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潮州市湘桥区城南小学校长苏东青代表——给学生提供更多空间 让孩子有出彩的机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2-10-21 06:01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2-10-21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苏东青 羊城晚报记者 蔡嘉鸿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党的二十大代表、潮州市湘桥区城南小学校长苏东青备受鼓舞,更感责任重大。

深耕教育一线多年,她始终将立德树人当成自己的使命。在苏东青看来,教育无他,唯有爱与执着。这些年来,她充分发挥潮州独特的文化优势,构建“无墙公校”课后服务体系;与“潮州市百师园”携手共建“大师工作室”,整合校外专业师资、校内特长教师、家长行业百科等资源,开设“一级一非遗”“一班一特色”“一年一艺体”等100多个课后活动项目,给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实践空间,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

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从1991年走上讲坛至今,苏东青在教育一线奋战了31年。在同事眼里,她是精益求精、以实干著称的“开拓者”,凭着自己的努力,苏东青创下多个“首个”:28年前,她成为潮州市第一个承担“广东省语文活动课研究课题”的主要实验教师;近年来,她开创潮州市“警家校”志愿护畅模式先河,带领学校成为经济欠发达地区首个省级航空航天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科学素养等级考试中心”,成立全省首个百名大师进校园“百师园非遗工作室”……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优质多元的教育,苏东青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城南小学成立的百师园非遗大师工作室,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开设陶艺、剪纸、麦秆画、珠绣、潮彩、潮绣等“一级一非遗”特色课程,让学生在争做小小非遗传承人中树立文化自信,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绽放光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些年,我们一直都在努力。”苏东青介绍,这一次到北京参会前,孩子们还专门请她把他们创作的非遗文创作品带到会场,让更多人了解潮州,也让更多人感受到新一代潮州少年的多才多艺和朝气蓬勃。

“教育事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要顺应新时代对人才的要求,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苏东青说,应当把先进的办学理念思想和区域特色、校史文化整合,构建高品质一日生活养成、高质量学科课堂、高同步校家社一体化教育。要办好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做到“间间有特色”,形成社区教育文化优质资源带,让百姓信赖和选择家门口的学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用全面优质均衡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把红色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

位于城南小学内城南学堂五楼的校史馆,是许多孩子喜欢去的地方。这里有历代优秀校友的事迹和文化大师的作品展览,是学校开展大思政教育的一个独特活动场所。“育人要育心,要以立德为根本;思政教育要走心,要以孩子喜欢的方式,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的方式,把爱党爱国情怀根植于孩子心里。”苏东青在城南小学筑牢红色教育“主阵地”,将红色基因融入学校大思政课程,培养小小讲解员,打造“红领巾大阅读”空间,策划红色英雄故事微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爱国种子埋进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要发展,民族要复兴,教育一定要先行,尤其要把红色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苏东青说,接下来,她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履职尽责,立德树人,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办好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为科教兴国和民族复兴,培养更多“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辜负党和国家人民的期许。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