电影票房收入等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59%,占全国总量的13.8%,连续18年居全国首位。

擦亮岭南文化特色品牌

参考广东省博物馆藏品“清恽寿平设色花卉册”,采用广绣技法创作而成的“广绣清恽寿平设色花卉册”亮相广东单元,栩栩如生的绣品为展区增添了盎然生机。名为“扬眉吐气”的潮绣作品则在中央综合展区展出。广绣和潮绣总称粤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粤绣中凝聚着历代艺人的天才与智慧,从艺术风格到创作思维都充满了岭南特色,其成长历程与岭南文化发展的轨迹紧密结合在一起。

记者在广东单元西侧的LED屏幕上和实物展位都看到了醒狮的身影,以广州歌舞剧院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醒·狮》为创作原型的挂饰、玩偶等文创产品小巧玲珑、憨态可掬,现场人气颇高。来自中建一局的张女士给醒狮玩偶拍了不少照片,作为东北人的她此前对广东并不熟悉,对广东文化更是知之甚少。她坦言:“以前以为只有北方有舞狮,刚刚听了醒狮的介绍,确实很有收获,希望有机会能去广东看现场的醒狮表演。”

作为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汕头小公园也在广东单元的LED屏幕上循环展出。在小公园举办的“戏亭印象”惠民演出则以照片形式展示,反映出百载商埠汕头经过历史街区保护后呈现的新气象。如今,汕头通过“八个一批”工程实施,探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新路径,打造海内外潮人的“超级文化IP”。

近年来,广东推进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擦亮岭南戏曲、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等特色品牌。

展示领军全国文化新业态

近年来,广东顺应当前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趋势,培育文化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网络视听等文化新业态持续领军全国。

当传统文化遇上潮流和科技,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便有了全新的繁荣景象,这些都呈现在了广东单元东侧的LED屏幕上。

近年来,广东着力抓标志性工程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广东特色、中国风范、国际水平的岭南文化新地标。白鹅潭大湾区文化艺术中心主体已经封顶,广东画院新址启用,省立中山图书馆改扩建工程、广东粤剧文化中心等重点项目正抓紧推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等一批新建项目已经落成并布展开放。

展览中展出的舞剧《沙湾往事》剧照里,将广东经典名曲《赛龙夺锦》的传承故事娓娓道来。近年来,随着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的实施,广东文艺精品创作捷报频传。2017年,舞剧《沙湾往事》和广播剧《罗湖桥》、歌曲《爱国之恋》《向往》获得了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21年上映的电影《中国医生》全国票房收入为13.28亿元,刷新了粤产电影的票房纪录。2021年,广东作家冯娜诗集《无数灯火选中的夜》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实现了广东省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在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广东打造的南方+、羊城派、触电新闻、N视频等新媒体阵容进一步发展壮大,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广泛覆盖,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