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者:中国式现代化令西方国家反思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7 16:28
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2-11-27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文/徐永春 唐霁 孙鑫晶)针对二十大报告提及的中国式现代化,走访中国多地、长期观察中国的法国专家布鲁诺·吉格近日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为西方研究者提出了一系列有意思的问题,推动他们反思自己的既有观点,比如‘什么是发展’‘什么是民主’‘什么是好的治理’。我发现,对于这些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问题,中国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吉格曾走访多个中国农村地区,亲眼见证了当地实实在在的扶贫举措和成果。吉格说:“共同富裕一直是中国共产党追求的重要目标。这意味着,必须尽一切努力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共同富裕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内涵之一。正是在这一方针指引下,中国采取了消除绝对贫困和促进贫困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经过不懈努力,成果有目共睹。例如,中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2岁,超过美国。”

吉格1990年至2008年在法国内政部任职,后从事哲学教学和国际政治研究工作。他常年关注中国,经常撰文驳斥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污蔑,与法国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等知名人士共同撰写《开眼看中国》等著作,通过亲历与实证向西方民众呈现一个真实的中国。

他表示:“近十年来,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农村人口生活条件的显著改善。这是不懈努力的结果,通过精准扶贫的方式来消除极端贫困。所有的贫困群众都得到了精准扶持。此外,中国的社会转型不仅涉及乡村,城市中产阶层的崛起同样备受瞩目。”

法国国际政治问题专家布鲁诺·吉格在位于法国海外省留尼汪的家中工作(新华社发)

吉格说:“中国是一个和平发展的大国,对自身的文化特质感到自豪,遵守国际准则,提倡互相尊重……如果所有大国都能像中国一样,世界将更和平。”他还感慨道:“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深思熟虑、着眼长远。中国正迎风扬帆驶向现代化。”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