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虚假信息传播者是谁?

来源:人民日报国际微信公号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06 12:10
人民日报国际微信公号  作者:  2022-10-0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美国斯坦福大学网络观察室和互联网研究公司格拉菲卡不久前共同发布了一份报告,披露美国利用社交媒体针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散播虚假信息,从而影响国际舆论,操纵认知叙事。这份报告揭露了美国通过设立虚假账户、传播相似内容、制造话题热度等手段发动政治宣传和造谣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虚假账号被怀疑是由美国军方管理运营的,目的是用来实施秘密信息战,通过散布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叙利亚“白头盔”、中国新疆“种族灭绝”等谣言,来进行信息战。美国散布的形形色色的虚假信息正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所识破,注定成为美国信誉破产的标志。

社交媒体平台账号的活动与美国海外利益和战略有着密切联系

8月底,斯坦福大学网络观察室和格拉菲卡公司共同发布题为《听不到的声音:评估五年来亲西方的秘密影响认知行动》的报告。斯坦福大学网络观察室表示,今年7月和8月,社交媒体推特和脸书删除了一些重合的账户,因为相关账户违反了这些平台的服务条款,如“平台操纵和垃圾邮件”“有组织地发布不真实信息的行为”等。这两个平台都向斯坦福大学网络观察室和格拉菲卡公司提供了这些账号的相关活动数据,以进一步分析。

斯坦福大学网络观察室和格拉菲卡公司将这些被删除的账户归为美国国防部成立10多年的“跨区域网络倡议”,该倡议的目的是在美军活动地区发送支持美国的信息。研究发现,推特、脸书、照片墙和其他五个社交媒体平台上存在一个相互关联的账户网络,这些账户“使用欺骗性策略在中东和中亚宣传亲西方的言论”。这些账号不断推进服务于美国及其盟友利益的叙事,同时对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国进行攻击。

斯坦福大学网络观察室和格拉菲卡公司8月共同发布报告《听不到的声音:评估五年来亲西方的秘密影响认知行动》 图/格拉菲卡公司网站

根据这份报告,这些账户严厉批评俄罗斯,特别是今年2月俄乌冲突后,这些账号声称俄军造成无辜平民伤亡和其他暴行。为了鼓吹这些说法,这些账号有时候会分享美国政府和美国军方资助的媒体机构的新闻报道以及网站链接,例如美国之音、自由欧洲电台等。研究发现,这些账号的活动与美国海外利益和战略有着密切联系。这些账号可以分成多个国家的群组,会按照设定的时间规律性地自动发帖。

西方政府及其盟友将社交媒体平台武器化,并将之变为“新冷战”的武器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的一篇独家报道进一步证实了美国军方在其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对美国军方利用脸书和推特进行网络影响行动的投诉,引起了白宫和联邦机构的关注。美国国防部下令对其秘密信息战的开展方式进行全面审查。此前,白宫和一些联邦机构对国防部试图操纵海外网民的行为表示了越来越多的担忧。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政府使用假冒的社交媒体账户,虽然得到了法律和政策的授权,但在拜登政府内部引发了争议,白宫向五角大楼施压,要求其澄清并证明其政策的合理性。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五角大楼所谓的秘密社交媒体行动需要被清算 图/《华盛顿邮报》网站

事实上美国为了满足自身利益,信息战只是他们的手段之一。包括美国国防部、中央情报局等都在执行一些秘密项目,以达到他们在海外实施破坏和颠覆活动的目的。《纽约时报》指出,多年来,美军司令部一直在向海外受众宣传亲美新闻和信息。社交媒体公司关闭一些与美国军方有关的账户的决定表明,“此类活动已经走得更远了”。

美国《每月评论》网站近日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8月发布的研究显示,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妖魔化中国、俄罗斯、伊朗的亲美宣传”。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西方政府及其盟友将社交媒体平台武器化,并将之变为“新冷战”的武器。

美国政府对虚假信息泛滥问题的反应引起人们质疑

事实上,美国网络上虚假信息泛滥问题已经非常严重,而美国政府的反应也引起人们的质疑。今年4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宣布成立“虚假信息治理委员会”,称该部门将致力于打击所谓的“俄罗斯虚假信息”。

美国《每月评论》网站5月刊登的一篇文章批评说,打着打击所谓“俄罗斯虚假信息”的幌子,美国国土安全部威胁要对批评华盛顿外交政策的人士实施更多审查。“虚假信息治理委员会”是美国政府信息战的一部分,也是华盛顿对俄罗斯和中国进行“新冷战”的一个关键战线。

隶属国土安全部的“虚假信息治理委员会”成立仅21天,便因遭到强烈质疑而被迫暂停工作。委员会首任负责人也被迫辞职。

今年5月,在美国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联邦参议员兰德·保罗直言:“你知道谁是世界上最大的虚假信息传播者吗?是美国政府。”美国民众对此应是早已深有感触。去年10月,美联社与芝加哥大学国家民意调查中心的一项民调显示,美国人认为,美国政客与社交媒体传播的虚假信息比其他国家更多。高达3/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政客、社交媒体公司、社交媒体用户对传播虚假信息负有责任。4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政府应对虚假信息负责。

全球知名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的报告显示,美国民众对美国政府的信任度仅为39%,接近历史最低点。

正如社交媒体上的评论所说,美方应该停止捏造和传播虚假信息,不再以“谎言帝国”为荣。

来源 | 人民日报国际微信公号
责编 | 郑宗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