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经济不断向好 给人民底气和安全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沈婷婷、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2-10-19 07:05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沈婷婷、孙绮曼  2022-10-19
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稳居世界第二位。
今年国庆期间,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人头攒动(资料图片)

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沈婷婷 孙绮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

中建二局华南分公司华邦国际中心项目工地砌筑工人刘期斌:

“2002年,我从湖南隆回县荷香桥镇来到广州务工,到现在已经20年了。这些年来,最大的感受是家里的小乡镇和大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了!

我们镇是一个农业镇,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镇上大力发展‘两烟’(指原烟、卷烟)产业,提高了我们镇的经济水平,现在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新修了很多农田水利设施,村容村貌越来越干净整洁。乡亲们都说,现在老家生活水平比过去好了很多,身在大城市的我也可以更安心工作了。

过去十年里,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建筑工人队伍的保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将保障建筑工人的权益真正落到了实处,工资按时足量发放,项目工地还给我们购买了社会保险;在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都安排做职业健康体检。施工现场的人身安全保护、作业环境和生活环境都和从前大不一样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我们建筑工人心里越来越踏实,工作越来越有干劲了。”

深圳市北途设计工作室设计师段志超:

“我老家是山西的,现在是一名‘新深圳人’,今年是我来深圳的第7年,目前我在深圳有了自己的事业,也在这边落户了。

有公开数据显示,深圳2021年引进各类人才25.6万人,且连续3年引进人才数量维持在20多万的量级,可以看出,深圳对于各类人才一直有很强大的吸引力。

刚毕业的时候我每个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前两年,我和朋友一起合作开了设计工作室,成为了一名创业者。我和很多‘90后’一样,都充满干劲和闯劲,想靠着自己的一技之长,在这个城市落脚。

深圳是年轻的城市,年轻人富有活力,这种活力和创新的无限动能都来源于国家经济的不断向好。在物质生活不断提升的今天,大家对于高品质的生活也有更多追求,这也使得我们的才华和设计梦得以展现和实现,现在我们工作室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只有国家好,我们作为个体才会更好!”

立白科技集团总裁助理兼2C私域平台总经理张炜:

“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老百姓是最直接的受益人。我2005年大学毕业就来到了广州工作,一开始工资只有1800元,但现在,我已在广州安家,买了房子,结了婚,拥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也把父母接过来广州一起生活。

这几年,数字经济腾飞,借助数字化,制造业有了新动能。以前我们盘点经销商渠道库存都需人工,耗时长,最终数据还不一定准确。但现在,有了数字化助力,我所在的企业实现了从线下门店到全域线上门店,从线下办公到高效线上云办公的变化。传统日化行业在转型升级,我作为从业者,一直在见证和推动这种变化,更感受到了国家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在不断建设和完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也让我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我也将一直奔跑在奋斗的路上。”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