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青:大手牵小手传承文脉 让非遗绽放迷人光彩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赵鹏 发表时间:2022-10-19 06:50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赵鹏  2022-10-19
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为科教兴国民族复兴培养更多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苏东青代表展示贴着学生精美剪纸的纸袋 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来自潮州的苏东青代表会场展示学生非遗作品,讲述文化传承故事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丰西西 赵鹏

“这是我们学校孩子做的非遗作品:潮州广济桥。”17日,党的二十大广东省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潮州市湘桥区城南小学校长苏东青发言时,捧出了一个纸袋,袋子的正面是学校剪纸班学生的精美剪纸作品,“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格局栩栩如生;背面是学生用毛笔书写的潮州剪纸特色和广济桥的介绍。

接着,苏东青又拿出了几样学生自制的非遗文创作品——

“这是六年级学生手绘的公鸡杯潮彩作品,有兴旺发达的寓意”;“这是孩子们做的潮绣、珠绣、麦秆画,这是他们烧制的陶艺红棉小挂件”……

一件件风格各异的非遗作品,虽然稚嫩,但生动独特,吸引了在座所有人的注意:“孩子们的手艺和创意太棒了!”“这个陶瓷很精美,做出来不容易!”“城南小学的孩子们真幸福……”现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苏东青说,独树一帜的潮州文化,是这座千年古城的灵魂所在。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时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两年来,苏东青见证了潮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守正创新,深入开展非遗研究、传承、保护、开发和利用的过程。“大家都说,潮州越来越美,我深感自豪。”苏东青笑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在肩。”苏东青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她希望能够让孩子在学校、在日常生活中,亲身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如今,她所在的城南小学成立了百师园非遗大师工作室,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开设陶艺、剪纸、麦秆画、珠绣、潮彩、潮绣等“一级一非遗”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在争做小小非遗传承人中树立文化自信,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绽放光彩。

“报告还提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就像刚刚大家都很关注孩子们做的非遗作品,体现的就是对教育的重视。我们应当给每一个孩子人生出彩的机会,帮助孩子实现多元发展、个性成长。”苏东青动情地说。

分组会议后,苏东青表示,接下来她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履职尽责,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为科教兴国民族复兴培养更多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