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声回响】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广东文艺界引发热烈反响: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谱写岭南文艺新篇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罗仕、朱绍杰、黄宙辉、文艺、刘星彤、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2-10-22 07:40
金羊网  作者:孙磊、罗仕、朱绍杰、黄宙辉、文艺、刘星彤、黎存根  2022-10-22
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广东文化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十年来,广东文艺精品力作频出,大型舞剧《沙湾往事》摘得“文华大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摄

统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采写/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罗仕 朱绍杰 黄宙辉 文艺 刘星彤 黎存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如何加强文化建设、如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如何发挥文化的精神力量指明了方向。

来自广东文艺界的干部群众在聆听报告后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广东文化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广东实践】

以更高质量文化供给 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的岭南文化,以其多元、务实、开放、兼容、创新等特点,在中华文化之林独树一帜,对岭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以更大力度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聚力实施“六大工程”,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回顾非凡十年,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呈现新气象,文化自信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文化产业全国领先。十年来,广东数字出版产值、动漫产值、电影票房收入等多项指标继续领跑全国。据统计,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已达5.59%,占全国总量的13.8%,连续18年居全国首位。

文艺精品捷报频传。近年来,广东文艺精品420余项(次)获国家级和国际性奖项,9件获评第十六、十七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问鼎“文华大奖”的《沙湾往事》,掀起国风新浪潮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斩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的广东文学作品《月光下》《飞发》,由广州美术学院团队设计、跃居全球“冬奥顶流”的“冰墩墩”……广东文艺精品强势出圈,勇攀文艺新高峰。

文化“双创”映耀岭南。十年来,广东大力推进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心用情保护城市历史文脉,擦亮岭南戏曲、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等特色名片。截至今年4月,全省104片历史文化街区已完成挂牌,历史建筑认定总数居全国前列。

文物保护成果斐然。十年来,广东逐步摸清“家底”,将文物保护工作一一落实。全省核定公布不可移动文物2.5万余处,先后出台《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等政策法规,切实保护好革命遗产,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等修缮一新。

文化地标熠熠生辉。十年来,一批具有广东特色、中国风范、国际水平的岭南文化新地标拔地而起。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落成,白鹅潭大湾区文化艺术中心封顶,广东画院新址启用,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动工,广州文化馆新馆、广州美术馆新馆等即将落成开幕……一艘艘“文化巨轮”满载岭南瑰宝扬帆起航。

文化惠民深入人心。广东已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全省目前共建成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50个、博物馆367个、文化馆14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617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6011个,让市民得以享受“家门口的精神乐园”。

文旅融合持续创新。在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过程中,广东不断推进高质量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文旅产业品牌,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激发文旅市场活力,培育“文旅+”生态圈。

奋进新征程,书写新华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广东文艺界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在新时代勇攀高峰,提升社会的文化品质,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在巩固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作用,讲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故事。

【党代表声音】

阳江阳春市八甲镇官河村党总支书记廖高珍代表:

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优质文化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党的二十大代表、阳江阳春市八甲镇官河村党总支书记廖高珍对此深有感触。她表示,近年来,她所在的官河村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村里产业旺了,村庄越来越美了,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村里花大力气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农村书屋、篮球场、小公园等都建起来了,还装上了健身设施。

廖高珍说,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市、镇经常组织送戏下乡活动,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文化服务,大家都很开心。此外,村里还组建了广场舞队,现在乡亲们每天最高兴的事,就是傍晚时相约去跳广场舞,村民们的文娱活动越来越丰富了。

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秀兴代表:

保留古木古建筑在整村改造中留住乡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党的二十大代表,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秀兴表示,在下一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古灶村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村改”中留住乡愁。

“文化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陆秀兴表示,古灶村正推进整村改造工作,“我们将保留祠堂、古树、古建筑等,并不断挖掘古灶村的历史文化,打造村史馆,擦亮古灶村文化品牌,让人们记住乡愁。”

由广州美术学院团队设计的“冰墩墩”火遍全球,成为可爱中国形象的一个缩影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专家解读】

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

在新发展格局中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这对我们文化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在新发展格局下,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精神支持。”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说。

蒋述卓表示,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文化的发展也要围绕这一新发展格局,真正实现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相协调、相促进、相匹配。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成果迭出,其中红色文化产品成绩尤其亮眼: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史诗型电视剧《觉醒年代》爆火“出圈”;电影《长津湖》以史诗般的品格呈现长津湖战役,打动无数观众;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改编的影视剧《人世间》播放量超20亿……文化产品供给愈发丰富优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如何进一步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蒋述卓认为,就文艺界而言,应该有一种文艺精品意识,推动文艺从高原迈向高峰。要通过不断加强文化产业建设,创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化产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精神力量,从而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他表示,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还要充分发挥科技赋能的作用,走“文化+科技”的创新之路,以数字化助力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破圈”传播,让优秀的文化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在蒋述卓看来,广东应以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建设为契机,坚持立足广东、放眼世界的原则,以岭南文化为底色,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蒋述卓表示,要以创新手段进行文化的对外传播,在对外文化交流中获得更大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让中国在世界塑造自身的良好形象,也让世界在接纳和对话中国的进程中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从而进行深度的、多层次的文明交流互鉴。

【南粤回声】

广东文艺界热议:

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 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广东文艺界对此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塑造与广东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贡献力量。

筑就广东文艺新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博大精深,进一步凸显了文化在新发展阶段的作用和地位。”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表示,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文化联结着当下与未来、中国与世界,文艺工作者重任在肩,舞台比以前更加广阔。省文联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努力打造岭南文艺新高地、筑就广东文艺新高峰。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省作协将按照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指示要求,精心谋划好未来五年广东文学事业的发展蓝图,整合资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学新增长点,全力以赴推动广东文学事业全面繁荣。

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副社长陈崇正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身处广州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应从改革开放的历史浪潮中去寻找写作题材和人物形象,调动全部心力创作出能够体现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新史诗,向世界讲好生动的中国故事、广东故事。

作家陈继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的论述,启发他进一步思索创作与人民的关系:“我写小说三十年,旧作主要讲述西北土地上的故事。到了广东珠海生活之后,渐渐涉及一些岭南题材,我的写作不再像过去那样得心应手。对我来说,重新回到生活,感受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变得尤为重要。”

擘画广东美术新蓝图

“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用到当前的实际工作当中,扎扎实实做好文艺创作。”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劲堃表示,无论是广东艺术创作的组织还是艺术家,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艺术为人民服务,要让审美的思想和教育能走进社区基层,从而真正实现文艺普惠的重要作用。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表示,身处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广东美术界要抓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艺术发展的大好机遇,探索以“大作”“大家”“大展”三大工程建设推动广东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林蓝表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已制定后续的具体工作计划:要让艺术活动与审美活动真正进入基层社区,产生普惠效应;要不断提升中青年美术创作骨干培养的格局;要继续构建跨平台创作工程,以产生更多的精品力作及美术大家;要通过大湾区各大美术场馆的建设,推进国家级重要展览的落地。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表示,接下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绘载道、寓教于艺,以美育人、培根铸魂,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文艺新人。

做好文化惠民大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令我深有感触。”广州图书馆副馆长陈深贵表示,“每次看到我们小区的孩子都能在家门口的社区图书馆里享受阅读的乐趣,我就感觉我们的工作特别有意义,觉得‘书香羊城’中有自己的一份汗水和荣耀。”

传承文明、服务社会是图书馆的初心使命。陈深贵说,作为公共图书馆从业者,他坚信,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中,公共图书馆行业大有可为,也必将积极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令我们戏剧工作者倍感激动,深感振奋。”广东省剧协主席、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表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广东粤剧院和广东戏剧界同仁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戏剧守正创新相结合,创作更多更优秀的粤剧精品,让戏剧深扎基层,枝繁叶茂,以盎然生机之势鼓舞引领广大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勇毅前行。

提升岭南考古影响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也为新时代文物考古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曹劲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考古人深耕岭南、履践致远,在田野考古、水下考古、古建筑研究和文物保护等领域取得显著成绩。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将坚持科技赋能,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擦亮广东水下考古金名片,强化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着力提升广东考古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的岭南篇章。

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长李灶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十分振奋,接下来,南越王博物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南越国宫署遗址和南越王墓考古资料整理、研究和阐释工作,有序推进考古报告及文物图录的出版,讲述中华大一统之下绚丽多彩的岭南文化和广州故事。

奏响文旅融合新乐章

“提高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是旅游业、旅游人的使命所在。”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新发展格局下,广东旅游业界将进一步利用好各项政策,深化文旅融合,以深度游、主题游等新需求为抓手,在产品和服务供给侧持续创新。

中国国旅广东公司纪委委员、推广中心经理、综合管理部副部长邝颖君表示,十年来,广东文旅行业不断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打造区域特色产品,在深入推进文旅融合的同时,进一步加快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彤表示,文化赋能已成为广东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文旅融合不仅是“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更是文化和旅游合奏的一曲美妙乐章。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广东文旅无论在产品内容、产品组合、产品形式还是产品数量上,都致力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旅行业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