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直击】54岁芳姐和女儿“并肩”作战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11-04 06:13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11-04
母女俩虽然身处不同“疫”线,却奋战在同一“战场”。在女儿心中,妈妈就是最强大的“女战士”。
芳姐为绿码居民测核酸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嘉鸿 摄

“商山东街5巷22号的绿码人员,请下来做核酸。”

11月3日上午,伴随“大喇叭”的反复呼喊,居民有序下楼排队,芳姐也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只见她熟练地将采样拭子伸入居民咽部轻拭,随后迅速将棉签顶端折断在采样管里,一边拧紧盖子,一边提醒测完核酸的居民戴好口罩立即回家。

芳姐名叫刘艳芳,今年54岁,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二区的主管护师,也是该院白云区突击队3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连日来,她和同事一同负责白云区均禾街罗岗村第三网格的核酸采样工作。

芳姐的女儿关晓颖,是越秀区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的一名护士,也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母女俩虽然身处不同“疫”线,却奋战在同一“战场”。在女儿心中,妈妈就是最强大的“女战士”。

退休前一年

主动站上防疫一线

“这一栋的6楼、5楼、4楼、3楼和1楼都有红码人员。”志愿者翻阅名单说道。刚刚为6栋居民楼的近百名绿码、黄码人员做完核酸采样,芳姐继续跟在志愿者身后,一步一步爬上顶楼,再一层一层下楼,耐心地为每一名红码人员采集核酸。当天天气凉爽,但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芳姐的汗水早已浸透衣服。“能感觉到全身的汗水往下滴。”她说。

明年,芳姐就要退休了。此次疫情,作为一名有着34年临床工作经验的医务工作者和18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主动请缨,站上了防疫最前线。“一方面是要发挥自己的先锋带头作用,为科室的年轻人做个好榜样;另一方面,我女儿也在防疫一线工作,我想体验一下在抗疫最前线的工作状态。”她说。

虽是首次进入中、高风险区域,但芳姐的核酸采样经验已经非常丰富。此前,她就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支援医院外派核酸常规采样和大规模筛查的任务,次数多达30余次。“不过,在高风险区会直接接触红码人员,风险更大,也需要更加严格地做好防护措施,不敢掉以轻心。”她说。

由于风险区域内人员的健康码处于动态调整状态,芳姐和同事们每天的工作量也不固定。她告诉记者,最多的是第一天,她一共爬了13栋楼,最高的一栋是8层,回到酒店已经快晚上9点了,第二天又继续爬了9栋楼。

“一天爬十几栋楼,是我都吃不消,芳姐毫无怨言,回到酒店后就靠贴膏药来缓解腰腿疼痛。”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鹤洞分院病房护长、白云区突击队3队队长黄琳介绍,此次该院共派了20名医务人员参与均禾街疫情防控工作,芳姐是其中最年长的一位,她乐观、正能量满满、充满干劲,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激励着大家向她学习。

“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往前冲。”芳姐说。

同样奋战在一线

女儿视妈妈为“战士”

芳姐的女儿关晓颖则奋战在越秀区战疫一线。身为越秀区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护士,自今年6月以来,她一直负责流调和核酸采样等工作。

近期受疫情影响,关晓颖的工作量也比平时更大。“部分流调、采样对象住在巷子里,经常要爬楼梯入户。刚开始也会不适应,时间长了就习惯了。”她说。

工作中遇到困难,关晓颖总会向妈妈倾诉。在她眼里,妈妈很坚强、很勤劳,并且对自己的工作特别负责,事无巨细都是亲力亲为,就像一位“女战士”。“妈妈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关晓颖说,而妈妈也总会鼓励她,这份职业能帮到很多人,也能为社会贡献力量。她表示,“能为社会出一份力,而且是在正需要人的时候,我也挺开心的,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由于妈妈平时工作很忙,母女俩相聚的时间并不多,时常只能通过电话语音沟通。这一次,母女俩已经有大半个月没有见过面了。“她和我一样,每天爬楼梯,真的很厉害,让我觉得这份工作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给了我信心。她能做到,我也能做到,就像战友一样。”关晓颖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