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丨俄罗斯或考虑加入亚洲足联;美国拟向乌克兰提供射程150公里炸弹,可扰俄军后方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9 08:5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2-11-29
避免使用地理标签,世卫为“猴痘”病毒更名,新名字叫“mpox”

世卫将猴痘病毒改名为mpox

11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使用“mpox”作为“猴痘”(monkeypox)的新名称,“这两个名字将并行使用一年。此后‘猴痘’(monkeypox)的名称将被逐步淘汰”。

今年6月,30多名国际医学专家也曾发表联名信,提出全球猴痘的起源未知,不应对其使用地理标签,“猴痘”之名有将其与非洲、西非或尼日利亚联系起来的嫌疑,可能助长与非洲有关的种族主义刻板印象。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夏天就已达成计划重新命名,并曾公开征集新名称。

俄方宣布推迟美俄核裁军谈判

按照计划,美俄两国官员将于11月29日至12月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谈,商讨根据《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恢复核查工作。对此,俄罗斯外交部28日回应称,原定的会谈不会举行,将推迟到稍后的日期。俄罗斯外交部拒绝对此透露更多的细节。

俄媒表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于2010年签署,是俄罗斯和美国之间一项关于削减核武器数量的条约,旨在将两国战略核导弹发射装置的数量减半。

美国拟向乌克兰提供射程150公里新武器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五角大楼正考虑波音公司提出的向乌克兰低价提供小型精确炸弹系统的提议。

据路透社11月28日报道,业内消息人士称,美国波音公司提议向乌军提供GLSDB陆射小直径制导炸弹。该炸弹系统可以打击94英里(约150公里)以外的目标,若运用于战场之上,将可能使乌克兰击中此前无法触及的远距离军事目标,扰乱俄罗斯后方战区。

俄方否认计划撤出扎波罗热核电站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地时间11月28日表示,乌克兰国家核能公司关于所谓俄军计划从扎波罗热核电站撤出的言论不符合事实。当天稍早前,埃涅尔戈达尔地方政府也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仍在俄罗斯控制之下。

27日,乌克兰国家核能公司总经理称,最近几周收到的信息称,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可能要撤出扎波罗热核电站。

立陶宛、挪威、芬兰等七国外长访问基辅

据乌克兰独立新闻社28日报道,立陶宛、爱沙尼亚、芬兰、冰岛、拉脱维亚、挪威和瑞典这7个国家的外长访问基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会见了他们。会见期间讨论了对乌武器援助、财政支持及对俄制裁等问题。

英政府为苏纳克官邸买130万英镑雕塑被批

多家印媒28日关注到来自英国《太阳报》的一则消息,在英国努力摆脱经济泥潭之际,英国政府为首相苏纳克的官邸购买了一座价值130万英镑的雕塑而招致英民众批评。

这是一座青铜雕塑,来自英国雕塑家亨利•摩尔。有专家称,该雕塑是摩尔坐姿女性雕塑中不可或缺的作品之一。报道说,英国政府近期花费纳税人的130万英镑购买了这座雕塑,然后把它送入苏纳克在唐宁街10号的花园。英国《快报》称,有民众上周四看到这座被部分包裹住的雕塑被运到唐宁街10号。不过英国《快报》称,唐宁街否认购买了这座雕塑,只是称这是一笔“慈善捐赠”。

尹锡悦:韩国计划2045年向火星派遣着陆船

韩国总统尹锡悦28日表示,该国将在5年内开发出可以抵达月球的火箭发动机,并于2032年实现登月目标。此外,计划于2045年向火星派遣着陆船,以进行资源开采。

韩联社28日报道称,尹锡悦承诺“宇航开发预算将在5年内增加两倍”,并在2045年前至少吸引100万亿韩元(约合5395亿元人民币)民间投资。尹锡悦还表示,将把韩美军事同盟发展到宇航层面,扩大与国际社会的太空安全合作。

俄足协将讨论是否离开欧足联加入亚足联

俄罗斯足球协会主席亚历山大·久科夫(上图)当地时间27日称,该协会将在下一次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讨论是否要离开欧足联,转而加入亚足联事宜。

塔斯社称,今年2月28日,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与欧洲足球协会联盟(UEFA)以乌克兰局势为由,宣布禁止俄罗斯国家队和俄罗斯足球俱乐部参加国际赛事,包括在卡塔尔举行的2022年世界杯。

欧洲刑警捣毁大型毒品组织“超级卡特尔”

近日,欧洲刑警组织(上图)称,六个不同国家的执法部门联手捣毁了一个控制着欧洲三分之一可卡因贸易的大型毒品组织“超级卡特尔”(super-cartel)。

据半岛电视台11月28日报道,欧洲刑警组织展开了大规模的跨国缉毒行动,范围横跨欧洲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警方在行动中缴获了30吨毒品,逮捕了分布在比利时、法国、荷兰和西班牙等国家的至少49名嫌疑人,其中包括来自迪拜的6名主要嫌疑人。

据数据统计,2020年在欧洲缉获的可卡因总量超过214吨,比上年增加6%。欧洲毒品和毒瘾监测中心(EMCDDA)的专家分析,2022年该数字可能达到300吨。

巴黎奥运会门票预售从12月1日开始

当地时间28日,巴黎奥组委在法国宣布,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门票将从2022年12月1日逐步开始、分为两轮进行抽签预售。

这两轮预售将提供近1000万张奥运会门票,其中100万张票价仅为24欧元(约合180人民币),近一半的票价为50欧元或更低。

来源 | 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澎湃新闻、参考消息网、海外网、视觉中国等
责编 | 林丽爱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