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诗仙去旅行】莫怪无心恋清境,已将书剑许明时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许培武 发表时间:2022-11-17 14:18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许培武  2022-11-17
许培武图文专栏——“跟随诗仙去旅行”。

匡山道观“李白读书处”

编者按: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唐代诗歌达到巅峰。唐代诗人,灿若星河,最璀璨夺目当属被誉为“诗仙”、“酒仙”的盛唐伟大浪漫主义诗人李白。李白传世的900多首诗歌中,《静夜思》,《蜀道难》,《将进酒》等不朽名篇千载传颂。人民日报社广东分社摄影记者许培武从2013至2020年,沿李白诗踪,游长江,渡黄河,出边塞,入终南,登峨眉,达天台,用照片图写了一部《李白诗歌行旅图》。今年,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开设许培武图文专栏——“跟随诗仙去旅行”。

大匡山下的开阔田野,紫色小树植物拼出“李白出生地,中国科技城”

犬吠水声中,桃花带露浓。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野竹分青霭,飞泉挂碧峰。无人知所去,愁倚两三松。

匡山书院内匡山道观

李白年轻时在匡山隐居写的《访戴天山道士不遇》是蜀中时期代表作。中国李白研究会前会长薛天纬选编的《李白诗选》,台湾作家张大春百万雄文历史小说《大唐李白》都以这首诗开篇。昔日李白以犬、鹿、桃花、苍松、浓雾、飞泉、碧峰入诗,绘出了一幅世外桃园的青绿山水画。

    

匡山下林中小路颇有《冬日归旧山》诗意:未洗染尘缨,归来芳草平

戴天山亦名大匡山、大康山,在今四川江油西北。道士,即李白之师赵蕤,梓州盐亭人,字太宾,号东岩子,唐代杰出的纵横家,其著作《长短经》,集儒家、法家、兵家、杂家和阴阳家思想之大成。与李白并称唐代“蜀中二杰”,时人有“赵蕤术数,李白文章”之说。李白在匡山师从赵蕤学纵横术,练就,“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侠客行》)”豪侠性格,更是青胜于蓝。李白出川后,726年到了杨州,身患重病,于是在病中写下《淮南卧病书怀寄蜀中赵徵君蕤》:“寄书西飞鸿,赠尔慰离析。”,浓浓的思乡之情跃于纸上。

    

我在蜀中寻访李白诗踪第二站就是大匡山。大匡山位于江油大康镇西北,因山势如筐,故以谐音名之“匡山”。大匡山距市区20公里,2016年我到江油时,市区还没有公交车可以直达。6月27日清晨,我在江油市区找了一位出租司机,请他驾车载我前往匡山书院。车出市区,进入乡道,穿行几处盘山路后,进入大康镇昌明河地界。河对岸,田野开阔,百亩绿地中央,紫色小树植物拼出“李白出生地,中国科技城”十个大字。车过昌明河铁索吊桥后进入山区,山坡是成片成片的银杏树,偶有黑山羊出现林间,颇觉有“树深时见鹿”的意趣。至半山腰,看到对面山坳深处有一座亭子。司机说匡山书院就在亭子旁边,有一条小路可走到,开车还要多转几个弯道。我于是下车从密林小道步行前往。

纪念馆的主体建筑一一太白堂

李白书屋的李白画像,线条简练,传神阿堵

李白在匡山隐居读书期间,曾先后前往成都谒见都府长史苏颋和渝州(今重庆)刺史李邕,未谋得仕途后又重返匡山,写下《冬日归旧山》:“一条藤径绿,嫩篁侵舍密。木落禽巢在,篱疏兽成路。”此密林小径颇有诗中意境。远看幽深的山坳在穿过密林后豁然开朗——一座重檐黑瓦红梁白墙、依山而建的道观出现在眼前。道观三层,分别为匡山书院,匡山道观和三清殿。寻问住在这里的人,方知如今有二十多位女居士在此修行。道观住持唐居士在此住了近二十年,得知我的来意,把我引领到道观外右侧的一处平房,告知李白昔年就在这个地方读书和练剑,不久前曾有电视台到此拍摄李白影片。平房前小陡坡上的六角亭,是纪念李白的匡山讲书亭,建于二十年前。临别时,唐住持告诉我这里之前有一块“匡山书院”石碑,如今已搬到市里的李白纪念馆。李白诗境里的戴天山青绿山水画,我日后将寄情于丹青。

   

江油雾山石镌刻的巨幅壁画《李白故里胜迹图》

   

太白书屋的北宋石碑镌刻《别匡山》诗句“莫怪无心恋清境,已将书剑许明时”

中午时分离开匡山,去往江油李白纪念馆。纪念馆于1962年筹建,历时30载,终于在1982年落成。其址位于市中心昌明河畔,为仿唐园林风格建筑群,以清莲池为中心,东有醉仙楼,西是古风堂、太白书屋、故园情,北乃李白堂和杜甫堂。杜甫堂左侧有诗苑和临江仙馆。园内银杏参天,紫薇盘卧,篁竹幽深,庭院风荷。大门正方内的影壁是伟人邓小平题写的“李白故里”,影壁背面是以雾山石镌刻的巨幅壁画《李白故里胜迹图》。雾山石是江油西北部的观雾山盛产的一种黑色岩石,漆黑如墨,温润如玉,用于雕刻砚台,石板画、屏风等。李白曾入朝为翰林学士,故用雾山石雕刻的砚台被命名为“学士砚”。“胜迹图”以画卷形式展示了江油的文化遗迹和自然山水——李白故居陇西院,读书大匡山、吟诵窦团山等。整幅壁画苍苍莽莽,山川林泉,水月松风,颇有古风,仿若时光在画卷倒流,尽展唐时昌明。

          

书画展厅当代杰出画家傅抱石生前最后一年创作的《题舒州司空山瀑布图》

太白堂为纪念馆的主体建筑,其外观风格与堂内展陈都很特别,唐代殿堂式中轴对称结构,歇山式屋顶,台基宽大,重檐叠嶂,飞檐反宇,体现出唐代建筑结构严谨。堂前一对百年石狮高4.2米,重9吨;堂内仅置一尊李白雕像,虽看上去略显空荡,其玄机则在乎与四周汉白玉浮雕艺术墙相呼应。艺术墙由22块画面拼接而成,以简约的线条勾画李白一生游历之名山大川,细品方可领略博大。

   

李白《访戴天山道士不遇》诗意青绿山水画

太白书屋是李白生平陈列馆,进门便是一幅淡墨渲染的李白画像,线条简练,传神阿堵。我以此画面拍摄的照片,成了自2017年《诗仙李白》摄影展开展以来的点睛之作。陈列馆镇馆之宝,是北宋淳化五年(994年)镌刻的《唐李先生彰明旧宅碑》和熙宁元年(1068年)镌刻的《中和大明寺住持记碑》,碑文记述了二十四岁的李白离开大匡山时“莫怪无心恋清境,已将书剑许明时”的凌云之志。

   

诗苑为纪念馆书画展览厅,自1962年筹馆以来,收有明代至现代书画馆藏2700多件,包括明代书法第一人祝枝山的书法长卷《蜀道难》,以及现代杰出山水画家傅抱石,陆俨少等人山水画,令我在惊诧之余得以饱览,为日后创作李白诗意书画作品开阔了眼界。昌明河畔的临江仙馆,楼台水榭,回廊深幽,为观景佳处,登临高阁,内可环视园景,外睹江流画舫。昌明河于此有落差石坝,河流至此,水声如雷,浪花如雪,故称之雷鸣坝。坝之对岸为太白公园,公园河边画舫上,大唐玄宗皇帝由贵妃、宦官随从左右,太白则岸上醉酒。此景取题杜子美酒中八仙诗:“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游览江油,经太白路,过太白桥,到太白纪念馆,浏览太白诗篇,穿行太白公园,正道是——江油无处不李白。

    

许培武2013年至2020年游历绘就的“李白诗歌行图

后记:2019年10月, 作者携《诗仙李白》摄影画册访纪念馆,馆方详解我自2013一直拍摄《李白诗歌行旅图》,邀我于2021李白诞辰1320年之际,在纪念馆举办《诗仙李白》摄影展。然由于受疫情影响未能举行,愿疫情尽快过去,《诗仙李白》在李白故里如愿开幕。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