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驰的逆行者:快递小哥在抗疫一线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发表时间:2022-11-11 22:23
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2022-11-11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石静莹

“做好自己防护的前提下,我只要空闲一点,就会去街道帮忙,维护核酸排队秩序,指引老年居民,帮助菜市场消杀。”越秀区的快递小哥蔡耀辉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蔡耀辉是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顺丰)两万多名员工中的普通一员,却有着不普通的干劲儿。近日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队队员,蔡耀辉带领“党员突击队”一众快递小哥,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协助建设街做好核酸检测、重点场所消杀、沿街清洁等工作。

当前,广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又恰逢“双十一”购物节,市民们网络购物的快递量大增。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又能及时为市民送去急需的生活物资包裹,是快递小哥的使命。

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快捷、优质的服务,广州顺丰公司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志愿服务、支援抗疫、赢战高峰的紧急“动员令”,一大批党员闻令而动、积极响应、逆向而行。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这些到处可见的快递小哥身影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他们中的党员成为了中坚力量。

自11月1日以来,广州顺丰14支“党员突击队”先后成立,成员均由党员先锋、业务骨干组成,面对困难冲锋在前,站在抗疫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跑出了抗疫的“加速度”,扛起广州顺丰党委疫情防控“先锋旗”,在尽力保障快递时效的同时,协助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快递小哥在越秀:

每天早上5点30分,蔡耀辉就会起床,家住花都区的他,必须赶上6点05分的第一趟地铁,在7点15分左右到达越秀区的工作地点,十几年几乎天天如此。

本以为日子就这样波澜不惊地继续下去。2020年初,蔡耀辉做了一个对自己这三年影响很大的决定:

“我想入党。”蔡耀辉回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许多人的工作、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但自己的工作并没有暂停。

面对防疫物资急需运送、民生物资亟待发放以及运力不断扩充等问题,广州顺丰第一党支部坚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冲锋在前、带头落实每日快件清洁、场内环境消杀工作,全力保障防疫物资、民生物资的运输及配送。

“同时,街道给了支部很多的建设支持,越秀区建设街二马路社区和我们的第一支部签了共建协议。”广州顺丰党委书记梁文惠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今年10月13日,建设街党工委、麓湖路社区党委、二马路社区党委以及建设街社工站党支部分别与广州顺丰第一党支部签订了《党组织共建协议书》,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各党委、党支部将在志愿服务、防疫宣传、平安建设等多项工作上密切合作,实现党组织之间的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2020年签了共建协议后,我才了解到,原来党建是这么一回事,我们党组织能做大事,对群众也很温暖,我作为一名普通群众,也想积极进步,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蔡耀辉下定决心后,总是尽可能地参与街道的志愿者活动,“作为快递小哥,我们中午和晚上一般是有空的,我有空就去,既服务了街坊,也提升了自己。”

目前,广州顺丰第一党支部有七名入党积极分子,蔡耀辉就是其中的一员。

“能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很珍惜,全广州两万多员工,只有三十名入党积极分子。”蔡耀辉开心地说,再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组织将决定是否接纳他成为预备党员。

蔡耀辉所在的“党员突击队”,有党员、预备党员,还有入党积极分子。11月以来,有11名快递小哥共参与志愿活动超过30人次,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蔡耀辉在街道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

快递小哥在海珠:

“作为党员,我要冲锋在前,同时作为负责人,我要保护好自己的员工。我们住在了网点,连夜帮同事安排宿舍。”广州顺丰琶洲红卫新村业务部的林炜原和何永发都是党员,又是网点管理人员。

积极响应公司党委的“动员令”,他们于10月底召集4名党员快递小哥及快递小哥骨干成立“党员突击队”,在政府相关部门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指引下,带动80余名快递小哥开展物资配送保障工作,有效协助公司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10月27日至11月10日期间,“党员突击队”带领快递小哥面对困难冲锋在前,站在抗疫第一线,支援15台三轮车给街道用以保障群众生活用品,12顶雨棚用于搭建临时核酸点,业务部共出动快递三轮车132台,共运输派送约1.2万次、近3万份民生物资,服务超2万人次。

同时,“党员突击队”还组织了12名快递小哥报名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1月2日,海珠区琶洲北山村实施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广州顺丰北山村业务部辖内街道物资配送保障受到较大影响。

业务部经理龚必文作为一名党员,积极响应公司党委的“动员令”,召集业务部党员快递小哥温建威及入党积极分子成立“党员突击队”,在政府相关部门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指引下,带动130余名快递小哥开展物资配送保障工作,有效协助公司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11月2日至7日期间,龚必文带领“党员突击队”里的快递小哥们,面对困难冲锋在前,站在抗疫第一线,共出动快递三轮车68台,运输派送约2.8万次、约1.5万份民生物资,服务超8000人次。同时,还有2名快递小哥积极报名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快递小哥在白云:

11月1日,白云区白云湖街道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区域内大冈村居民的生活物资配送受阻,广州顺丰石沙路业务部经理黎云锋作为一名党员,积极沟通街道和村委,成立庆丰片“党员突击队”助力村委解决民生物资配送难题。作为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是由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快递小哥组成,熟悉区域环境,充分发挥个人业务技能优势,因地制宜、就地取材,7天内共出动11台快递三轮车,运输2000多次、约3万份民生物资。

快递小哥在天河:

“我是一名快递小哥,更是一名党员。”

在珠江新城顺丰花城营业网点,有一名快递小哥经常穿着红色小马甲,胸前的党员徽章闪闪发亮,他叫宋宝。这次双十一期间,他在工作的同时,更是积极参与到抗疫的支援之中。

每逢遇到要感谢他的人,他都会微笑着说:“我是一名快递小哥,更是一名党员”。

“宋宝此前党组织关系不在公司,是一名优秀的流动党员。”梁文惠介绍,“今年4月,他已经将组织关系转入我们公司党委。宋宝一直以来都非常积极参加公司党委组织的活动,特别是疫情期间,包括社区志愿活动、公司志愿活动,他基本都是第一个报名。”

据介绍,广州顺丰有700多名流动党员,其中六百多人是一线快递小哥,虽然组织关系不在公司,日常的党组织活动仍旧在公司进行,“我们正在协同街道打造快递小哥驿站,进一步提升党员组织活动的质量。”梁文惠表示。

快递小哥宋宝为居民运送物资。

本文责编|张蓓蕾

统筹丨刘树强 赵媚夏

编辑丨李晓霞 陈海燕

校对丨华成民

来源丨南方杂志微信公众号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