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琶洲方舱里的“首席摄影师”昊旻:曾焦虑得整夜没睡着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洁文 王炯勋 发表时间:2022-11-27 18:37
金羊网  作者:谭洁文 王炯勋  2022-11-27
现在心里一点都不慌张

文、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洁文

视频剪辑、海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炯勋

部分视频素材由受访者提供

昊旻平日的职业是“水下摄影师”,在水平面下操纵机器给客户摄影摄像。

11月21日,他因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怀着“焦虑和恐惧”进入广州琶洲方舱医院,现在(截至11月27日)昊旻却意外在方舱里得了几个“头衔”——“首席摄影师”“志愿者”。

在抖音上,昊旻用@汉克潜水俱乐部的用户名发布了“方舱日记”vlog,第一条就在抖音上获得了300多万播放量和1.9万点赞。

“我拍摄方舱视频,就是想释放更多的正能量,让大家不要恐慌。”

将进方舱:焦虑得整夜没睡

从咳嗽发烧到确诊阳性,昊旻是在焦虑和恐慌中度过的。

11月20日一整天,他高烧不退,焦急地上网搜索“新冠肺炎症状”,发现自己条条符合。

21日下午,接到社区通知,他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要去方舱隔离。

一开始,昊旻不愿意进方舱。他向社区请求居家隔离:“我很乖的,我哪都不去,我在自己的房间里隔离就好了。”防疫人员耐心地和他讲道理,告诉他居家隔离的操作如果不到位,很容易传染给家人。“听了他们说的话,我觉得我应该履行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所以我就答应去了。”

虽然答应去方舱,但昊旻的内心依然恐惧。转运的前一晚,他通宵拿着手机搜索“方舱攻略”。看到网络上呈现的方舱医院“抢东西、偷东西,像个‘土匪窝’,晚上的呼噜声堪比交响乐”,他焦虑得整夜没睡。第二天,精神恍惚的他草草把四件衣服、三条裤子塞进背包,袜子只有脚上穿的一双,只带了一部手机,就上了转运车。

进了方舱:落差蛮大,我想拍出来

然而在抵达琶洲方舱医院后,昊旻感受到了巨大的“落差”:琶洲方舱宽敞明亮,患者井然有序;他一进门就领到了“大礼包”,里面有剃须刀、沐浴露等他急缺的生活用品。“根本不是我在网上看到的那个样子,‘落差’蛮大的”。

发现真实的方舱医院和网络上的流传如此不同,昊旻觉得自己有义务把真实的一面反映出来。“很多人觉得方舱很恐怖,甚至用逃跑来躲避,但这会导致他把病毒带到其他地方。我拍视频就是想告诉大家:方舱没有那么恐怖,不需要恐慌。”

熟稔编导的他,一条条拍摄计划很快在脑海中成形:第一天,拍摄方舱的环境;第二天,拍摄舱友的情绪变化;第三天,拍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他的拍摄设备只有一部手机,拍完素材,就靠在病床上用手机剪辑视频,一剪就是两个小时。他有着广州人的乐观与随和:“我们广州人说‘睇餸食饭’嘛!我现在没有电脑,但还有手机,如果失去拍摄这个小兴趣,那可就太无聊了。”

在他的视频里,中老年舱友们早起晨练打太极,青年舱友们睡眼惺忪地刷牙、打热水,晾衣绳上挂着T恤、袜子,志愿者们忙着送早餐……虽然方舱里的生活没那么便利,但一幕幕仍然充满老广淡定、松弛的生活气息。“病毒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的情绪(失控)。”昊旻在视频里说。

意外成为方舱“首席摄影师”

11月23日,在抖音上,昊旻用@汉克潜水俱乐部 的用户名发布了第一条“方舱日记”vlog,在抖音上获得了300多万播放量和1.9万点赞。

他一下子“出名”了——医务人员走到他的床边,“你是不是那个发视频的博主?感谢你传递正能量!”他还加入了方舱志愿者队伍,队里的大哥有点江湖气地交代:“你什么都不用做,你就是我们方舱的‘首席摄影师’!专门拍摄我们的生活。”

于是,昊旻在方舱里有了一份“新工作”:跟拍志愿者们派发物资,记录护士站里医务人员做核酸的场景,给出舱的患者拍照留念……有网友质疑他的视频“造假”,昊旻对他们打趣:“如果你不信的话,就自己进来试试啦。”

被志愿者感动:没有报酬,却有那么大的热情

昊旻所在的琶洲方舱A2舱有五六十名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为600余名患者服务。

他向记者介绍每天的志愿工作安排:早上起来帮忙派发早饭,8点到10点半帮助做核酸的医务人员维持患者的排队秩序,休息30分钟后开始派发午餐,下午5点半左右派发晚餐,晚上8点半到10点半在护士站值班,帮医护人员向患者派发生活用品类物资。

“经常抢不到活干。”昊旻告诉记者。有时工作人员刚把物资用电动车运进来,志愿者团队里七八位大哥就“像抢一样”把一箱箱物资从车上搬到地面。昊旻想上去帮忙,大哥连连摆手,“不用你们来搬,动作太慢了”。

昊旻被这些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感动:“他们做这些事没有报酬,但是却有那么大的热情。我被他们的热情感染,所以也想为方舱做更多事。”

目前,昊旻的核酸检测结果还是阳性。“但我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心里一点都不慌张”。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