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伟章《谁在敲门》:有史诗性追求的时代“魂魄书”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3 18:57
金羊网  作者:  2022-11-23
精准而细腻地勾勒出激荡的大时代的斑斓图景,向沉默的土地和伟大的传统致敬。

这是一部具有史诗性追求的时代“魂魄书”,大时代的洗礼改变着每一个人,文明的裂变烛照出人性的咫尺天涯,依附在土地之上的乡村伦理道德也走向瓦解与重构。小说里有名有姓的人物超过100个,从许姓子女为父亲庆生切入,到父亲患病、葬礼为主线,写出了时代变局中四代人不同的命运遭际与情感幽微,探问到人的精神生活的内部。植根于苍凉博大的土地,以深厚的悲悯之心与锐利的目光,深刻书写了时代与人的主题,在地方志和家族史的经纬中,在充满民族与文化韵味的文本中,挖掘出隐匿和潜藏在日常凡俗生活中的世道人心,精准而细腻地勾勒出激荡的大时代的斑斓图景,向沉默的土地和伟大的传统致敬。

点评:钟红明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