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至江门高铁开建 前海南沙未来实现半小时互联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方杰、谭亮 发表时间:2022-10-10 06:13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方杰、谭亮  2022-10-10
10月9日,深圳至江门高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工期预计5年半。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深江高铁线路示意图 图/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志文,通讯员方杰、谭亮报道: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9日,深圳至江门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深江高铁”)正式开工建设,工期预计5年半。

深江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新建的深圳西丽站,向西经东莞市、广州市、中山市、江门市,接入江门至湛江高铁江门站,正线全长116公里,建设工期5年半。

9月上旬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网的《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站前工程施工总价承包招标》《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施工监理招标》显示,深江高铁计划工期2009日历天,计划竣工日期2028年3月31日。招标公告称,目前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施工图设计文件完备。

深江高铁全线共设深圳西丽、深圳机场东、东莞滨海湾、南沙、中山北、横栏、江门等7座车站,其中江门站为既有车站,深圳西丽站等6座车站为新建车站。深圳西丽至南沙段设计时速200公里,南沙至江门段设计时速250公里。

深江高铁全线桥隧占比达98%。其中,全长13.69公里、最大埋深达106米的珠江口隧道为全线控制性工程;深莞隧道、洪奇沥公铁大桥、深圳机场东站等7项工程为全线重难点工程。

珠江口隧道属于深江高铁先行开工段,已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记者从该工程建设方之一的中铁十四局集团大盾构工程有限公司处获悉,今年国庆假期,深江高铁珠江口隧道在海底正常掘进施工。深江高铁一标段500多名施工人员坚守岗位不停“盾”(盾构机),以每天6米至8米的速度从虎门向南沙方向掘进。

据悉,深江高铁东连厦门至深圳高铁,西接江门至湛江高铁。项目建成后,深圳前海与广州南沙将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江门、中山等地也将实现高铁直达深圳机场。深江高铁将进一步加密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网,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