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名中医运用“经络穴位的点按”让早孕妈妈情志舒畅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苏美意 李朝 金小洣 发表时间:2022-11-27 20:58
金羊网  作者:张华 苏美意 李朝 金小洣  2022-11-2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苏美意 李朝 金小洣

图/医院提供

“入舱第二天就感觉不适,才通过测孕棒检测出已怀孕。”一位在白云区省团校方舱的女士得知自己怀孕后,心情却很复杂。“我担心新冠阳性是否会对胎儿发育有影响,更担心自己身体虚弱能否康复。”

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派驻白云区省团校方舱医院,值班医师苏美意巡视病房时,发现这名女士情绪低落,食欲不振,一问才得知她怀孕了,实施初步诊疗后,仍然效果不佳。广东省名中医范德辉教授收到病情汇报后,立即穿上防护服入舱处理。范德辉来到患者房间,见她眉头紧锁半躺在床头,身边放着没有动筷的饭菜,便将水果送到面前,并询问近日身体情况。

截屏2022-11-27 17.05.31.png

了解这位早孕妈妈的情况后,范德辉耐心地安抚她:“无须过分担心。主要是要调整好心态,经过专业治疗,一定会好起来。”

“只有母亲积极提高免疫力,这才是最大的保护。”范德辉教授还教这位孕妇如何通过调整呼吸以平稳自己的情绪。随后,通过把脉了解情况后,范德辉示范并教会她手指点按双侧内关、神门、足三里这几个穴位来疏通经络,调畅气机,除烦止呕,安神定志,助她稳定情绪、改善睡眠提高食欲。通过中医经络穴位的点按治疗,该女士感觉症状有所缓解,脸上逐渐恢复笑容。

据悉,11月21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派驻白云区省团校方舱医疗队共210人全部到位。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五病区主任范德辉教授带领病区全体医护人员进入方舱医院支援抗疫。作为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政协委员以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范德辉教授还担负着亲赴一线实际考察疫情防控政策及具体实施情况的责任,通过深入实地体验、调研,撰写提案,为进一步优化防疫方案建言献策。

编辑:无法z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