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 高标准建设民生项目 让鹏城百姓安居乐业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23 11:10
深圳特区报  作者:  2022-10-23

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华富村棚改项目建设现场:逾千施工人员奋战“未来家园”

鹏城十月,天清气朗。正值建设工程施工的“黄金期”,位于福田中心区的华富村项目工地上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只见已经封顶的超百米高楼外墙上,施工吊篮缓缓移动,施工电梯上上下下,楼体外墙涂料和幕墙施工作业正在进行。在二层平台的小区花园,身穿反光衣、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在进行园林施工。与此同时,整个项目的机电安装、装修等施工也在穿插进行……逾千名施工人员正以昂扬的姿态、过硬的作风全力推动工程进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中建五局华南建设党委书记、总经理杨博瑞表示,新征程上,我们将围绕主责主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聆听一线声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优质高效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人民高品质生活拓展幸福空间。

华富村棚改项目一线建设者正在进行技术复核工作,确保现场施工与设计图纸相符。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我感受最深的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一名党员先锋队员,看着12栋百米高楼拔地而起,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正在工地现场巡查的中建五局项目负责人王楷说,华富村棚改项目是备受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作为建设者中的一员,我将带领团队迎难而上,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践行党员责任和央企担当,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工程,将高标准的“未来家园”项目完美交付业主手中。

华富村被誉为深圳老旧住宅小区“棚改第一村”,是深圳市首个真正按照棚户区政策路径实施的旧住宅区改造项目,目前12栋回迁塔楼已全部封顶。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这个项目要打造成为具有示范性的‘深圳中心未来家园城市新标杆’,建设标准之高前所未有,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王楷介绍说,为让2300多名回迁业主住进好房子、住进放心房,项目把景观最好地块留给回迁房,在参建单位和交付选材上坚持业主票选,以“业主开放日”的形式邀请业主到现场“检视监督”。此外,项目建设采用“爬架+铝模+预制构件”快速建造体系,全过程应用BIM等建筑智能化技术,同时通过建立交底培训、样板引路、重要工序举牌验收、实测实量等制度措施严把质量关,为项目高质量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接下来将加强组织协调,加快施工进展,严格施工管理,确保项目如期交付。”王楷说。

在华富村棚改项目2号楼工地现场,项目技术主管黄培鑫正在认真进行技术复核工作,以确保现场施工与设计图纸相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奋斗精神和创造精神让我印象最深。”黄培鑫说,新时代,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做法、新工艺正在重塑建筑行业,随着建筑业技术的进步,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更优质高效地完成项目建设。作为一名基层95后青年建设者,我将在一线岗位上刻苦钻研,严格把关,为建设高标准的标杆项目贡献青春力量。

在项目从事装配式建筑施工的占克贵,进入建筑行业五年来,从最初的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先后获得了深圳市装配式施工员技能竞赛二等奖和深圳市经济技术创新能手荣誉。他说:“只有不断努力学习,勇于突破自己才能跟上新时代的发展,为城市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

220千伏宝昌电厂扩建送出线路工程现场:“电力动脉”最后冲刺 施工进度已完成94%

金秋十月,碧空如洗。龙华区观兴西路旁,电力工程人员正在紧张地作业。地上,牵引机隆隆地转动;井下,碗口粗的电缆正随着牵引绳“徐徐前行”,施工人员不时通过对讲机报告牵引状况。马路上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口电缆沟井,构筑了长达8公里的电缆敷设通道。

这里就是“电力动脉”——220千伏宝昌电厂扩建送出线路工程的施工现场。“现在工程已进入电缆敷设阶段,8.1公里的工程,我们分成12段进行施工,计划工期10个月。等送出线路工程完成验收后,电厂发出来的电就能上网了。”项目副经理段方成介绍说。

10月22日,记者跟随施工单位负责人黎卡来到这一工程耗时最久的施工难点位置——环观南路田贝大桥段。一个月前,这里地下拉管时遇到岩石阻挡导致拉管断裂,安装电缆保护管道、电缆敷设等工作也随之滞后。“经过参建各方的努力,我们克服了地质状况复杂、施工作业面狭窄等困难,10月20日下午终于将拉管重新接上,现在可以恢复施工了。”黎卡说。

220千伏宝昌电厂扩建送出线路工程是广东省、深圳市重点能源保障工程,也是大唐宝昌电厂扩建99万千伏安燃气机组后,送出电力的唯一通道。它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深圳市中西部片区电源、网架结构,有效缓解深圳市电力供应紧张程度,发挥电力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为保证重点工程按期投产,220千伏宝昌电厂扩建送出线路工程的一线施工人员持续奋战,国庆假期也没有休息。目前,220千伏宝昌电厂扩建送出线路工程整体施工进度已完成94%,计划于本月底投产送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我们也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 段方成说。

今年是他入职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的第十年,他感慨道:“这十年间我从一名变电站检修员成长为电网项目的管理人员。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新时代的电力人,未来,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人民电业。”

连日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准掌握基本内容,深刻领会精髓要义,扎实开展讨论交流,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全市电力工作者将全力融入和服务“双区”建设,推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加快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深圳能源电力事业绚丽华章。

(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 胜 通讯员 胡美施)

妈湾通道项目建设现场:交通建设者埋头苦干 书写“海底工程”奇迹

秋日艳阳下,深圳首条海底隧道——妈湾海底通道工程现场,一派生机活力。身着工作服的建设者们,在工程各个攻坚点挥汗、忙碌。海底深处,通道的左线盾构掘进已超过800米,右线盾构掘进已经超过1600米。受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建设者们的风姿更激扬,精神更饱满。从项目部中心到海底施工区,从盾构机开掘深处到地面明挖工地现场,处处感受到交通建设者在新时代新征程奋进的热血激情。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中铁隧道局妈湾跨海通道工程项目书记朱文君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一句话重点标记,对此他深有感触。

掘进中的“妈湾号”盾构机。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通讯员 李小勇 摄

“妈湾通道就是真抓实干出来的工程。跨海隧道地质构造复杂,50%的软硬不均岩层,34.15%的全断面硬岩,设备穿越高强度岩层距离长,施工难度大;海底隧道位于水下40多米深处,最大水压达到500千帕、岩石强度最高达193兆帕,对设备性能和施工技术要求极高;盾构掘进面临浅覆土始发风险高、填海区复杂地层掘进控制难、刀具损耗严重、掘进效率低等难题。面对这么多困难,我们就是一个‘拼’字干到底,想方设法战胜困难,确保工程全面推进。这股拼劲和干劲,是我们在党的带领下取得辉煌成绩的‘利器’!”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终能结出累累硕果。自开工以来,妈湾通道海底盾构段、地面明挖段工程建设双线并进,不断刷新“深圳速度”。通道2标项目盾构段实现了盾构掘进的稳定和高产,在海域段复杂地层条件下,月掘进最高达到172米。

目前,深圳正处于晴朗少雨的“施工黄金期”。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该工程项目上的500余名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正紧抓“黄金期”,夜以继日坚守岗位,在水下30多米深处,与大国重器“妈湾号”为伴,紧盯工期,全力以赴推进施工进度。

“日前,我们提前实现了海底右线盾构隧道掘进突破1500米的阶段性目标。”妈湾跨海通道2标项目的土木总工程师王彬彬兴奋地说:“这是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何其幸运,能参与并见证妈湾跨海通道的建设。我们要在鹏城大地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热土上,用我们的双手书写更多奇迹!”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了“交通强国”,这对交通人来说是很大的鼓舞。项目副经理田荣亮兴奋地说,“重大交通工程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交通强国目标的重要支撑。作为全市重点工程,我们妈湾工程将加快构建自主的知识体系、技术体系、成果体系,依托重大工程项目打造跨海通道建设的深圳标准,推进妈湾通道如期建成通车,早日实现大前海片区‘客货分离’,为建设一流前海、一流先行示范区、一流湾区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戴晓蓉)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铆足干劲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一台台挖掘机挥动着长臂在基坑内挖土,运输车辆来来往往,施工人员干劲十足……10月22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圳园路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二期项目(以下简称中山七院二期)建设现场,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建设者们铆足干劲加快推进重大医疗项目建设,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山七院二期建设现场。(受访者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在深圳,包括中山七院二期在内的多个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加速建设,一个个在建的重大项目,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之一。

参与中山七院二期建设的建设者王工说:“这几天,我们都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中,在重大医疗卫生项目建设中勇担当,以实干助力深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在现场,像王工一样的建设者达100多名,他们纷纷表示,要扎根一线、不懈努力,攻克施工难点、加快推进建设。

目前,中山七院二期处于基坑施工阶段,施工总承包已进场为桩基承台、上部结构施工做准备工作。二期项目与一期院区相邻,位于其东侧,将完成3200张病床建设,总占地面积15.3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9.98万平方米,2021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完工交付使用。

“在医疗规划方面,二期项目的医疗布局根据医技需求的相似性和人体系统的关联性,开创性地采用多中心、分组团的布局模式,‘一站式’地解决患者需求,让患者在一栋楼里完成看病、检查、住院、取药等所有环节,真正体现医学人文关怀,实现‘让报告多跑腿,让患者少走路’。”中山七院基建科科长黄炫霖介绍。与此同时,中大医科医疗资源和管理经验,也为该项目提供专业且具有前瞻性的建设思路,项目建设多了一份专业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视。”中山七院院长何裕隆表示,医院正掀起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作为深圳市与中山大学“市校战略合作”的结晶,中山七院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中大医科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平移到深圳,让市民可以在家门口看大病。随着市民对更高医疗服务水平、医疗床位需求日益增长,中山七院正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建设。

“我们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推动医院发展各项工作的源源动力和行动指南,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努力为市民提供更高水平健康服务。”何裕隆表示,二期项目建成后,将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实的医疗保障,为市民提供高水平、便捷、人文的健康服务,真正实现让“深圳人看大病不出深圳”。

新时代初心如磐,新征程使命在肩。作为一名建设者,黄炫霖表示,他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及服务能力为目标,为中山七院二期项目建设贡献力量。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罗莉琼)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