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威尔士逼平 美国队缺点底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发表时间:2022-11-23 09:53
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2022-11-23
最终在比赛末段失了一个点球,功败垂成表明该队与欧洲球队相比缺点底蕴。
11月21日,威尔士队球员加雷斯·贝尔(左)在比赛中顶球 新华社发

11月22日凌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B组的首轮较量,美国在艾哈迈德·本·阿里球场与威尔士战成1比1平。美国在场面上略为占优,并长时间领先的有利态势下,最终在比赛末段失了一个点球,功败垂成表明该队与欧洲球队相比缺点底蕴。

此役的控球率是58.7%比41.3%,这与美国1.56亿欧元、威尔士1.07亿欧元的首发阵容总身价之比相符。与威尔士老的老小的小相比,美国绝大多数球员处于职业生涯的当打之年。不过美国的攻势虽多,但过于侧重两翼,其左中右三路的进攻占比分别是40%、20%和40%,两翼明显是其进攻的主要通道。左右两名边锋普利希奇和蒂莫西·维阿屡屡沿边路杀到底线,全场在边路传中多达30次,却一无所获。

美国在第36分钟打破僵局的进球源自普利希奇的中路直塞,蒂莫西·维阿单刀赴会所得。

只可惜美国在边路攻势凶猛,造成对方中路防守出现空当之时,其中路的进攻次数仍然太少,不会变通,闷着头想从边路突破,突不进去就盲目传中,在威尔士较强的防空能力面前,如同浪头撞在礁石上只能化为飞洙。

反倒是场面上稍处劣势的威尔士显得更会比赛,其左中右三路的进攻占比分别为37%、29%和34%,较为均衡,能充分利用球场宽度,因而更有实效。此役,威尔士全场7次射门,比美国多1次,射正3次,多2次,造成的威胁更大。最终,由贝尔在禁区内制造点球,并亲自操刀破门,将比分扳平。

从慢镜头看,33岁的贝尔不愧是成名已久的老将,面对扑上来的对方中卫齐默尔曼,他先抢占位置护球,几乎是等着你撞上来送点球,此明智的选择源自他丰富的比赛经验,他也当选此役的最佳球星。

整场比赛,美国众将更像是愣头青,冲劲有余,却不够聪明,在场上缺乏审时度势随机应变的能力;威尔士的那些老将处于下风就更显得“老奸巨猾”。这体现出美国这样的足球新势力,与欧洲旧势力之间的差距,足球底蕴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