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丨​欧洲暴发史上最大规模禽流感;俄军集结赫尔松准备反击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06 08:5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2-10-06
“水爷”称自己上了乌克兰“死亡名单”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欧洲暴发史上最大规模禽流感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3日发出警告,欧洲正在经历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病例数量和地理分布范围都创下历史纪录。ECDC和欧盟食品安全局的最新数据显示,迄今共暴发2467起家禽疫情,4800万只禽类在受影响的场所被扑杀,发现187例圈养禽类病例和3573例野生动物病例。

欧洲扑杀了近5000万只禽类
报道称,疫情的地理分布之广是“前所未有的”,从斯瓦尔巴群岛(位于挪威北极地区)到葡萄牙南部和乌克兰东部,影响了37个欧洲国家。虽然有记录的病例数量创新高,而且已传播到多种哺乳动物身上,但对人群的总体风险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在直接接触染疫动物的环境下工作的人风险略高。

美国一科学家再度获诺贝尔化学奖

北京时间5日下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化学家卡罗琳·贝尔托西、丹麦化学家摩顿·梅尔达尔和美国化学家卡尔·巴里·夏普利斯,以表彰他们在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研究方面的贡献。

其中,卡尔·巴里·夏普利斯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卡罗琳·贝尔托西、摩顿·梅尔达尔和卡尔·巴里·夏普利斯

21年前,由于其在不对称催化氧化领域的开创性贡献,卡尔·巴里·夏普利斯与美国科学家威廉·诺尔斯、日本科学家野依良治,分享了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

“欧佩克+”将下调石油产量

当地时间5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45次部长级联合监督委员会会议、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第33次部长级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

会议指出,鉴于全球经济和石油市场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需要加强对石油市场的长期指导,各方再次确认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此前会议决定及相关决策,决定自2022年11月起,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将石油总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

欧盟用挪威和美国天然气弥补亏空

据塔斯社巴黎消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5日表示,欧盟的储气库已充满近90%,这是因为用美国和挪威的天然气替代了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

她介绍说:“当前的储气量已近90%,较之去年同一日期多了15%。”

她强调,今年年初时,俄罗斯在欧盟天然气进口中所占比重尚有41%,当下已降至7.5%。

俄军正在赫尔松集结准备反击

俄新社消息,当地时间5日,俄占赫尔松地区负责人斯特雷穆索夫表示,俄罗斯军队正在赫尔松地区重新集结,并准备反击。据报道,乌克兰军队近日在赫尔松地区北部发动了反攻,占领了部分定居点。

斯特雷穆索夫告诉俄新社,目前乌军的进展已经停止,而俄军正在进行演习,以备在前线重新集结。

9月23日,卢甘斯克、顿涅茨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四地开启“入俄公投”,并于10月5日完成全部法律程序。 

俄罗斯驱逐立陶宛驻俄临时代办

当地时间5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公告称,当天俄外交部召见了立陶宛驻俄罗斯大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向其递交照会并表示,鉴于俄罗斯驻立陶宛临时代办被无理驱逐,立陶宛驻俄罗斯临时代办被俄方宣布为“不受欢迎人士”,其必须在五天之内离开俄罗斯。

俄外交部还表示,鉴于立陶宛彻底破坏包括人文交流在内的俄立双边关系,俄罗斯将“冻结”莫斯科立陶宛文化中心。

普京将扎波罗热核电站列入俄资产

当地时间10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规定扎波罗热核电站列入俄罗斯联邦资产。

普京在总统令中责成俄罗斯政府确定扎波罗热核电站从现在至2028年1月1日之前的运营、许可发放等具体办法。

扎波罗热核电站(资料图)

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谴责美国

据朝中社6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当天发表媒体声明对美国进行谴责。

声明表示,朝鲜外务省强烈谴责美国和一些追随美国的国家把朝鲜军队针对韩美联合军演采取的反制行动措施提到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朝方密切注视美国将航母战斗群开往朝鲜半岛水域,对朝鲜半岛和周边地区局势稳定构成严重威胁的一些行动。

韩国发射导弹误落军事基地

韩国军方5日就前一天发射的弹道导弹误落并惊动附近地区居民一事道歉。

据军方一名人士介绍,事发后导弹推进剂(燃料)燃烧并因此发生火灾,但弹头未爆炸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军方表示,韩美计划4日深夜联合实施地对地导弹射击训练。韩国军方首先发射的1枚“玄武-2C”导弹在发射后未按常规飞行,并落入临近的韩国军方基地内,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军方在事发后采取安全措施,并于5日凌晨1时许继续发射陆军战术弹道导弹并命中东部海域靶标。

日方称朝鲜发射两枚疑似弹道导弹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当地时间6日消息,当天6时4分,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称,朝鲜发射了疑似弹道导弹的不明飞行器。

当天6时19分,日本防卫省再发布消息称,朝鲜发射了第二枚疑似弹道导弹的不明飞行器。6时32分,日本防卫省称该枚疑似弹道导弹已经落下。

SpaceX飞船将美日俄宇航员送往空间站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载人“龙”飞船美国东部时间5日在佛罗里达州发射升空,将来自美日俄的4名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四名宇航员将前往国际空间站(视频截图)

据悉,飞船上共搭载了4位宇航员,包括此次任务的指挥官、首位前往太空的美洲原住民女性尼科尔·曼恩,美国宇航员乔什·卡萨达,日本宇航员若田浩一和俄罗斯宇航员安娜·基吉纳。进入国际空间站后,宇航员将在轨道实验室生活5个月,并进行200多项科学实验。

“龙”飞船是美国首个由私营企业建造并运送宇航员往返空间站的载人飞船,5日的发射是该飞船第6次为NASA运送宇航员。

美媒披露部分海湖庄园被扣押文件内容

据《国会山报》当地时间10月5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从前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中搜查出的文件包含了他就任总统时对“谁应该得到总统赦免”的分析以及许多与他相关的法律纠纷记录。美国司法部在一份备忘录中写道,这些材料中几乎没有一个是享有“律师-委托人特免权”保护的。

此外,当地时间5日,美国上诉法院批准了司法部关于加快任命一名特别主管的上诉,以审查联邦调查局从海湖庄园查获的文件。

“水爷”称上了乌克兰“死亡名单”

美国《滚石》杂志网站当地时间4日刊登了该媒体对英国知名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联合创始人、歌手罗格·沃特斯进行的一次的采访。沃特斯认为俄乌爆发冲突是“北约的过错”,他还称自己上了乌克兰方面的“死亡名单”。

在采访中,《滚石》记者提及所谓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罪行”。沃特斯对此予以反驳,他指出这些都是“西方宣传”,而“这正和所说的俄罗斯宣传相反”,“都是谎言,谎言,谎言,谎言”。

“水爷”多次就俄乌冲突发表观点(资料图)

此外据报道,沃特斯还透露自己上了乌克兰方面的“死亡名单”。“别忘了,我上了乌克兰政府支持的死亡名单。我在那该死的名单上,他们最近已经在杀人了…… ”

报道称,一家乌克兰极右翼组织的确有类似名单,上面包含数十万“乌克兰的敌人”。该网站在国际社会备受谴责,但乌克兰政府并未将其取缔,声称相关内容不是“死亡名单”,而是“为(乌克兰)执法部门和特别服务部门提供信息”。

来源 |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环球网、参考消息、澎湃新闻、中新网等
图片 | 视觉中国、央视新闻、韩联社、中国青年网等
责编 | 冷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