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连樟村: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幸福生活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高焓;周巍 发表时间:2022-10-21 09:0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高焓;周巍  2022-10-21

统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10月16日,广东省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比往常更加热闹,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早早来到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通过观看电视直播,实时感受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盛况。

连樟村,曾因交通不便、经济落后,被列为省定贫困村。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连樟村,详细了解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村民服务情况。总书记一句“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感动了在场所有人。后来,这句话被铭刻在了连樟村村广场的巨石上,也深深印在了村民的心里,成为村民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的精神动力。

如今,这个昔日的省定贫困村发生了巨变。竹林夹道、水田交错,整洁的乡间步道、智能化的农业产业园……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绘就。2021年,连樟村村集体收入已突破165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至2万多元。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家乡变得越来越好,村民们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连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陆飞红在认真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说:“脱贫致富路上,连樟村没有落下一个人,我们心中满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未来希望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

【现场心声】

“农业有奔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盼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报告里这句话对我们来说是福音。”陆飞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阐述连连称赞。

陆飞红表示,过去,紧紧抓住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是连樟村奔上致富路的指南针。未来,连樟村将继续挖掘产业潜力为村民谋幸福,把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做实、做细、做大、做强,为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吸引人才在连樟村实现人生价值。

他还提到,要筑牢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守护好绿水青山。“党员干部要持续将村情、民情、党情、干情放在心中,将‘三农’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好。只要农村发展起来,就能让大家看到农业有奔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盼头,乡村振兴工作就能做得更好。”陆飞红说。

碧乡公司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负责人何为,也向记者讲述了他自己参与连樟村乡村振兴的故事。2019年,为了兴建科技示范园,他带着团队来到连樟村考察。之后,从园区规划到投入运营,他全程参与了示范园的建设。

何为说,过去,村民们只会种水稻、红薯等农产品,从未尝试过其他经济作物。为了打消村民对种植水果的顾虑,他在当年6月组织了近30位村民到海南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免费现代农业培训。经过3年多时间的发展,示范园的营收逐渐增加,农户收入节节攀升。示范园也由此成了连樟村“产业扶贫”的一块金字招牌。

“希望通过选育好品种,继续做好农民技术培训,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把更多村民们栽种的果蔬与连樟村的土特产销售出去,把这片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为广东省具有标杆性的农业产业园,惠及更多连樟人。”何为说。

10月16日,连樟村党员干部群众正在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直播

【殷殷嘱托】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在脱贫攻坚战中,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任接着一任抓,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代接着一代干,积小胜为大胜,最后取得全面胜利。”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远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走进村公共服务站、扶贫玩具加工厂车间和贫困户家中,同村民们亲切交谈。

【亲历者说】

“走在致富路上,再累也值得”

“靠着产业振兴的好政策,我也奔上了致富路。”回想起2018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连樟村村民陆奕和的内心仍然很激动。

2016年,陆奕和的家庭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家中3个孩子在读书,妻子患病,父亲年迈,陆奕和是一家六口中唯一的劳动力。后来,村里引入了麻竹笋加工中心,提高了竹产品的附加值,让他看到了脱贫摘帽的希望。很快,除了管理自家的竹林外,陆奕和还通过财政贴息贷款承包了一片竹林,总管理竹林面积近60亩。虽然辛苦,但他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走在致富路上,再累也值得。”

“过去靠天吃饭,如今做起了新型职业农民,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不仅仅是陆奕和,连樟村村民陆国建同样干劲十足。

陆国建的干劲,来自于占地约100亩、有23个大棚的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据园区负责人何为介绍,从夏天的哈密瓜、小西瓜,到冬天的草莓、小番茄,一年下来,产业园能产出优质果蔬30万斤,年产值可达500万元,不少来自广州和深圳的熟客直接线上下单、快递到家。

作为示范园首期农业培训班的学员,陆国建学成回乡后,和妻子分享了立体种植等新理念,拉着妻子一起加入产业园。3年多来,陆国建已成为产业园的核心骨干。通过入园务工、土地合作等方式,夫妻二人的年收入突破10万元。“收入涨了,供孩子读书的压力也小多了,未来我还想再买辆车,日子一定越过越好。”陆国建说。

连樟村 图/羊城晚报·羊城派资料图

“让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发展产业就是为村民谋幸福。”看着村民们的笑脸,作为连樟村“带头人”的陆飞红很是欣慰。在他看来,村民们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2006年,当时年仅19岁的陆飞红退伍回到连樟村,从村委最基层的岗位开始干起。他说:“当时村里真的非常落后,山多地少,年轻人只能外出务工。”

“村委的工作主旨就是为大家排忧解难谋幸福。”在村委的努力下,连樟村的村情开始发生转变。2019年,村里开通了到连江口镇的校车,孩子上学更方便、家长更放心。针对田地水渠排水不畅问题,村里免费为村民提供水泥等材料,推进水渠“三面光”工程。2020年,连樟村完成了全村集中供水,村民用水更便捷、更安全。

在众多民生实事中,陆飞红最自豪的是办起了长者饭堂,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享受免费午餐。陆飞红表示,连樟村山多地少,年轻劳动力或是外出务工或是在镇上工作,难以照顾老人的午餐,“让老人们吃上有营养的热饭,是我们的心头大事”。

2021年3月,村集体和乡贤合力出资筹办,长者饭堂在村党群活动中心开了起来。“一荤一素的饭菜虽然简单,但分量十足,而且能做到菜色每天不重样。”陆飞红表示,住得近的老人每天步行来饭堂,一边吃饭,一边聊天;距离远或行动不便的长者,村里送餐到家。“最远的自然村,距离村党群活动中心约8公里,饭菜出锅半小时内一定能送到老人身边。我们用保温饭盒,即便是在冬天,老人们也能吃上热乎的饭菜。”陆飞红说。至今,连樟村已有100多名老人因长者饭堂受惠。

从2006年到2022年,陆飞红已经在连樟村为村民服务16年。对于连樟村未来的发展,陆飞红信心十足:“连樟村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幸福的生活。全村2400多名居民会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继续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杨楚滢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