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行 |海珠这支“银发志愿队”,全力支援抗疫一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发表时间:2022-11-11 18:47
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2022-11-1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王炯勋

“能找到核酸码吗?要不要我帮你呀?”11月10日,在广州市海珠区素社街一核酸检测点内,一位老奶奶对着手机点了许久,志愿者便上前询问。这位奶奶应答了句“已经扫好了”,依然低头点着手机,志愿者还是热情地夸赞着“这么棒啊”,此时老奶奶不禁抬头看向志愿者,开心地笑了起来。

这是素社街阿关服务站的志愿者们为街坊带来的温馨瞬间。负责人关锦霞介绍,阿关服务站成立于2019年,目前拥有超过140名志愿者,成员吸纳自素社街的居民、社区党员、退休工人,志愿者平均年龄超过60岁,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银发志愿队”。近日,海珠区突发疫情,阿关服务站便主动站了出来,每日安排8至10名志愿者,协助素社街4至5个核酸检测点的运作。

一有空闲就来帮忙做核酸

“这是绿码专场,请扫场所码。验证绿码后,再打开核酸码。”在素社街家园欢乐舞台核酸检测点,喇叭循环播放着操作指引。志愿者黄玉清拿着场所码,一个一个提醒街坊扫码。“最近我基本每天都到岗 ,一有空闲就过来。”61岁的黄玉清每天坚持在这里工作接近8个小时,其中大多时间都是站着的。她坦言,回家后腰酸腿疼,感觉还是挺累的。“但第二天我还是想过来,我希望发挥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68岁的蒲佩芬是黄玉清的队友。“一连扫码几小时,眼睛还是会感到疲劳的。”提起志愿服务的辛劳,蒲佩芬分享着她的切身感受,但和黄玉清一样,她也没有想过放弃。她告诉记者,阿关服务站的口号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也是她心中所想。“街坊们在过程中也非常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大家非常团结,这也让我对疫情防控充满信心,我们坚持下去,一定会渡过难关。”她说。

动作重复无数次不厌其烦

距离核酸检测点不远处的社区防疫卡口内,69岁的李快如也正在忙碌着。海珠区目前对社区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入口严格实行测温、扫场所码、查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得知社区卡口需要人手时,她便来到这里帮忙。

“你好,请扫一下场所码。”从值班开始,她就站在卡口,不停重复着这句话,同时举起手中的场所码。遇到卡口人数较多时,她便两手分别拿着场所码,张开手臂左右移动,方便不同方向位置的扫码,尽快让大家通过。有时出租车要进入社区,她还要搬开铁围栏让车辆通过,再将围栏搬回。数小时下来,这些动作也要重复无数次,但她依然不厌其烦。李快如告诉记者,她入党多年,退休后也一直在社区从事公益服务,“作为党员,我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此外,我也有时间和精力做公益,这是我的爱好,尤其海珠区这次疫情严峻,我就更想全面投入到一线服务中。”

为独居老人送去爱心物资

“有事情可以找我们,我们可以帮忙买肉买菜的。”“你的指甲长啦,要记得剪啊!”……这天上午,安排好核酸检测点的工作后,关锦霞来到素社街独居老人们的家里,为他们送上生活物资,之后又不忘叮嘱几句。她告诉记者,阿关服务站成立3年多以来,一直关注社区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这次疫情期间,她担心老人们物资不够,便联系附近一家企业说明情况,向他们申请捐赠一批物资,包括鸡蛋、挂面、麦片等。

关锦霞介绍,阿关服务站的志愿者们都是素社街的老街坊,从家里到服务地点,最远的走路不过半个小时。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们总能很快知道哪里需要帮助,哪些群体需要关心,也能很快地行动起来、去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这支“银发志愿队”已有近200人次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从10月下旬到现在,阿关服务站的志愿者们细致安排自己的时间,根据自己的精力和体力情况,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有的坚持从早上做到晚上,有的坚持每天都上岗。他们都向记者表达了一个共同的信念——“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